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片人陈冬冬《大戏法》致敬传统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5:15  新浪娱乐微博
《大戏法》剧照 《大戏法》剧照
余少群剧照 余少群剧照
巍子剧照 巍子剧照
制片人陈冬冬 制片人陈冬冬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刘谦(微博)担任魔术总导演,巍子(微博)、余少群(微博)、邓丽欣(微博)等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大戏法》在央视八套高收视落幕,制作人陈冬冬表示,拍这部电视剧的初衷就是要向中国的传统文化致敬,向老一代民间艺术家致敬。

  拍摄初衷是向民间艺术家致敬

  谈起《大戏法》拍摄初衷,陈冬冬坦言:“起初看到剧本的时候,我被这个大时代的背景所吸引,在那个复杂、动荡的大时代背景之下,那些老一辈的民间艺人们还能够用变戏法的方式娱乐大家,满足老百姓的精神需求,同时用他们的智慧同反动的恶势力及倭寇斗智斗勇,这些最底层的老一辈的民间艺人为了保护我们的国粹,做出了很多平凡而伟大的壮举,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此我仰视他们,他们的作为让我热泪盈眶。我们用《大戏法》再现了这些民间艺人命运的坎坷,他们用自己的良知、良心保住了我们的国粹。我们全剧组用这部戏向他们致敬。”

  拍摄过程艰苦压力大

  《大戏法》是央视电视剧频道首部定制剧,陈冬冬坦言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和责任,为了赶进度,这部剧的制作流程更像流水线生产,几乎每个环节都同步进行,没有拍摄完再进行后期制作的时间,几轮修改下来也临近播出。与《大戏法》首播火热情景相对比的,是陈冬冬从这部剧开机到播出前9个月的高压力工作。一向坚强的她曾经两次一个人躲在车里大哭:“没想到这么难,演员档期与道具到位的时间不合拍,资金压力等等。有人说我是在刀尖上行走,拍不好会被骂。”谈到这部戏的拍摄过程,陈冬冬感慨很多:“这部戏的工作量非常大,我又是一个喜欢给自己施加压力的人,同时我也在向身边的同事施加压力。”

  为了完成《大戏法》中大量魔术环节,陈冬冬首次邀请到刘谦和他的魔术团队为该剧量身定做魔术,她坦言:“因为编剧毕竟不是魔术师,在剧本创作时他们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在实际操作时我们必须要坐下来为剧情重新设计、编排魔术,这半个月我们的魔术团队及导演组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陈冬冬对魔术作品数量需求的“贪婪”让刘谦瞠目结舌,很多次在魔术的数量上都会跟刘谦产生一些分歧。陈冬冬表示:“我对魔术的理念是:能多不少,能好希望再好!”。为了剧中这些昂贵的魔术道具,陈冬冬没少操心,有的道具实在太贵,他们就采用租赁的方式,制作出的道具为了保密,要由魔术道具厂专门的车辆运输:“一辆车运输费就2万多,在资金上我们确实有巨大的付出,但观众也许从画面上只看到短短几秒。可我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经历了很难的过程。”

  面对观众质疑表示高兴

  该剧的热播期间,观众们也发出了质疑声音。例如:有网友认为剧中的魔术师可能是靠特技完成的。陈冬冬认为这是一种褒奖,说明演员们的真实表演天衣无缝。剧中青年演员余少群分饰二角,出演孪生兄弟来宝(莫无形)和耿杰两个反差很大的角色。而当初在确定余少群出演来宝(莫无形)时,陈冬冬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同行很多人认为他的气质不合适来宝那种阴险、纠结甚至扭曲的个性。造型师给他定了妆后,他就兴奋地跟我说找到一半人物的感觉,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而他的表演也的确征服了观众,我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对的。” 就在《大戏法》收官的晚上,余少群给陈冬冬发了一条短信,短信中能感受到了他的兴奋:“冬姐,由于工作今晚没能看到大结局但是我看了微博,看了观众的留言,我感动的哭啦,我感受到了内心的充实和幸福。谢谢你们让我有这种作为一个演员的幸福和骄傲。” (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