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思成执导《北京爱情故事》安排士兵帮忙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0:57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陈思成饰演男主角程峰 陈思成饰演男主角程峰
陈思成导演编剧主演一肩挑 陈思成导演编剧主演一肩挑

  晨报讯 说到年轻人的青春奋斗故事,总会让人联想起爱耍京片儿的赵宝刚(微博),但《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都必不可少带有年长者对80后生活的俯视印记。

  这一代人自己眼中的爱情又是什么样?《北京爱情故事》中,从未一起谈过恋爱的“士兵突击兄弟连”陈思成(微博)、李晨(微博)、张译(微博)将分别变身富二代、中产男和凤凰男,踏上101天恋爱之旅。身兼导演、编剧多职的陈思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直言这次不玩造梦粉饰太平,在面包与爱情的二选一中,“让观众对着镜子看清自己”。

  剧情:情节桥段,多半来自亲身经历

  《北京爱情故事》中的情节桥段,多半来自陈思成的亲身经历。他不讳言地称,45万字的剧本中,把有钱朋友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都安插在了角色身上。

  剧中陈思成、李晨、张译分别成为富二代、中产和凤凰男的缩影,杨幂(微博)、张韵艺、莫小棋(微博)、佟丽娅(微博)的性情则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在大都市的生活压力下,冲动、抗争、释放,最终归于理性。陈思成想借剧中故事诠释爱情,“很多人虽然已经结婚生子,但他不一定真正拥有过爱情,爱情是个特别稀罕的东西,它是值得生死相许的。但现在包括我身边一些朋友在内,很多人并不是遇不到爱情,而是自己活得麻木了,对声色犬马的欲望太过强烈,爱情上的触觉反而弱化了。”

  影视剧里,童话式的爱情故事多到泛滥,陈思成不客气直言,“中国并没有真正的青春偶像剧”,“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就是真实,爱情没有那么甜美,成功也不靠拼爹。剧中有拜金女,我们生活中也遇到不少,观众会像照镜子比对选择,比如是该选择爱情还是面包,到底要一个LV包包还是一个更爱更懂你的男人合算?”

  角色:一顿日本料理让杨幂挑战“拜金女”

  杨幂在剧中饰演一个为金钱抛弃爱情的拜金女“紫曦”,用她自己的话形容,“戴着Gucci墨镜,穿着香奈儿外套,拎着LV的包包,身材高挑、造型时尚,无论走到哪都是回头率100%的美女,让人一眼就看清这个角色贴着拜金女标签”。诸如“靠不住男人也得靠他们手中的钱”之类的台词也出自“紫曦”之口。

  陈思成透露,杨幂刚接触剧本时看中的并非拜金女,“后来请她吃日本料理做工作”。对这个角色,陈思成评价说,“拜金女是四个女孩中最有瑕疵的一个,一开始让人厌,然后让人惜,最后让人爱,层次感很强,想让杨幂挑战一下自己过去的形象。年轻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更何况紫曦这个角色从小看着父母离异吵架长大,根本不相信爱情,很有跨越性”。

  花絮:成片全部看完才决定买的

  首次尝试自编自导,陈思成也招致不少质疑。“电视台最初很怀疑演员出身的我来当导演拍一部戏的能力,所以有别于一般剧看到剧本大纲就预购,这部戏是电视台把成片全部看完后才决定买的,但投资方冒风险投了3000多万给我,他们真的是一场赌博。”

  和王宝强(微博)、张国强、段奕宏(微博)搭档的《士兵突击》红极一时,还顺带捧红了一众“士兵”兄弟,陈思成却称,那部剧算不上自己的作品,拍摄《北京爱情故事》也纯粹是“说自己想说”,“演员毕竟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被导演和剧本所选择。有些戏有了好的导演剧本,最后折在发行手里的也有,所以我现在从拍摄发行到宣传都逐个盯,这样就算败了也可以输得无怨无悔。”

  [看点]:群星“打酱油”,台词经典引共鸣

  陈思成拉拢不少圈内好友加盟该剧,董璇(微博)、袁文康(微博)、樊少皇、于娜、刘芸(微博)、李念(微博)、邢佳栋、巩新亮(微博)、刘天佐、李倩(微博)、任重、曹操、康洪雷(微博)等十余人组成的最强配角阵容也成为该剧一大卖点。明星酱油党之外,一些为都市80后量身打造的犀利台词,也为该剧未播先红贡献不少话题。

  “反正不管跟什么样的男人在一起,最后受伤的都是我们女人,那我干吗不找个有钱的,就算我靠不住他们,我还能靠住他们的钱啊。”

  “我们都是混在这个城市的边缘人,在我们真正融入这个城市之前,有些牺牲是必须的。这很可能包括我们的爱情,哪怕从此之后再也不能拥有如此纯真的爱情,那也只能是我们这些人逃不掉的宿命。”

  “我觉得爱情一点都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我爱你,我恨你,分手吧,在一起。”

  “女人,不是在同时爱着两个男人,而是在同时比较两个男人,你要是今天开的是法拉利,杨紫(微博)曦绝对跟你走。”

  “我现在对爱情的定义就是,在你生命中的某一个瞬间,某一个地点,你遇到了某一个人,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你的人生就此改变了。”记者展娟娟 长沙报道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