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戏法》刘谦担任幕后指导 70个魔术均无特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0:24  北京晨报微博
《大戏法》剧照 《大戏法》剧照

  昨晚,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大戏法》完美收官。据相关数字统计,该剧在播出期间,收视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并且随着剧集的播出、剧情的发展,收视不断上升。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制片人陈冬冬,她向记者讲述《大戏法》创作背后的故事。陈冬冬曾经是《闯关东》中篇的制片人,对于做这部魔术题材的电视剧,她表示,“可比《闯关东》难多了”。

  改自网络小说《愚术》

  电视剧《大戏法》改编自不系舟的网络小说《愚术》,讲述了民国时期,善良、正派、敬业的戏法大师沈万奎把中华戏法的传承和发扬作为毕生的追求。而剧中的魔术更是吸引观众的亮点。

  《大戏法》被称为中国首部魔术巨制,制片人陈冬冬告诉记者,做个魔术方面的影视剧的想法来自2009年刘谦(微博)在央视春晚(微博)上的精彩表演,“在春晚上看到刘谦表演的魔术,那么神奇,那么炫。我就开始想,能拍一部关于魔术题材的影视剧该多好啊。”而巧合的是,就在这个时候,不系舟的一部魔术小说《愚术》出现在了陈冬冬的视野里,“当初这部小说就特别吸引我,我3天3夜就抱着它看完了。我觉得它太好了,太合适了,我就立刻联系把这部小说买下来,准备做剧本。”

  正因为是刘谦的表演吸引了陈冬冬做这部剧,所以她就一直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请刘谦来做魔术指导。

  刘谦担任幕后指导

  刘谦算是时下中国最火的魔术师了,一部反映魔术的电视剧没有刘谦的表演也让有些观众觉得可惜。而刘谦在首播发布会上也解释说,因为目前巡演工作很忙,时间不允许他主演一部影视剧,干脆直接做幕后艺术指导。

  陈冬冬告诉记者,他们“不敢奢望”刘谦能做主演,倒是想过让他在剧中演个“高人”,“刘谦在忙全球巡演的事情,太忙了,实在不敢奢望,但是也想过。我们后来还建议,要不就让他出演个魔术高人之类的神秘人物,甚至可以用化装,让观众认不出是刘谦,播出的时候让观众去猜,去找哪个是刘谦。不过后来还是尊重刘谦的个人意愿,没有设这个扣儿。”

  全真魔术才够诚意

  《大戏法》播出之后,迅速引来不少网友的“揭秘”,但是也有不少观众表示,“有什么好揭秘的,都是电视特效做的。”而陈冬冬告诉记者,自己从一开始就不想用剪辑、特效的方法来拍一部魔术题材的电视剧,而刘谦加入以后也曾直接表示,“既然我加入了,我就希望所有的演员都要真的会魔术,不希望是特效做出来的。”所以,这就要求所有演员都要刻苦练习魔术。

  陈冬冬说,“拍之前有人就跟我们说,就算你用真的魔术表演拍出来,别人也说是假的。但是我觉得戏法也是中国传统技艺,这部戏也算是向中国传统戏法大师致敬,无论是对观众来说,还是对这些老艺人来说,用真的魔术表演,才能够表达我们的诚意。所以我们宁愿多花点钱,多花点时间让演员去学这些魔术。”

  考虑当下观众口味

  在魔术方面,陈冬冬自称是个外行,但是能请到刘谦团队作为剧中魔术的艺术指导,也算是为这个剧保驾护航。

  陈冬冬介绍,刘谦在通读剧本后,就开始为这个剧设计魔术,设计道具,“包括设计最后把革命党人变走,还有一些失误的魔术,都是他设计的,总共设计了有100个左右的魔术,但最后剪辑成片后大概有70多个魔术。”

  陈冬冬告诉记者,在魔术选择上制片方也是有考虑的,陈冬冬坦言,片中有些使用灯光效果的魔术在民国时期是没有这么多的,但是这比较符合当下观众的喜好,“像过去摆地摊那种民间艺人,穿着个大袍子,变鱼缸之类的,现代人也不喜欢看,就没有选进来。”

  晨报记者 解辰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