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春晚总导演哈文做客 称众口难调唯有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04:04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哈文做客新浪 导演哈文做客新浪
哈文和主持人合影 哈文和主持人合影

  新浪娱乐讯 1月22日晚,央视龙年春晚与全国观众见面。宋祖英、刘欢、谭晶(微博)、王菲、陈奕迅(微博)、王力宏(微博)、韩庚(微博)、冯绍峰(微博)、王珞丹(微博)、陈坤(微博)、阿S、刘谦(微博)等众多明星登台演出,四面LED屏、炫丽的声光电效果给观众带来全方位的视听感受。晚会结束后,总导演哈文(微博)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 视频:春晚总导演哈文做客聊春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我是CECI,欢迎收看新浪网直播的节目。在新浪网,今年也是龙年伊始,所以这边CECI代表所有新浪网的工作人员拜年,祝年龙年吉祥,龙马精神!新浪网第一期节目,在龙年伊始的时候为您请来了在春晚第一战线的哈文导演,欢迎您!

  哈文:你好!

  主持人CECI:先跟我们新浪网的网友棒拜个年吧。

  哈文: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哈文,在这里代表我们春晚的所有工作人员,在龙年开始这么早的时间里给大家拜年,祝大家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元宵晚会取消评奖哈文仍不懈怠

  主持人CECI:谢谢您的祝福,也真的跟哈文导演说“你辛苦了!”我觉得女人做这么多观众看的一台晚会,真的压力非常大,但是此时此刻您半年多的努力已经有成就了,大家非常认可,您此时此刻坐在这边心情如何?

  哈文:因为春晚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得到的,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是很多人在一起一块工作,虽然时间很长,我们大概经历了有半年的时间,但是整个的过程我觉得对我们而言,我们是觉得今天的感觉是稍微轻松了一点,因为我们后面还有十五的晚会,所以可能还不能说完全松下来。

  主持人CECI:那后面元宵晚会准备的怎么样了呢?

  哈文:元宵晚会因为我们今年没有了春节联欢晚会最喜爱的观众的评奖这样一个结构和模式,所以可能对我们而言还得是跟全新的一样去操作,难度还是挺大的,当然可能不会像春晚这么重要。

  哈文:细节精心设计 做4个小时让老百姓高兴的晚会

  主持人CECI:对,大家其实对您都非常了解,觉得您的风格一直以来都是喜欢创新,我们看到今年的春晚也发现了,比如说从舞美的设计,包括主持人全新的阵容,包括您刚刚提的有广告、取消了评奖,有很多东西跟以前都是不一样的,您觉得执行这么多创新的内容、革新方面,执行起来遇到什么阻力了吗?

  哈文:我是这么理解创新的,创新并不一定是带来全新,而是新意。比如我们今年整体4个多小时的晚会里没有广告,这不是我想创新就创新,这是我们台领导的决定才可以说没有。基本上来讲,我们当时就是很纯粹的接到一个任务,做4个多小时的让老百姓高兴的晚会,是这样的宗旨,所以台里面决定不用广告,软植、硬植都没有,干干净净的晚会。如果说带来新意,我觉得我们可能更尊重电视规律,符合电视化呈现的节目,所以所谓的创新也好或者带来新意也罢,可能我们电视呈现上下的工夫比较大,所以大家会觉得好象有点漂亮、今年有什么变化,其实都跟电视化呈现有关的。

  主持人CECI:其实我们在看春晚直播过程当中也发现了一些挺有意思的小默契,比如我们看观众喜爱的两边是圆桌的状态,不知道是不是特别设计的,因为看80年代也是圆桌,这是30周年嘛,是有特意设计成这样吗,是突出家庭团员的气氛吗?

  哈文:肯定都是精心设计的,因为演播室任何东西都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但是我们设计的原因是想回归到联欢晚会这样的本质上,让它就变成联欢,所以今天看的舞台不动的时候大家都坐在一起就像大聚会的会场似的,但是瞬间又变成舞台,从无形到有形变的很快,嘉宾和观众大家交流很方便,融为一体,等于是一个聚会。

  哈文称新型舞台难度大 赞演员配合

  主持人CECI:真的非常融为一体,因为刚刚您提到的地板是很多的平板板块组成的,可是可以有一个起伏的状态,所以我觉得首先也是方便了道具的撤换,还有演员的编排,但是这个在刚开始设计的时候应该也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吧?

  哈文:其实今年遇到的困难是说,过去的舞台有几道幕,可以藏、可以躲,可以做别的转换和调度,今年大家进去看等于像大的宴会厅一样,调动起来非常麻烦,在景观呈现上包括电视呈现上,实际上不像原来观演观新,比如这边是机位也好,都很方便,这个等于是360度,等于我的一号厅是一个演播室,360度还要保证不穿帮,还要各个方面都给到,还要做到气氛,其实对电视呈现来讲,难度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CECI:而且从演员来看难度也非常大吧,走位要非常精确,这个彩排的时候应该力度更大吧?

  哈文:第一,演员今年都非常配合,大家都觉得应该把自己的东西做得很好,所以基本上就是按照我们的要求,然后参与彩排的过程当中我们把它都规定好、弄好,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自己在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我们自己还会花心思帮助他们把位置站好,站大最准,让演员最可能的到这儿来次数不用那么多,完美呈现。

  主持人CECI:还有就是LEO舞美的效果,其实往年也很好看,但是今年给我们展现出经验的效果,比如杨丽萍老师的《雀之恋》,配合有孔雀开屏,我想设计的时候也要非常多的调试吧?

  哈文:对,因为杨丽萍老师是我们很早就邀请了,3个月前就邀请了,她做这个舞蹈的时候我们也比较着急,因为我们就是做给电视观众看的,电视呈现非常重要,我们一直跟杨丽萍老师沟通,一定要把舞蹈的长度、动作、意境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今年视频的呈现没有办法像过去似的放一个VCR就走了,不是,是要切割到很多的东西,切割到很多服务器里面,最后通过控制器呈现,因为数据太大,杨老师还是比较配合,所以她早早的把她的音乐和长度包括意境给我们,最后就是怎么孔雀开屏做到,她也做了很多工夫,比如那个裙子很多孔雀毛。

  哈文称赵本山退出确因身体原因 用有分量节目顶替

  主持人CECI:杨丽萍老师去新浪也做了专访,说这是她的收官之做,可能不再参加春晚的晚会了。每年的春晚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在等待一个人物,就是赵本山老师,三天以前宣布推出,说是因为身体不好退出,这个情况是怎样的?

  哈文:赵老师我们之前见过很多次,很早就进组了,但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大家看到我们《致敬30年》环节里面还有一个串词是他的,但是因为他彩排以后又吸氧什么的,等于非常辛苦,赵老师是很认真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今年的确是因为身体的原因。

  主持人CECI:在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时间要作出如何的协调呢,用什么方式去弥补呢?

  哈文:我们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春晚整体的预案会很多,不可能说把所有的东西都看的很死,整体的预案都有,今年对我们来讲可能替代赵老师的部分大家能看到的是《致敬30年》的部分,因为只有那个分量的东西才可以把那个时间段撑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