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遍地狼烟》江苏首播演绎神枪手抗日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0:31  扬子晚报
《遍地狼烟》剧照 《遍地狼烟》剧照

  网络点击量三千万的热门小说《遍地狼烟》最近可谓又火了一把,不仅改编的同名电影跻身贺岁档取得不俗成绩,如今它的电视剧版本更是成为江苏城市频道重磅推出的开年大戏,将于1月5日开播。本剧类型独特又融合时下观众喜欢的各种元素,可看度相当之高。

  神枪手抗日传奇 全部起用新人

  《遍地狼烟》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中日狙击手在特殊年代中的爱与恨。山村少年牧良逢本是猎户人家的孩子,枪法奇准。一个阴差阳错的机会,他开枪击伤了一位欺压寡妇的国军军官,从而踏上了与日寇厮杀的征途,潜入沦陷区刺杀汉奸,与鬼子狙击手生死较量。剧中的暴力狙杀令人热血沸腾,其中也不乏对牧良逢与寡妇柳烟浪漫爱情的诗意表达和唯美刻画。

  与电影版的豪华阵容不同,电视剧版的主要演员杨烁、周扬、朱琳(微博)、李桓(微博)、王子睿等几乎都是影视圈中的新人。该剧导演虎子(微博)告诉记者,虽然《遍地狼烟》电影和电视剧都出自同一部小说改编,但内容和结局都有很大的不同:“大明星并非万能的,我打算把《遍地狼烟》拍成一部有英雄情结的电视剧。”

  对狙戏占四成 比小说更紧张

  谈到拍《遍地狼烟》的初衷,导演虎子表示:“每个英雄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牧良逢是一个优秀的抗日狙击手,但他的本性并不是好战的,是为生活所迫而当上了兵,这是本剧的核心。

  相较于电影,电视剧版的《遍地狼烟》由于长度的优势,可以更多地在人物可信度的塑造与质感上大做文章(微博)。导演虎子表示,“电视剧版《遍地狼烟》会专注于它的真实和质感,这不但是电视剧《遍地狼烟》最大的特点,更是它非常大的看点。”由于剧情讲了三个狙击手的故事,为此虎子介绍,紧张的对狙戏占到电视剧的30%到40%的分量,“这十分有效地增加电视剧的紧张度,小说是可以联想到,但电视剧必须用讲故事的方式紧紧拉住观众不放,千万不能散掉,这也是电视剧胜过原小说的特点。”

  明星并非全能 更喜欢用新人

  电影版《遍地狼烟》因高水准的制作上映后口碑不错,对于电视剧版与电影版同月上映,虎子表示对电视剧版更有信心。“开拍之前,我就知道电影版也在拍,但是并不觉得这是压力。电影形式化的东西比较多,电视剧篇幅比较长,故事讲得更充分,更具有可信性。”虎子说,他在拍摄时也非常注重接地气,让语言更加口语化、生活化,这些都是电视剧版的优势所在。

  与电影版明星云集的情形不同,电视剧版《遍地狼烟》中清一色的都是年轻演员。对此,虎子坦言,“有些大腕片酬太高请不起,并且他们接的戏太多,拍戏时心态有所变化,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这会直接影响电视剧的质量。而年轻演员虽然经验比较少,适应起来比较困难,可拍戏非常用心,拍出来的效果反而非常好,于震(微博)拍《五号特工组》时也是新面孔,但表现不俗。因此,我更喜欢用新人。”

  本报记者  张 漪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