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之王》PK《基督山伯爵》演绎复仇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1:14  新浪娱乐微博
《传奇之王》照抄基督山伯爵? 《传奇之王》照抄基督山伯爵?
王雅捷、柳云龙剧照 王雅捷、柳云龙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柳云龙(微博)自导自演的电视剧《传奇之王》作为江苏卫视的开年大剧在元旦小假期和大家见面了。随着剧情的推进,有观众提出质疑:“是不是和法国大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差不多啊?”难道这次连柳云龙也要被卷入“抄袭门”?

  故事结构:隐姓埋名为复仇

  相似度:☆☆☆☆

  著名小说《基督山伯爵》讲述的是一位名叫爱德蒙。唐泰斯的大副受他人陷害入狱,出狱后化身基督山伯爵复仇的故事,无独有偶,电视剧《传奇之王》也讲述了几乎同样的故事,剧中柳云龙饰演的林天龙也是被他人陷害入狱,在监狱中度过了十几年的光阴,出狱后的他发誓要报复当初陷害自己的人,于是便化身为有着神秘身份的富豪楚先生,展开了一系列复仇计划。同样是被人陷害,同样隐姓埋名复仇,相同的故事构架,难怪不少观众觉得“眼熟”。

  唐泰斯、林天龙:我们太像了!

  相似度:☆☆☆☆☆

  【不变的背景:我们都是船员】

  《传奇之王》和《基督山伯爵》一样,讲述的都是复仇的故事,更加相似的是两部作品中主人公的经历和工作居然都几乎相同。在《基督山伯爵》里主人公唐泰斯开始是一名在海上漂泊的船员,和老父亲生活在一起,正在筹备自己和女友梅塞苔丝的婚礼。《传奇之王》里的林天龙最开始一样是一名快乐单纯的船员,他也有一位和蔼的老父亲,还有一位即将结婚的妻子。

  【陷害坐牢:我们都很惨】

  职业一样,遇到的事情也出奇的“雷同”,《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在婚礼上失去了一切,被押送到孤岛上的监牢,度过了14年的漫长时间。《传奇之王》中的林天龙同样遭人陷害,在婚礼当天被警察抓走,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一切,在监牢里一过就是十几年,出狱后一切都已物似人非。

  【出狱以后:我们都要崛起】

  相同的经历一直延续到唐泰斯和林天龙出狱以后,国外的唐泰斯在出狱后“崛起”,一笔意外的财富让他成为富翁,并取得到基督山伯爵的称号,也为自己的复仇计划铺平了道路。林天龙出狱后“选择”了和唐泰斯同样的道路,在上海滩和仇人们展开了一场明争暗斗,他在狱中取得的财富帮助他称为上海滩的风云人物,林天龙也借此化名称为楚先生,为报仇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机会。

  人物脸谱:你有的我都有

  相似度:☆☆☆☆

  【都遇神人:老神甫VS老疯子】

  在名著《基督山伯爵》里被迫入狱的唐泰斯感觉陷入绝望的时候,突然有一位老神甫“意外”来到了监狱中,原来是老神甫也是被陷入狱,入狱后一直计划打通地道逃出去,结果算错了距离来到了唐泰斯的牢房。知识渊博的老神甫和有相同遭遇的唐泰斯志同道合,他交给唐泰斯很多知识,陪伴唐泰斯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

  《传奇之王》的林天龙入狱后也没有“闲”着,正当他失望至极的时候,也听见墙中有异常的响声,结果轰然一声,一位看似疯癫的老人居然出现在了自己的牢房里,而这位被大家称之为“老疯子”的老人其实是大清最后一位皇帝的老师,他博古通今无所不知,老疯子入狱以后也想打一个地下通道逃走,“不幸”的是他和老神甫一样没有什么“方向感”,也弄错了方向。老疯子在得知林天龙的经历后,自愿成为林天龙的老师,为他今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都有未婚妻:梅塞苔丝VS梅子】

  梅塞苔丝是《基督山伯爵》里的女主人,也是唐泰斯一生中唯一最爱的女人,当唐泰斯还是个单纯的小船员时,梅塞苔丝是即将要和唐泰斯踏入婚姻殿堂的幸福小女人,等到唐泰斯从监狱中出来后她已经被迫嫁给做尽坏事的费尔南,并且还生下了费尔南的儿子,不过最后在得知基督山伯爵就是她心爱的唐泰斯时,梅塞苔丝毅然说服自己的儿子职责父亲的罪行,并带着儿子离开了费尔南, 让费尔南绝望得举枪自尽。

  或许觉得取名字也是一件难事,《传奇之王》的编剧干脆在直接为女主角取名为梅子,简单却充满中国风情。梅子的遭遇和“姐姐”梅塞苔丝几乎相同,信奉天主教的梅子非常善良,她一生都在想念林天龙,在被雷立刚强奸后为了不伤害孩子,被迫嫁给自己不爱的人,直到临终前,梅子还在劝雷立刚承认罪行,唯一和梅塞苔丝不同的是,梅子似乎更加执着于自己的信念,外表看似柔弱的她,其实内心无比坚强。

  【敌人长一样:费尔南VS雷立刚】

  费尔南和雷立刚分别是《基督山伯爵》和《传奇之王》中得大反派,他们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金钱和女人,不折手段的去陷害别人,即使得到了喜欢的女人和属于自己的孩子,但可悲的是女人和孩子的心永远都不在自己这边,自己犯下的罪孽最终要自己偿还,坏人们的下场都是相似的,费尔南和雷立刚也毫无悬念地选择了相同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细节精彩:越狱、寻宝、报恩很传奇

  相似度:☆☆☆☆

  【装成尸体成功越狱】

  《基督山伯爵》整本书其实讲述的是唐泰斯的传奇经历,《传奇之王》是林天龙的传奇传记,当唐泰斯和林天龙被关进大牢,并判终生监禁后,唯有越狱才能完成他们的传奇之旅,唐泰斯在老神甫死后躲进了老神甫的尸体运送袋,被当做尸体运送出了大牢。

  林天龙则更加神奇,他运用了老疯子交给他的易容术,同样选在老疯子去世的时候,易容成老疯子的样子,逃出了大牢。

  【宝藏助成功一臂之力】

  出狱后的唐泰斯成了基督山伯爵,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源于在狱中得知的一个秘密,老神甫向他透露过在一个叫做基督山的小岛上有一大批财富,唐泰斯找到了小岛,找到了宝藏,一夜间变成亿万富翁。

  林天龙比唐泰斯幸运一些,老疯子直接把自己所有的财富赠与给了林天龙,当林天龙打开银行保险箱的那一霎那,他便知道自己离报仇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先报恩再复仇】

  基督山伯爵在复仇前特别去报答了法老号善良的船主,并送给船主一艘新船,伯爵说:“我已经代天报偿了善人。现在复仇之神授我以他的权力,命我去惩罚恶人!”

  在《传奇之王》里,老戏骨曾江饰演的庄先生也在林天龙入狱后积极帮忙,并且一直接济林天龙的老父亲,在庄先生生意失败之际,林天龙突然出现,带着感恩的心帮庄先生度过了难关,报恩后的林天龙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