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歌舞节目孔雀开屏 语言节目穿越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0:05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1月2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从1983年首届春晚算起,昨天播出的央视龙年春晚正好是第三十届。

  赵本山的临阵退出,让众人对迈入“而立之年”的龙年春晚不免有所担心。事实证明,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在春晚结束十分钟后,有网络媒体马上就亮出专题―――春晚三十“难”立,压轴还须赵本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春晚故事,每个人又都有一台共同的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微博)已成为除夕夜荧屏必不可少的“年夜饭”。从1983年首届春晚算起,昨天播出的央视龙年春晚正好是第三十届。赵本山的临阵突然退出,让众人对迈入“而立之年”的龙年春晚不免有所担心。事实证明,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在春晚结束十分钟后,有网络媒体马上亮出专题―――春晚三十“难”立,压轴还须赵本山。

  逾亿元打造最具梦幻感舞台

  304块升降台、四层背景墙,有满天繁星,有金龙绕柱……相比往年的春晚,龙年春晚的舞台设计可谓非常先进,各种设计的机关叫人眼花缭乱。在天花板和舞台剖切面都无可再利用之后,便动手拆观众坐椅,前面观众席拆得一个干净,只留下数张圆桌和折叠椅,制造出一种“怀旧”的氛围―――主舞台上,升降台由6块变成304块,随着节目的变换,舞台也即时改变。像张明敏在演唱《我的中国心》时,主舞台便搭成长城形状,配合着背景大屏幕的画面,让人有一种现场感,感觉张明敏犹如站在长城上唱歌一样。

  除升降台外,春晚主舞台上还安置有四层背景墙,最前边的一层为拱门形状,黑色灯光打底,蓝色小灯密密麻麻点缀,营造出“满天繁星”的浪漫感觉。而舞台两侧的四根方形柱子,也都是LED显示屏幕,通过电脑技师的操作,可以不断变换组合图案。而央视一号大厅的地面、顶棚、舞台正面以及两侧,也全部设置为全息LED屏幕(息特指一种技术,可以让从物体发射的衍射光能够被重现,其位置和大小同之前一模一样)。天棚灯光“天幕”与演员脚下的LED地面可以打出相互呼应的图案,为观众营造出一种置身其中的立体感,无论是仙鹤送福、黑水墨山水图、还是红梅傲雪、百花争艳……通过LED动画,向观众展现出一幅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记者也了解到,LED屏幕造价昂贵,而央视如此大规模地采用LED背景,自然是花费不菲。哈导演曾明确表态,龙年春晚拒绝任何形式的广告,这将是一台由央视自己掏钱办的春晚。一位多年承办舞台设计的专业人士透露,根据央视1号演播厅的规模以及如此绚丽的LED效果,改造造价至少过亿,保守估计花费也将高达1.5亿左右。看来,央视这次为了龙年春晚,非常舍得花钱。

  由于2012年是龙年,龙的元素充满了今年央视春晚的舞美当中。记者发现,龙的元素通过LED中不断变换的动画完成。飞舞的金龙,绕着四个LED灯柱盘旋而上,效果非常震撼。此外,在很多细节之处也隐藏着龙的元素,譬如演播厅顶部LED上的四个巨大数字“2012”,就是以一条金色的龙作为背景的。

  “穿越风”盛行舞台

  穿越剧不仅流行荧屏,今年龙年春晚也流行“穿越风”。黄宏的小品《荆轲刺秦》、北京“开心麻花(微博)”剧社带来的《今天的幸福》都把“穿越”这一题材贯穿节目中。

  小品《荆轲刺秦》讲述了黄宏给剧组送盒饭,儿子邵峰担任电视剧副导演,为了救场,邵峰拉黄宏当群众演员演秦始皇。换上龙袍的黄宏大呼过瘾,随后却发现导演沙溢(微博)拍的“穿越电视剧”丝毫不尊重历史,甚至还让荆轲刺死秦始皇,携后妃一起穿越至宋朝,最后辗转又到了“上海滩”,还征服了“冯程程”。最后黄宏忍无可忍,训斥了沙溢、邵峰。节目讽刺2011年盛行的穿越剧,颇具教育意义,黄宏在小品中也不忘点明:“这个故事我从小给你讲,现在给孙子讲。孩子看了你们这个戏,还以为我跟他说谎呢!”

  由于总导演哈文(微博)求新求变,潘长江(微博)、郭达等老面孔的相声小品全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京城的“开心麻花”剧社的集体亮相。作为一个新人团体,北京“开心麻花”剧社带来的《今天的幸福》新意可嘉,却惊喜不够。“开心麻花”剧社在春晚舞台上呈现出一股年轻的朝气,“80后”演员年轻时尚,给人留下新鲜的第一印象。而《今天的幸福》围绕“穿越”概念演绎现代的都市情感,给不少年轻人带来不小的惊喜。

  歌舞节目有亮点无爆点

  去年,天后王菲的亮相成为春晚最大亮点之一。今年,歌舞节目的数量力压语言节目,但却无多大“爆点”。在歌舞类节目中,王菲与陈奕迅(微博)合作的《因为爱情》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一个节目。音乐一响起,舞台中间的升降台突然升起成了一座桥梁,陈奕迅在桥前端,王菲在后端,两人一首一尾遥相呼应。随着歌曲渐入高潮,王菲慢慢走向陈奕迅,并肩唱完整首歌曲。然而,王菲的发挥水平却非常一般,丝毫无惊艳可言。

  而两位“乐坛王子”王力宏(微博)、李云迪(微博)的联手“斗琴”也是看点之一。舞台上摆放着两架钢琴,一身白色西装的李云迪,安静地坐在钢琴前,随即来上一段《金蛇狂舞》。随后王力宏也弹起琴来,两人大有“斗琴技”的意思。最后,在李云迪的伴奏下,王力宏起身演绎摇滚版《龙的传人》,揭开春晚“龙板块”的序幕。节目虽然颇具感染力,但仍显得有些“冷”。

  “致敬30年”最温暖环节

  今年是春晚30岁生日,春晚导演组也特别安排了“致敬环节”―――将历年春晚的一些经典歌曲进行串烧,节选了各个时代春晚的代表歌曲―――金美儿演唱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的《故乡的云》、韦唯吴秀波(微博)共同演绎的《爱的奉献》、蔡国庆王珞丹(微博)合唱的《常回家看看》、李谷一的《前门情思大碗茶》以及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而刘欢也携原创歌曲《大爱》压轴这个版块的演出。不同的演员演唱这些经典歌曲,称得上是整场演出中最温暖的环节。

  对于这一环节,网友纷纷表示,听着这些老歌,思绪仿佛一下子回到了80年代、90年代的春晚时代。那时没有网络,除夕夜最开心的事就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看春晚,那时所有人都是春晚最忠实的粉丝,即便当时没有华美的舞台和包装,依旧是大家心中的经典。网友也希望春晚能多做一点此类的环节,让大家体验怀旧的感觉。(作者 黄俊)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