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海岩发声明否认《五星大饭店》找人代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14:56  新浪娱乐微博
海岩(资料图片) 海岩(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网上有人微博晒照片,自称为海岩《五星大饭店》的枪手,就此事件,海岩特委托新浪娱乐发表声明,对《五星大饭店》的创作始末进行说明。否认曾找人代笔。

  海岩在声明里表明了与自称是枪手的田博的关系,表示在《五星大饭店》创作开始阶段,制作公司曾聘请田博和另外一个人叫赵立志的年轻人一起记录他的口述,但后来发现口述的方式并不利于他的创作,所以改为自己直接写。他还提到,那次合作后和田博成为忘年交,不明白对方为何突然在微博上如此说,并暗示田博是希望用吸引眼球的方式出名,“在这个出名即成功的时代,用任何一种方式吸引眼球,我是否应该表示理解呢?”

  海岩声明全文如下:

  正在外地过春节,忽听朋友说有一个叫田博(微博)的人在微博上晒照片,借有人攻击韩寒有枪手代笔的风头,称自己是电视剧《五星大饭店》剧本的枪手,说《五星大饭店》是海岩修改他的剧本,此言吸引了不少眼球。尽管这些年关于我有创作团队的各种版本的说法后来都不攻自破,对田博的微博我本来也可以不做理会,但听朋友劝告,还是对《五星大饭店》的创作始末做一个说明,供大家自辨吧。

  《五星大饭店》的创作,是我听人建议,第一次尝试用口述记录的方式写作剧本,即由我把故事,场景,细节及台词一一口述出来(每集剧本内容大约需要口述三小时左右),找个大学生用电脑做记录,我再在记录稿上修改。五星饭店电视剧的制作公司在十几个应聘者中选择了田博(田博当时好像还在上大学或刚刚毕业)和另外一个人叫赵立志的年轻人一起来记录我的口述。这种方法试验一段时间后我感觉效果不好,记录稿很难表达我口述的内容和对人物的描述,每一集我都要再改很多稿(田博公布的恐怕不是我改的第一稿吧,因为第一稿的文字几乎都被我改写了。他们把我改的第一稿打印出来后,我再改第二稿,每集都要改四五稿,我才发现这样口述剧本反而更累,于是就改为自己直接写了。

  在口述剧本时,制作公司还从速记公司请来了专业的速记员做速记(怕田博他们记录不全),制作公司的人也在场旁听,现场还做了录音。我保留了我的第一稿修改稿和口述录音,必要时我可以公布出来。当时的田博可能还没有住过五星饭店,更没有饭店工作经历,也几乎没有编剧经历,显然还不能写这种酒店行业的剧本。酒店行业的一切人物及细节,对他来说实在太陌生了。这些年我与田博赵立志一直都有来往,也算忘年交吧,田博现在出于何种目的要在微博上如此说,我不好猜测。在这个出名即成功的时代,用任何一种方式吸引眼球,我是否应该表示理解呢?

  海岩

  2012年1月26日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