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春晚老套路新意思 混搭旧牌胜在小清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0:17  扬子晚报
李云迪(左)王力宏斗琴。 李云迪(左)王力宏斗琴。
陈坤演唱《好久没回家》。 陈坤演唱《好久没回家》。
萨顶顶演唱《万物生》。 萨顶顶演唱《万物生》。
董卿再为刘谦当托。 董卿再为刘谦当托。

  昨晚,龙年春晚的年夜饭终于热腾腾地端到了全国观众的餐桌上,诸多问题的答案也一一得到了揭晓,哈文(微博)除了在宏大场面上不输男导演、更多了一份女导演的细腻,而每年吸引观众眼光最多的赵本山虽然缺席,但欢声笑语依旧热闹不减,用网友的话说:本山大叔对不起,我们几乎把您给忘了。而与往年春晚不同的是,社会各界代表受邀担任嘉宾观众,本报文化部副主任张漪也作为全国媒体界8位代表之一出现在现场扫过的电视镜头当中。一台走过30年的大型晚会,今年的春晚很多“老套路”是肯定延续的,而难得的是哈文也玩出了很多“新意思”。

  本报记者张艳

  变混搭很惊艳,跨界有新意

  今年的春晚有不少不走寻常路的节目,“混搭”是今年的一大时髦主题,主持人客串一下小品已经不算新鲜了,今年可是真正的混搭。比如全场第一个养眼高潮:王力宏(微博)和李云迪(微博)两大偶像型才子“斗琴”。两架钢琴、两身喜庆的红、两位不同领域的大帅哥,两人同奏一曲《金蛇狂舞》,不仅奏出了节日的喜气洋洋,也奏出了不同的节目创意,在气势上流行才子王力宏丝毫不逊于古典王子李云迪,两人节奏越奏越快大有斗得难分难解之势,而之后王力宏的摇滚版《龙的传人》也将龙年的气氛燃至沸点。两位帅哥惊才绝艳的“混搭”怎么说还在音乐界,而群口相声《小合唱》则是曲艺和音乐的“跨界”,相声演员和歌唱演员王宏伟、佟铁鑫、吕继宏、刘和刚(微博)寓音乐于幽默,使得与小品相比形式稍显单调的相声顿时生动丰富起来。

  萌不拼大场面,胜在小清新

  今年春晚从开头就很特别,似乎有那么一点儿恩爱的感觉在里面,谁让这舞台上的夫妻档特别多呢。一条金龙穿越古今来到现场,五岁男孩邓鸣贺念着童谣引出开场歌舞,沙溢(微博)、胡可夫妇,陈羽凡(微博)、白百合夫妇,张卫健(微博)、张茜(微博)夫妇等以《小拜年》《采茶舞曲》等“拜年歌”为整台晚会热力开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欢乐气氛。其实,别忘了今年春晚的导演哈文和主持人李咏(微博)这两位绝对主创也是夫妻档呢。除了夫妻档还有“家庭总动员”,胡军(微博)带着儿子胡宝善父子兵上阵,而“春晚新人”王珞丹(微博)甚至将父母等家人也带到了现场。今年的春晚还取消了民歌大合唱,“抛弃”了一切财源广进的广告,整台节目不拼大场面、不拼老一套,胜在小清新。

  老熟面孔不倒,大合唱怀旧

  对一台有着30年历史的晚会来说,“传统”还是丢不开的。冯巩的拉亲戚套近乎、黄宏的开口先来三句半、牛莉(微博)的麻辣善良媳妇、蔡明(微博)的穿越空间与时间的嗓音和造型……这些都是春晚的“基本动作”了。另外,繁花似锦的拜年歌大合唱仍是必不可少的,金美儿、费翔、韦唯、吴秀波(微博)、李谷一、张明敏、蔡国庆、王珞丹的歌曲联唱《致敬30年》中容量相当大,《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爱的奉献》、《常回家看看》、《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的中国心》等经典重现,虽仍是走马灯似的大合唱,却因为吴秀波、王珞丹演员的搭配并不沉闷。

  秘刘谦(微博)配董卿,仍然很无敌

  刘谦堪称春晚传统节目魔术的“巅峰”,今年再上春晚虽然没有新鲜感,但他的超强人气却丝毫不减。依旧是近景魔术,搭档依旧是“托儿”董卿,难怪刘谦上场就戏称董卿为“托塔天王”,更调侃今年春晚后她可以开“托儿所”了。即使杯中藏球这样的热身小魔术,刘谦的快手也让观众眼花缭乱,再配上他舌灿莲花绕口令般的旁白,现场迅速被吸引到了他的“奇迹世界”当中,接下来他今年的主要道具镜子成了主角,在镜子里喝咖啡、纸牌上的字在镜子里神奇地反转、镜子里变换点心……,不过,节目还没结束,魔术迷们已经忙不迭地在微博上交流揭秘了。

  星偶像特别多,星星数不停

  春晚一向以搜罗当年最红的明星为最大主题,陈坤(微博)的《好久没回家》等单曲都让观众眼前一亮,除了演戏的来客串,韩庚(微博)、蔡卓妍(微博)这些粉丝数不清的歌坛偶像也当真是人气选出来的。当然,全场最大腕、最受关注的当属王菲与陈奕迅(微博)合作的《因为爱情》,一身红衣配红色造型帽的王菲和黑西装配红色大花的陈奕迅在视觉上相当和谐,在演唱上,除了追求完美的粉丝在微博上“挑刺”王菲的声音有些不稳没有发挥出最佳状态外,二人的合作也堪称完美,最后二人渐渐走近并肩唱完整首歌曲的一幕也成为全场最美的经典画面之一。

  忆本山对不起,差点忘了您

  “开心麻花(微博)”这个新人团体在整场晚会中相当活跃,《今天的幸福》、《天网恢恢》、《面试》三个小品当中均有他们的精彩表演,“开心麻花”果然开心,这些“新人”虽名气一般,但胜在没有匠气,节目构思新颖、笑料不断。而因赵本山的退出在语言类节目“被压轴”的相声《奋斗》则因新人、新段子、新感觉受到了观众好评,曹云金(微博)、刘云天(微博)二人的表演颇有四两拨千斤的感觉,话题也回归了相声偏离已久的“身边事”。而之前备受关注的郭冬临的小品《面试》讲述了店长和面试者的生活小片段,该节目也成为没有赵本山的春晚笑点最集中、好评最多的小品节目。总的来说,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水准堪称上乘,就像有观众戏称的:本山大叔对不起,我们几乎把您给忘了。当然也有不少怀旧的网友表示“没了赵本山,总觉得少了点儿分量”。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