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四大名著终又凑齐 张纪中回应新西游特效粗糙

新四大名著终又凑齐张纪中回应新西游特效粗糙
继新版《红楼梦》、《三国》、《水浒传》相继开播后,新版《西游记》昨晚登陆四大卫视

  继新版 《红楼梦》、《三国》、《水浒传》相继开播后,由吴樾(微博)、聂远(微博)、臧金生(微博)、徐锦江(微博)领衔主演的新版《西游记》昨晚登陆天津、浙江等四大卫视,四大名著最新版又 “凑”齐了。这部历时4年多、耗资1.32亿的翻拍剧一播出便掀起热议——精美的服装、绚丽的特技、颠覆的剧情都让人看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每集特效超过300个

  老版《西游记》中由于技术限制,特技镜头并不多见,虽然当时孙悟空的72变也令不少观众啧啧称奇。而最新版《西游记》开播前,剧中耗巨资打造的特效就是最大卖点。昨晚,传说中的特效终于露出真身。

  第一集“猴王初问世”中,孙悟空出世时浑身赤裸,全身乌黑锃亮,造型颇像《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吃了一口桃子才长出一身毛发;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被三昧真火烧炼后,孙悟空又再度还原“伏地魔”本相;第二集孙悟空大闹东海龙宫中,龙宫的呈现使用了水景特技制作,宛如真实海底世界;随后孙悟空去往的地府则阴森恐怖,十鬼王的样貌状如《指环王》中的半兽人,背景里空中飞行的黑影也宛如《哈利·波特》中的摄魂怪。

  “全剧总共4万多个镜头,特效占了一半还多,总长度达到1700分钟。”张纪中(微博)曾透露,新版《西游记》每集中都至少有300个特技镜头,投资的1.32亿中大半拨给了特效。

  “毫无知识的人”才指责

  特技多了,观众中也出现了过犹不及的声音,有网友直言特技比重太重,让这部戏少了许多故事的解读性。对于质疑张纪中也快人快语:“神话类影视作品完全靠特技,如果没有特技将无从表现神话的特性。《变形金刚》和《阿凡达》如果抽去了特技,还是神话片吗?所以那些指责特效太多的话,是毫无知识的人说的。”

  被指“粗制滥造”一说时张纪中直言:“某些观众就是拿美国大片的标准要求《西游记》。我去美国想雇一个团队来做化妆造型,但一打听价钱,就是拿出现在10倍的价钱可能都请不动,最终就请了一个人干了两个月。怎么不比老外花了多少钱,我们兜里有多少钱?”张纪中坦言,此番在特效上大做文章就是希望让新剧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就是要做像《指环王》这样的魔幻大剧,我不能说这样使用动画和特效是好是坏,但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最后,张纪中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经典可以创新,新版《西游记》会在新一代中留下深刻记忆。”

  新师徒四人能否超越经典?

  在众多以《西游记》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孙悟空无疑都是第一主角,而在1986年版的《西游记》中,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更是深入人心;还有懦弱的唐僧、笨拙的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都在老版《西游记》中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

  新版中的孙悟空显然更通人性——在师父面前,这个齐天大圣也知道撒娇;在动情时,他甚至会扑进唐僧的怀里放声大哭;他会和猪八戒斗嘴,会和小妖精周旋;甚至他还会扭屁股、掩嘴一笑,将卖萌进行到底。

  唐僧的转变则更为直观。与老版相比,这个唐僧不再是细皮嫩肉,反而相当阳刚,不再是一副任人宰割的模样。

  新版中,沙僧也突破了“3句台词走天下”的处境,徐锦江把卷帘大将下凡后转变而成的沙僧的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雍铃子

  新老对比

  音乐篇

  旧版:“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这一首气势磅礴的《敢问路在何方》,跟随着老版《西游记》流传至今。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相信每个观众都能随便哼唱几句。

  新版:而在新版中,主题曲换成了《心》。张纪中表示,《西游记》承载的是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髓,“这首《心》准确传达了西天取经的厚重使命感。”但同时,该剧依然保留了老版的主题曲 《敢问路在何方》。对于这样的安排,张纪中解释说:“这是为了向老版 《西游记》致敬。”不过曲调不改,而是由声线粗犷的刀郎(微博)来翻唱。

  外景篇

  旧版:由于资源的限制,旧版中并没有过多的外景地。龙宫、山洞、地府等大多数场景则是在摄影棚内搭建而成。

  新版:为了能更好地呈现出原著中瑰丽万变的西行风景,新版《西游记》制片方不惜花重金去了新疆、四川、甘肃、福建、浙江、湖南、山西、河北、陕西等全国各大省份取景,冶力关、石膏山、江郎山、武当山等风景名胜成为了 《西游记》外景拍摄地。

  剧中众多的 “美女妖精”,完全融入到风景中,景美、人美,成为剧中的一大亮点。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