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爱情故事》热播受年轻观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9:48  北京娱乐信报

  青春题材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以下简称《北爱》)正在浙江卫视热播,在开年几部大戏中大抢年轻观众、职场观众市场,因为真实地讲青春那点事,该剧也被认为是与《奋斗》并驾齐驱但风格截然不同的优秀青春剧集。   

  说说故事 与《奋斗》不同   

  该剧讲述了几对年轻男女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里的情感、事业生存现状,以及他们各自的领悟和改变。    

  点评:陈思成(微博)在接受采访时,有拿《北爱》“叫板”赵宝刚(微博)的《奋斗》的意思,而两部剧都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播出后反响也同样不错。但仔细分析起来,其实两个剧风格迥异,交集不多,不过把两部剧对比评价很说明问题。  

  《北爱》更像一部“北漂爱情故事”,讲述的是外地人在北京的奋斗经历。《奋斗》却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土生土长的北京青年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也非北京青年莫属。   

  在风格上,《奋斗》比《北爱》更贫,更喜剧小品化,除了爱情、友情之外,话题性并不强,故事追求的也不是跌宕起伏,而是台词等细节。《北爱》则希望表现和挖掘更多现实问题,如职场拼杀,都市情感,两性话题,生存哲学等,人物命运起伏更大。不过有意思的是,两部剧都以“跳楼”情节开篇,也算是有点缘分吧。   

  在人物塑造上也是如此,《北爱》的几位主人公个性鲜明,有点符号化,分别代表了一个群体。比如程峰就是“高富帅”,杨紫曦是“拜金女”,石小猛是“凤凰男加炮灰”,沈冰是“圣母”……导演陈思成也承认“这是我们概念先行的一个特别设置”。但《奋斗》不同,很难说那几个角色各自代表了当今社会上某几个特色群体,树立标签人物不是《奋斗》的努力方向。     

  说说表演 仨“士兵”转型    

  该剧汇集了陈思成、李晨(微博)、张译(微博)、杨幂(微博)、张歆艺(微博)、佟丽娅(微博)、莫小棋(微博)等众多当红青春偶像明星。  

  点评:在《北爱》中,陈思成、李晨、张译集体变身,演绎了全新的疯子、吴狄、石小猛的形象,和《士兵突击》以及之后的作品反差极大,甚至让有些“士兵迷”们一上来难以接受。实际上,在这部现实题材青春剧中,三个士兵班的演员充分表现了自己的人物塑造能力,告诉观众“我们不是只能演军人”,演起家长里短、青春放浪也不逊色。该剧可以视为三人的转型作品,对抹去他们身上深刻的“士兵”印象很有好处。   

  观众反应 年轻观众爱    

  《北爱》在多部开年戏中是年轻观众的最爱,引起众多话题,有的观众热衷于与《奋斗》比较,有的对剧中人的生活感同身受,对号入座,有的对各自偶像追捧,反响非常热烈。   

  总体评价   

  《北爱》开播当天收视率就达到了1.005个点,登上了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宝座,至今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这样的成绩与整齐的青春偶像阵容有关,也说明了青春题材剧蕴藏着的大市场。在整个电视剧领域,像《奋斗》《北爱》这样的类型剧还算是少数,似乎被很多大导演、大编剧忽视了。 王大鸣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