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爱》播毕陈思成跻身高收视导演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5:45  新浪娱乐微博
陈思成 陈思成

  新浪娱乐讯 由陈思成担任编剧、导演、主演的青春励志情感大戏《北京爱情故事》近日在浙江卫视和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完美落幕,不仅在荧屏和网络上收视双线飘红,其一流的创作水准、全新的创作理念更是赢得了专家、媒体、网友和观众的高度认可。《北爱》的成功,同时也让陈思成从一名演员一举跻身于实力导演之列。

  《北爱》击败多部名导之作 陈思成跃升高收视导演

  作为陈思成的导演处女作,《北爱》是在收视竞争最为惨烈的开年时段推出的,又是一部不太容易赢得高收视的青春偶像剧。虽说有着众多不利于收视的因素,但《北爱》却交出了堪称收视奇迹的一份绝佳答卷。在荧屏和网络收视双线飘红,战胜了众多由著名导演担纲的大戏,在2012年的开年荧屏杀出了一条血路,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轰动效应在。不少媒体在报道中称《北爱》的热度已超越了当年的《奋斗》,在这部作品中,陈思成一展其导演才华与思想锋芒,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北爱》的成功,让陈思成无可争议地跻身实力导演的行列。日前,陈思成凭《北爱》获得了某颁奖盛典新锐导演奖,充分说明了媒体对其导演水准的高度认可。

  其实陈思成很早以前就有了做导演的想法,《北爱》的成功试水让他充满了喜悦,“我觉得我现在活到了三十多岁,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那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喜悦是不一样的。作导演你要接触到的东西很繁杂,只要你负责任的话,就很多事要亲力亲为,要像爱一个孩子似的爱你的作品。”面对导演处女作的成功,陈思成表现得非常淡定,“成就感谈不上,我出道也这么多年了,得到过也失去过,我到不了那种真正禅的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只能说如果它成功了我不会过度地兴奋,如果失败了我也不会过度地失落。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挺平和的。”

  《北爱》展示务实人生观和彻底爱情观

  业内专家表示,《北爱》是一部很深刻的作品,对于陈思成这样一个首次担任导演的人来说,《北爱》的成功显得尤为难得,因为这部戏不仅有精彩的人物与故事,更有着对人生观、爱情观的深入探讨,而且在全剧最终还有与和谐社会主题相呼应的理性回归。

  《北爱》的人生观更务实:《北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80后题材影视剧。剧中描绘的正是80后的青春与奋斗,欢乐与无奈。《北爱》中处处可见主创对80后生活的关照,既有对富二代、拜金女、股市操盘手、蚁族这样敏感问题的反讽,也有对蜗居、凤凰男等社会现象的解读与反思,导演陈思成借由《北爱》表达出他对生活的热情,对青春的怀恋。《北爱》尚未播出,陈思成就自信满满的说:“我也跟别人说在别人看来是社会来检验一部作品,但对我来说是我们拿出一部作品,来检验社会。我自己是很坚定地相信这部戏的价值的,相信它是一部出于赤诚的打造,我们都相信真诚可以打动人,我也相信会有很多人爱《北爱》。”在《北爱》中,导演陈思成将成长血淋淋地摆在观众面前,用拜金贪钱的杨紫曦、急功近利的石小猛等人物展现出现实的残酷与无奈,也让人们在这样的支离破碎、满目疮痍中体味务实的人生观。陈思成表示:“我一直想说这个题材并不是一个都市爱情题材,相信大家看完之后也不会拿它当一个爱情电视剧来看,爱情其实只是我们这个故事中的一部分,我们这部戏里有关于人生观等等方面,要说的东西非常多,信息量非常大,我们会去答疑解惑。我有我的企图心,或者说我的野心,我是想打造一部当代青年史诗性的作品。”

  《北爱》的爱情观更彻底:在陈思成看来,真实是《北爱》最大的特点。剧中七种截然不同的爱情观:掠夺型的程峰、自虐型的林夏、索取型的杨紫曦、被迫型的沈冰、矛盾型的伍媚、忍耐型的石小猛和追随型的吴狄,都真实地再现了当代80后的爱情现状。《北爱》能把爱情表现得如此透彻明了,与陈导自身对爱情的理解是分不开的,他说:“爱情没有那么甜美,相信观众看完后会像照镜子一样自我比较,到底是要爱情还是面包,是要个更爱你的男人、还是更懂你的男人?我们想借‘北爱’的故事来诠释爱情。”以往展现80后生活的作品大多出自70后、60后编剧、导演之手,而《北爱》却是这代人自己的创作,因此能更深刻、真实、彻底地反映80后的爱情观。

  《北爱》在结局理性回归,相信会给当下年轻观众很多有益的启示。剧中曾在利益物质面前迷途的石小猛、杨紫曦最终幡然醒悟,表现出回归和谐的主题,更向青年观众阐明,无论道路如何崎岖,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成长真谛,可以说充满深意,让人感触良多。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