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谦再回春晚被“解密” 魔法“幻镜”又被看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6:48  法制晚报微博
魔法“幻镜”又被看破 魔法“幻镜”又被看破
刘谦与董卿 刘谦与董卿

  因为赵本山的退出,魔术师刘谦(微博)的节目成为春晚话题中心。

  昨晚,中央电视台2012年龙年春晚如期举行,久违的刘谦一连表演了四个魔术,再度激起网友巨大的好奇。今晨晚会结束后,网上迅速出现了刘谦魔术的各种“解密”版本。

  事后,刘谦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次演出时太紧张,以至于出现了一些失误,他直言对自己的表演并不满意,如果打分的话只能打78分。

  刘谦成春晚最大期待

  由于赵本山临时退出龙年春晚,不少观众都认为春晚“没啥看头”,缺席一年春晚再度“出山”的刘谦,就成了最大的期待。

  记者发现,在龙年春晚的多次彩排中,刘谦都只是走走流程,没有对外透露任何具体内容,就是希望能把惊喜留到最后一刻。

  在表演时间上,刘谦的魔术被安排在陈奕迅(微博)和王菲演唱的《因为爱情》之后,明显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注意力。

  一连表演四个魔术

  既然被寄予厚望,刘谦当然不想让人失望,昨晚他一连表演了四个魔术。

  没上台之前,刘谦先坐在沙溢(微博)和胡可夫妇中间,在两人的眼皮底下将杯子里的两个小白球换来换去,还“凭空”变出了一个橘子和一个苹果,获得了全场掌声。

  上台后,刘谦与“老搭档”董卿再聚首,表演了从镜子里面喝咖啡、对着镜子改变字体和《幻镜》三个魔术,每个魔术都让人惊讶不已。尤其是最后一个《幻镜》,从看似普通的镜中伸出一只手来,让不少网友大呼惊悚,很快各种版本的魔术“解密”就在网上流传开来。

  奇思妙“解”

  猜小球——手比眼还快?

  魔术再现:一个杯,两个小球,你永远无法猜透到底球在哪里,最后刘谦甚至还从杯子里变出了一个橘子和一个苹果。

  网友解密:刘谦的球一直在手里,当他右手拿起杯子的瞬间,小球就快速从手心中扔了出去,所以有时候杯子打开时小球会滚动。反之亦然。橘子和苹果则是通过桌面上的“秘密开口”完成的。

  综合点评:这个魔术是传统魔术,考验的是魔术师的基本功——手快就可以。

  喝咖啡——冰块有文章?

  魔术再现:董卿将“咖啡”倒入一个带有冰块的杯子,放在镜子前。刘谦则拿出一根吸管煞有介事地“插入”镜子里杯子的反射影像中,竟然把咖啡喝光了。

  网友解密A:杯子里的冰块不普通,它会与所谓的“咖啡”发生某种化学反应,变没“咖啡”。刘谦只需要配合化学反应的速度,适时调整吮吸的速度就好了。

  网友解密B:桌子下面有机关,可藏人;镜子是可控制的双层镜,一层上有孔;杯子底部也有机关,通过配合,喝掉了咖啡。

  综合点评:“遥控”杯子中的特制冰块,使其“吸走”或“蒸发”了“咖啡”这种说法比较可信。而刘谦捏吸管的手里藏着一小包咖啡,所以喝的时候吸管里真有咖啡。

  改字体——卡片被掉包?

  魔术再现:刘谦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一张白色卡片上,从镜子里看,名字是反向的。但经过他一转,观众从镜子里看到,反着的字体竟然逐渐正了过来。

  网友解密A:刘谦开始旋转时,最开始那张卡片换成了透明卡,而下面那张则印着想要的字体效果。

  网友解密B:镜子中字能翻转是因为纸牌上有层透明塑料片,看准时机翻一下就好了。

  综合点评:可能有N张卡片,第一张卡片被刘谦掉了包或做了手脚。

  《幻镜》——桌下障眼法?

  魔术再现:刘谦手里拿着一个黄色点心,往镜子上一拍,不见了;再经过他一番折腾,被蒙上布的镜子里,竟然伸出一只活人的手来,还拿着一个红色点心。

  网友解密A:伸出来的是真人的手,人在镜子后面。摄像机和董卿全是托,用特殊的角度和后面的舞台背景以及精心设计的镜子,让人误认为后面是空的。而上面的镜子是双层能推动的,其中一层有洞。蒙上布后,由桌下的助手迅速换成有洞的那层并伸出手来。

  网友解密B:问题就在桌子上,左侧面的光线与两边不一样,所以是用透视的原理做的一个空间里面藏个人。

  网友解密C:桌子下面的空间不是空的,以对角线为斜边,有半部分是个箱子,以镜子包裹。桌上的镜子是多层的,可以上下滑动,露出里面的窟窿,让下面的助手伸出手来。

  综合点评:桌子下藏了人是肯定的,绝非看上去那么“通透”,但到底刘谦是怎么用镜子制造了反射效果,尚未有定论。

  上面的镜子是双层能推动的,其中一层有洞

  以对角线为斜边,用镜面包裹,里面藏有刘谦的助手

  该处光线明显与旁边不一样,很不自然

  ●刘谦回应  

  只给自己打78分

  刘谦昨晚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幻镜》这一魔术的灵感来自恐怖片,可能吓到了不少观众。而刘谦对自己的表演其实并不满意,他直言演出时太紧张,以至于出现了一些失误,如果打分的话只能打78分。

  不过,没等刘谦说出哪里失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便赶紧提醒其不要继续透露了。

  但由于看到有网友抨击其魔术“低级”,并图文并茂地进行揭秘,刘谦昨晚通过微博反驳称:“桌底下哪有中间的柱子啦!”

  ●延伸影响  

  淘宝热卖

  “镜子”道具

  记者今天早上发现,刘谦昨晚所用的魔术道具立刻出现在了淘宝店铺中。有店主甚至公开叫卖这段魔术的揭秘过程,售价158元。

  该魔术中用的“幻镜”,在淘宝店铺中更是被高价出售,价格高达3000元,但目前还暂未有成交记录。就连魔术中出现过的彩色点心,也被眼尖的网友搜索了出来,成了昨晚淘宝热销的商品。文/记者 任佳

  除署名外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制图/毛京东 刘江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