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春晚平民路线求创新 语言类被指排场显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0:1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3日凌晨在《天下一家》的歌声中结束。走平民路线的龙年春晚从主持阵容到节目形式均发生了变化。 在4个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近40个歌舞、相声、小品、魔术、杂技及特别节目轮番登场,但却没有让人拍案叫绝的精品或让人记住的热门台词。

  本届春晚的主持人首次变为4男2女,平民形象的毕福剑(微博)初登春晚舞台,和董卿、李咏(微博)、朱军、撒贝宁(微博)、李思思(微博)搭班,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串词风格的改变,由一板一眼的播报变成家长里短的调侃。结束曲的改变、植入广告的消失、念贺信贺电环节的退出、一首歌曲不再多人合唱、没有了往年的敲钟环节,从这些细节均能看出导演团队的创新努力。

  没有了赵本山的语言类节目,排场略显不足,但新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由“80后”演员沈腾、黄杨、艾伦带来的《今天的幸福》成为最出彩的小品。故事讲述丈夫为了让患产前综合征的妻子高兴,找来好友假扮来自未来的儿子,演了一出“穿越”戏,颠覆了传统春晚小品的搞笑形式。24岁的曹云金(微博)与搭档刘云天(微博)演出的相声《奋斗》,针对校园生活制造笑料,又与“四大名著”创意挂钩,包袱还算抖得响亮。

  歌舞在今年春晚节目当中占有相当分量。宋祖英的《叫一声爸妈》、蒋大为的《思乡曲》、孙楠(微博)的《把幸福给你》、“草根”歌手朱之文的《我要回家》都契合了“回家过大年”这一主题。能唤起观众回忆的还是“致敬春晚30年环节”,虽然新人翻唱多多少少让老歌变了味,但杨丽萍的舞蹈《雀之恋》还是带给人们久违的感动。

  港台艺人的表演中,王力宏(微博)的《龙的传人》、陈奕迅(微博)和王菲的《因为爱情》、刘谦(微博)的魔术颇具观赏性,堪称本届春晚的看点。

  年年难办年年办的春晚经过30年的发展,经历中国观众生活水平和欣赏水平的提高,要让近14亿人都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以最大诚意拿出一台能陪观众守岁的节目是春晚的基本目的。从这个角度说,对春晚不要要求太高。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