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向经典致敬挑战中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0:47  新闻晨报
央视龙年春晚 央视龙年春晚
央视龙年春晚 央视龙年春晚
央视龙年春晚 央视龙年春晚

  晨报记者 刘莎(微博) 陈文 徐宁(微博)

  昨日20点,2012年中央电视台龙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厅拉开了直播的序幕。从1983年首届春晚算起,今年的央视龙年春晚正好是第30届。进入“而立之年”的龙年春晚回归和创新并重。

  节目组为使整个气氛回归到“联欢会”形式,特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普通家庭光临直播现场,还把过去三十年亮相春晚舞台的老歌手聚到了一起,勾起了人们对春晚的美好回忆。龙年春晚还透着求新求变,主持人、节目编排也充满创意。值得一提的是,春晚首次敞开大门,邀请媒体代表光临直播现场。新闻晨报(微博)记者作为沪上唯一媒体代表受到春晚剧组的邀请,观摩了当晚的现场直播,为读者带回春晚的另一面。此外,今起到27日,全面反映春晚30年历程的大型纪录片《春晚》将在中央电视台9套播出。

  致敬经典:春晚金曲重现

  在春晚直播中,最能得到全体观众共鸣的是“致敬三十年”版块。今年是央视春晚(微博)的而立之年,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再次搬上了荧屏。在这个版块中,歌手韦唯搭档青年演员吴秀波(微博)合作演唱《爱的奉献》,蔡国庆搭档王珞丹(微博)演唱《常回家看看》,李谷一演唱《前门情思大碗茶》,而时隔25年,费翔再度亮相春晚舞台,他不仅陪着年过八十的妈妈出现在现场,还深情演唱了1987年首次参加春晚的曲目《故乡的云》。而引发全场大合唱的当属张明敏。亮相于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晚的张明敏,当年身穿中山装,系着围巾演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唤起了所有中华儿女的中国心。30年后,当张明敏再度演唱《我的中国心》,不仅引发了全场大合唱,更让坐在观众席中的第一届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潸然泪下,场面十分感人。除此之外,时隔八年“复出”亮相春晚的刘欢带来了一首专门为“春晚三十年”作词作曲的歌曲《大爱》。

  创新不断:年轻人担当主力

  这届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给了年轻人机会。在年轻人中拥有超高人气的相声演员曹云金(微博)、年轻的开心麻花(微博)团队带来的作品,让现场笑声不断。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当家小生冯绍峰(微博)、韩庚(微博)、陈坤(微博)等也有惊艳表现。引人关注的主持人也是采取了“三老带三新”的阵容——朱军(微博)、李咏(微博)、董卿三位春晚“老人”搭档首次主持春晚的“新人”毕福剑(微博)、撒贝宁(微博)和80后女主持李思思(微博)。在整台晚会的直播过程中,六个主持人之间的语言表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持人没有了一板一眼的报幕,多了你一言我一句的交流,没有了规规矩矩的生硬播报,多了你说我唱大家齐参与的现场互动。尤其在“春晚三十年”版块中,当张明敏演唱《我的中国心》之后,李咏、毕福剑和朱军三人系着和舞蹈演员一样的红围巾走上舞台,一人一句演唱《我的中国心》,唱罢之后,三人配合默契地把围巾向后一甩,并附带上一个字“帅”,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幕后花絮:“老春晚”不淡定

  除了在春晚现场看得到的,还有很多外围看不到的。每年春晚,忙得最热火朝天的应该是“黄牛”——不对外公开发售的春晚门票当晚一票难求,凡是从酒店走出来的人,都会成为“黄牛”“围攻”的目标。一位“黄牛”也这样盯上了记者,“有票吗?春晚的票有吗?”再三问价之下,见不加理睬,这位“黄牛”随即开价一万,表示要收记者的春晚门票。进入春晚直播现场,尽管演出还未开始,但舞台周围已是人头攒动,明星更是如同路人一般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晨报的老朋友金晶。一听说记者来自《新闻晨报》,金晶也是如同见到老乡一样和记者攀谈起来。她告诉记者,昨晚她是和妈妈一起受邀来观看春晚,她还在现场向晨报读者发来祝福:“祝晨报读者新春快乐,不论是事业迷茫还是爱情迷茫的人,都能在新年里找到方向。”说完后,金晶一脸笑意。金晶是看客,自然轻松非常,而要参加演出的演员则是一脸严肃。记者在后台看到李云迪(微博)和黄宏,两人都是一脸紧绷。也许是为了要保证以最好的状态演出,黄宏的助理还婉拒了观众的合影要求。而离记者不远处,首次主持春晚的“菜鸟”主持人李思思在候场时,看得出非常紧张,嘴里不时念念有词背诵着串场词。而“老春晚”蔡明(微博)也不“淡定”,表演小品结束后深深松了一口气,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