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代秀》:缅怀逝去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4:10  光明日报
《年代秀》剧照 《年代秀》剧照

  对于一档新创办的电视节目,开创之初的半年多时间,通常正是慢慢扩大影响的阶段。但却有这样一档节目,凭借其鲜明的创新特性,浓郁的文化底蕴,新颖丰富的表现手法,甫经推出,就迅速吸引了众多观众,收视率一直稳定在省一级卫视前三名的位置,在第三季即将收官时,更一跃成为同时段的收视冠军。这就是深圳卫视(微博)2011年5月份开办的《年代秀》,一个以代际文化为内容的综艺节目。

  每周一期的《年代秀》节目,其内容定位和框架设计都颇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在这个节目中,时间是第一主角,是一条贯穿始终的轴线,也是节目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的内在的推动力。节目以当今社会颇受关注的代际话题作为切入点,邀请各个年龄层的明星嘉宾,按照他们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年代,分别代表"60"、"70"、"80"、"90"和"00"五个年龄组。通过主持人与嘉宾之间围绕不同时代有关文化内容的问答,以及游戏、歌舞、时尚表演、讲述趣闻轶事等环节,对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历程和轨迹,进行了一番温情回望,深情款款而又风趣幽默,感人至深。

  每期的《年代秀》,话题不同,但都是在一份浓浓的情怀中,拉开观众的记忆序幕。对逝去的美好事物的追忆,是一种普遍而恒久的人性内容。不妨说,这个节目正是建立在对人性的洞悉之上,从而奠定了一个较为坚实的收视基础。制作者把节目素材定位于近六十年社会发展的进程中,那些产生过积极而巨大影响的人物、事件和艺术作品,它们都无一例外地具备了某种“经典”的特质。由此出发,从每一道题、每一个细节开始,节目致力于构建、拼接中国人近六十年的记忆版图,它所唤醒所展现的都是一个个美好的记忆,从而在嘉宾和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如有一期节目讲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南极科考站,题目是“一封家书从长城站寄出要多久才能收到回信?是三个月、六个月,还是一年呢?”八十年代在南极建科考站是一个新闻事件,信件是八十年代人生活中最为普遍的沟通方式,放在南极那么遥远和神秘的地方,作为一个给五个年代的题目,节目就有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内容,有了不一样的情怀。通过一封家书往来的时间,体现了八十年代南极科考的艰难和孤独。出题的方式是由现在南极科考队队员从南极给《年代秀》拍摄的VCR来呈现,揭晓答案的是坐着轮椅来到现场的第一任南极科考站的站长。不仅如此,他还带来了八十年代在南极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带来了八十年代长城站和中山站建站不为人知的艰苦故事。因为如此厚重而深刻的感情,当时在场的嘉宾和观众都被深深地感动,眼眶湿润。

  每期节目中,都设计了不同的主题,如“童年的记忆”、“婚恋习俗”、“红星闪闪”、“时代偶像”、“老师您好”等等。节目在主题的统领下展开,历史上的英雄和故事被重温,曾经的理想和梦想被不断提及;对时代英雄的敬仰,对经典文艺作品的热情,对社会建设成就的自豪等,构成了节目的主旋律。所有这些,都呈现出丰富的情感层次,唤起了不同时代人们对快乐记忆的共同追寻,击中了观众内心中最为柔软的地方,受到欢迎便自然而然了。经由这个节目,原本分属于不同年代的美好事物和情怀,得到了充分的交汇;而不同年龄的人之间,在回望各自青春岁月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份深入的沟通和默契。

  自以上例举中不难看出,《年代秀》中洋溢着一股极为浓郁的文化气息,文化情怀成为节目的浓重底色,这亦是它有别于其他众多综艺类节目的地方。这一点,既体现在对六十年时间跨度中不同时代文化面貌的勾勒、文化特点的把握上,也体现在所激发出的情感的质地和属性上。它在人们内心中唤醒的,是对于善良、忠诚、关爱、奉献等美好价值的缅怀、赞美和向往。它在时间维度上指向的并非仅仅是过去,也连接了当下和未来,让人在笑声和感动中思索,应该如何传承那些美好的价值,使之成为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的宏大工程中的一份宝贵资源。

  一档节目的成功,内容固然最重要,然而形态、手法运用的恰当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年代秀》凸显了强烈的创新意识。综艺节目彼此雷同、相互模仿的很多,但这档节目更新了人们的观赏经验,是一次创意的出色突围。这个节目独有的亮点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引入了大量的纪录片、老电影、新闻资料作为节目的素材,拓展了综艺节目的取材范畴;二是每个问题、每个信息点的呈现,都采用更立体、更直观的方式加以演绎或再现,解决了一般益智类节目只运用题版的单一方式,趣味性和表现力,都得到了有效的增强。它打破了目前综艺娱乐类节目类型之间的界限,是多种手段的混搭和杂糅,影像、道具、服装、现场表演、知识竞赛、时空穿越,等等,这些观赏性很充分的元素,以一种多层次的设计方式,被整合在一起,生动再现了当年的氛围,还原了彼时的情境,令观众有一种如临其境之感。如在介绍京九铁路沿途经过的省份时,由一群演员表演出各个地方的地域文化特色,直观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再如,在一道选择测试题中,当介绍上世纪30年代著名影星和歌星周璇在电影《马路天使》中演唱的歌曲《天涯歌女》时,由三位演员分别扮演的周璇上场,穿着那个年代的不同服装,分别做出不同的动作,嘉宾要回答哪一种服装、哪一个动作才是电影里的,并很自然地播放出电影中的相应画面。一个并不复杂的章节,却能够负载并非单一的功能,融知识性和怀旧情怀于一体,值得称道。

  《年代秀》以现在时的视角,回望昨天的岁月,缅怀曾经的青春和梦想,向已经逝去的温暖和美好致敬。它以注重品质、突出人文价值为宗旨并努力践行,收获可感可触,获得观众的认可和欢迎也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它也为综艺类节目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的有益启示。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