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永元放弃参加中国慈善年会为打工者主持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14:27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1月8日,2011中国慈善年会举行。当晚,崔永元本应作为传播公益的先进典型,在官员和明星云集的会场里受奖,可他却缺席了。

  那天晚上,他去了首都机场附近的皮村“小剧场”,在那里当起了一场属于打工者自己的春节晚会的主持人。

  怀揣梦想

  成立“打工青年艺术团”

  “打工者春晚”现场没有明亮的演播厅,豪华的嘉宾名单,华丽的演出服,就连红地毯都是二手的,更别提什么出场费了。50多名演员操着不同口音的打工者,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只是在附近的小饭馆里吃了顿晚饭作为“庆功宴”。

  晚会导演王德志是个34岁的内蒙古小伙子。18岁时,他想上春晚说相声,便一个人从乌兰浩特跑到北京。刚下火车,他就揣着自己写的相声段子到中央电视台门口,传达室工作人员淡定地告诉他:“今年春晚节目已经敲定了,明年再来吧。”但王德志没回家,而是选择留在北京打工。他做过跑堂和大厨,发过小广告,蹬过三轮车送水……短短几十个字可以浓缩他在北京的十几年,却无法浓缩一个异乡打工者的艰辛。

  2002年,王德志和其他爱好文艺的打工者一同成立了打工青年艺术团,他们用业余时间到工地上给工友们表演。

  意想不到

  小崔应邀来当主持人

  今年是艺术团成立10周年,他们打算办一场属于打工者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晚会筹备阶段,在所有经费“也就千八百块钱”的情况下,居然有人提出让崔永元作主持人这个“想也不敢想”“谁也不能打包票”的主意。而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小崔答应了这个邀约。当晚,他“翘”掉了一本正经的慈善年会,穿着黑色皮夹克在北京城乡接合部的舞台下候场,还不时掏出手机,为台上这些并非明星的小人物拍照。

  当晚,王德志终于在“春晚舞台”上说上了相声。他穿上米色工装,对现场200多名同样身为打工者的观众说着他们都经历过的故事。除了语言类和歌舞类节目外,还有几位打工者穿上了工作服,戴着安全帽、黄色胶皮手套,扛着铁锹、挥着拖把、举着铲锅、捏着小广告,在红地毯上走秀,转身亮相的姿势也是劳动式的弓箭步。此外,王德志还编排了一个《昨天今天明天》小品的打工版《在城市安个家》。他在小品中扮演的正是崔永元的那个角色。

  把相隔20多公里的两场晚会联系到一起,并非要在它们之间比出个高低。只不过,崔永元在二者中选择了那个并不璀璨的会场。崔永元用他的选择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对于皮村那些打工者来说同样如此。那个没有暖气、只能靠灯光取暖的会场里,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重要时刻。 

  据《中国青年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