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拍经典有形还得有神 特效再好不及灵动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0:29  北京晨报微博

  最近的怀旧味道挺浓。别的不说,单单《西游记》题材的最近就有两部。一部刚刚开播,张纪中(微博)翻拍的新版《西游记》;另一部本周即将上映,上影集团重新制作的3D动画版《大闹天宫》。

  孙悟空大概是国产经典动画里粉丝最多的优质偶像了,也正因为此,与这只天生石猴相关的影视作品、漫画小说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影视方面有1982年央视版《西游记》、1993年香港TVB版《西游记》、《西游记后传》、《大话西游》、《情癫大圣》等,动画方面也有《铁扇公主》、《大闹天宫》以及《金猴降妖》等。然而近几年,翻拍、改编剧每每是挨骂的多,受表扬的少,原因何在?有“形”无“神”。翻拍经典,赌的是经典耳熟能详的亲切,看中的是经典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比起原创剧,翻拍、改编经典无疑是投资小见效快的好买卖,还不用动脑筋。最近看到翻拍改编剧的新片宣传,每每会提到“逼真”、“大制作”等语汇,沉溺于“技”与“形”。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并非在于天庭是“白烟”还是“飘忽颤动”,也不在于是否“场面宏伟”、“造型奇特”,而在于经典本身的深厚底蕴和吸引力。场面搭得再壮观,又怎能及得上文字灵动?

  六小龄童出演的孙悟空,没有“烟熏妆”、不戴“美瞳”,但猴哥就是化在他身上了,无论剧里剧外。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翻拍的形式也越来越花哨,只是拍来拍去,拍成了“画皮”,特效上去了,景致漂亮了,人物却变死了,不靠几身行头,不靠旁边的“托儿”们大呼小叫,准保你认不出来。就像这新版的《西游记》,也说不上剧里那只蹦来蹦去的,到底是“天线宝宝”,还是“伏地魔”?

  唉!可叹猴哥纵然通晓七十二般变化,也着实是难为他了,可能这也是他千年之后的又一难吧!何安安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