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爱情故事》热播 陈思成自编自导自演获赞

陈思成:“不想当编剧的演员不是好导演!” 陈思成:“不想当编剧的演员不是好导演!”
《北京爱情故事》卫视热播 《北京爱情故事》卫视热播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实习生 李永智

  谁也没想到《北京爱情故事》(下简称《北爱》)居然火了———该剧在浙江卫视收视一路飘红,稳居全国第二;播出短短一周,成为微博上的热门“微话题”。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该剧的主创构成———这个在网络上掀起“面包与爱情”、“友情与背叛”、“兄弟与女人”等诸多话题的编剧,这个叫来杨幂(微博)、李晨(微博)、张译(微博)、张歆艺(微博)、佟丽娅(微博)、莫小奇、樊少皇等一众人气演员的导演,竟是同一个人———陈思成(微博)。“我演完《士兵突击》的成才后,很多人觉得我就是那样一个人。大家都说不应该以貌取人,但所有人都在以貌取人!他们觉得一个像我这样的人,不应该有思想,不应该能写东西;他们觉得演员就应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觉得挺可笑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陈思成言语中略带无奈。

  【身份:编剧】

  三年前,陈思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开玩笑:“我以后要是当编剧,就把所有男性的优点写到一个人身上,我自己演!”如今在《北京爱情故事》中的“程疯子”身上,他实现了当年的诺言。

  [缘起]

  陈思成告诉记者,《北爱》的剧本九成以上是他操刀的,那些在网上疯传的段子和台词也是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因为一直在拍戏,很难静下心来,前十集剧本我写了差不多两年。跟投资方签约后,我闭关将近两个月,把后面十六集写下来了。”

  “浅显一点说,这剧说的就是两样东西———爱情和幸福,但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时间、关于成长。”陈思成感叹,“回头看自己的人生,你会发现成长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比如说因为失恋、朋友背叛,或者因为同事的陷害,你喝了一顿酒,独自走在马路边,那一瞬间你会觉得:哎,为什么我忽然长大了?那种违背自然规律的成长感,会很痛苦。我只是把这些节点放大给大家看。”

  [构架]

  外界将《北爱》界定为都市爱情题材,陈思成并不认可:“它不是爱情题材,爱情只是一个由头。我的野心挺大的,我想讲的是一个众生相,或者说代表年轻一代的东西。这是一个群戏,戏里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会构成。”

  在剧中,陈思成塑造了社会的“三教九流”———既有大德集团老板的公子“疯子”程峰,典型的纨绔子弟;又有中产白领吴狄(李晨饰),还有读完大学后开始北漂的穷小子石小猛(张译饰);既有都市拜金女杨紫曦(杨幂饰),又有一味为爱付出的林夏(张歆艺饰),还有一切都靠自己的女强人伍媚(莫小棋(微博)饰)以及传统型的贤淑女子沈冰(佟丽娅饰)。“最开始写的是我跟李晨的故事,后来发觉这两个男孩一个是富二代一个是白领,不足以构成一个社会。‘蚁族’(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才是整个社会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后来就有了两个新人物,石小猛和肥四。肥四靠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小猛则代表向社会投降的一部分人。”

  [素材]

  一个80后,如何写出如此多或“虐心”或“恶搞”或“温情”的段子?陈思成称,这是他平时爱观察人的结果:“我是一个爱听别人讲故事的人。我也特别愿意对一些现象刨根问底。”

  也正是因为他的观察,不少圈中人的真实故事被放入《北爱》,剧中伍媚的座右铭是“生活要以快乐为基准,爱情要以互惠为原则”,这是李晨前女友的座右铭;杨幂出演的拜金女小曦有恋鞋癖,缘由是小时候妈妈承诺给她买鞋子,这其实是张歆艺的故事。陈思成感叹:“《北爱》是一面镜子,不同的人会在这里看到不同的自己。”

  【身份:导演】

  《北爱》的出炉很有点机缘巧合。有投资方找陈思成演一部《蚁族的奋斗》,他看完剧本,觉得“挺烂”,直接跟对方说:“我挺佩服你们这些投资方,这种戏你们也敢投。”聊着聊着,他拿出了自己写了十集的《北爱》。没多久,投资方揣着三千万元找上门来。陈思成同意了,但在签约时他提出,该剧必须由他执导,“除了我,谁也拍不出这个意思。不想当编剧的演员不是好导演!”

  [选角]

  一个初出茅庐的导演,在处女作里不仅拉来《士兵突击》的兄弟,更请来一众当红女星。让李晨演吴狄,陈思成看中的是他“很理想化,很单纯、很坚持”的一面。至于四个分别代表春夏秋冬的女角,陈思成更是不含糊。“小曦由杨幂来演,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女孩一定得漂亮。‘春’是这四个女孩里表演任务比较难的一个。我希望她一开始比较美好,然后我们把这美好粉碎给观众看,才能营造出悲剧感。39集看下来,观众会发现她的戏份不是最多的,但变化却是最大的,大家能看见她的成长脉络。”

  其次是林夏,“林夏是按张歆艺的样子来写的,因为我跟歆艺合作过。她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之前一直都演《风声》中那种光是漂亮的角色,不能突出她的优势。”再次是佟丽娅,“我选择她最重要的原因,是上网看了一些她写的博客。文如其人,她跟沈冰很像,包括经历———沈冰就是从小地方出来的女孩,你会感受到她的独立和坚持。”最后是莫小奇,“小奇是李晨建议的,我以前也看过她的电影,当时跟李晨一拍即合,我说太合适了,因为她很性感,身材也好,海外留学的背景很适合这个人物。”

  [踩点]

  陈思成的准备工作,首先是踩点:“这个戏的景特别繁多。有一些成熟的编剧会故意把一些戏写到一个景里面,但我认为,景不能过度重复,观众会审美疲劳。普通的电视剧是五六十个景,多一点的有二百多个景,但我们这个戏有四百多个场景。”

  为了这些外景工作,陈思成甚至连《建党伟业》都没能去拍:“这事儿我还得罪了韩三平。当时我去云南踩点后,就去俄罗斯演《建党伟业》,后来因故没拍成。他们说推迟一个星期,我说真不行,撞上《北爱》发布会。当时圈里传开了,说我的胆真大,这么小的演员连韩三平也敢得罪。”

  【身份:演员】

  在《士兵突击》之后,陈思成的上镜率明显低于其他“士兵帮”。这几年,他的取舍确实让很多人意外:“《士兵突击》最火的时候,我放弃了很多电视剧,去拍娄烨的电影。那是一次比较大的赌博。” 放着拍戏的钱不赚,天天做些“有的没的”,陈思成的行为让爸妈都看不下去了,“为这事儿我没少跟他们吵”。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放弃了很多戏,少赚了很多钱?毕竟当演员更轻松,赚钱来得快。但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是特别在意现在的得与失。”陈思成感叹。“我一直扪心自问,到底我想要的是什么,名和利我也喜欢,但那给我带来的快感很浅显。通过作品和观众交流,投入地去做出一个作品,那才真的有快感。”陈思成表示,编剧对他而言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冲动。“演员、导演、编剧,都有可能,我希望有更大的自由度———表达的自由度、创作上的自由度,包括生活上的自由度。”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实习生 李永智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