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樾谈《西游记》:曾想打退堂鼓 希望成为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09:54  华商晨报
孙悟空形象受好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悟空形象受好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樾 吴樾

  新版《西游记》横空出世,在东方卫视(微博)等四家卫视热播,这样锦绣的招牌一出,无论好坏,都必然招来汹涌的有色的评论和质疑。

  无奈的是,时下网络话语权的“掌控者”们恰恰都是看着旧版《西游记》长大的一代,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新一代“悟空”吴樾(微博)。有机会演绎古典名著的“第一男主角”,这种荣耀砸下来谁也不会傻到去推却,更何况有着一身真功夫且自以为模仿旧版悟空其实并不难的吴樾?但第一天演新《西游记》,他就感受到了天大的压力。比起1400场戏,最让他感到艰辛的是他找不到如何塑造这个人物的方法——如何去“破”六小龄童的“金身”?

  昨日,吴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详述了自己拍摄这部戏时遭遇的种种磨难。在他看来,新版孙悟空是忠厚大爱的,更是尊重原著的,而且他认为新版《西游记》“也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经典”。

  华商晨报(微博):你是怎么接到孙悟空这个角色的?

  吴樾:是这样的,我和张纪中(微博)老师很有缘分,十多年前见过一次,但没有合作过。十多年后,浙江卫视做了一期“大猜想”的节目,我当时和李艾做嘉宾主持,张纪中老师是嘉宾,我当时演了一个小品,他觉得我表演很符合他的要求,但也没有完全定下来,他只是觉得“哦,原来吴樾还挺搞笑,挺闹的”。当时我也没想到能演这个角色,最后还是反复试装、试戏后才定下来的。

  华商晨报:不觉得旧版孙悟空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吗?

  吴樾:说心里话,哪个演员接这样的角色不会先考虑到压力?我当时欣然答应,一直到开拍发布会,面对全国媒体的时候我都没有感觉到压力。可能是我从小就看过这个剧,我又有一身武功,我就觉得相对来说,模仿他应该会比较简单。但是开拍头一天就发现太难了。(难在哪里?)面具戴在脸上阻碍表演,那个胶粘上去之后真是奇痒无比,我又不能挠不能抠,加上我当时还感冒,面具里面口水鼻涕都有,太难受了。头一天我就觉得太难了,我想象过的要模仿的那些东西全都不行了,压力开始有了,而且大极了。

  华商晨报:有过想撂挑子不演的想法吗?

  吴樾:有过,不是说因为压力想打退堂鼓,是因为实在找不着这个人物,只要有六小龄童老师影子的地方就不行。你一抬手,不行;你一个动作,不行。张纪中老师反复地说“不行”,那时候我是真的演不下去了。我是从没有压力到很大压力,再到找不到方向,到最后努力认知、重新创作这个角色,我想就尽自己最大力量完成就行了。

  华商晨报:回头想想,拍摄这么一部剧,很多辛苦都可想而知,我看发布会上徐锦江(微博)(剧中饰演沙僧)谈起这个的时候都哭了。

  吴樾:辛苦就不说了,其实这种艰苦不是每个演员都能碰到,我不是唱高调,拍戏辛苦点无可厚非,但最难受的是找不到创作的方法的时候。

  关于新版“悟空”:忠厚诚信是他的本质

  华商晨报:你从头到尾戴着那个面具,怎么扛下来的?

  吴樾:那个面具是很先进的,好莱坞做的。但你戴着面具的时候,要是想说话,嘴得咧到后脑勺才能看出有张嘴的感觉。我看到有些观众也说“孙悟空说话的时候嘴不动”,这些都存在。里面的胶一开始粘得比较死,但过两三个小时后,你一出汗,起合度大了,就很难带动了。(那中途会补妆吗?)重新粘吗?不行,卸妆都要1个小时,粘要3个小时。就弄这个妆,每天得五六个小时。

  华商晨报:你之前说不能模仿,那新版孙悟空从一开始就被要求是和旧版有特别大不同吗?

  吴樾:我们对于这个角色的认知其实是通过几种方式来的:小人书、连环画、动画片、电视剧等等。但这些都是戏剧化的形象。我也是看六小龄童的戏长大的,他那是经典,他出身猴王世家,在舞台上塑造过各种形式的孙悟空。但这些似曾相识的东西我们都不要,就是要破他的这个形象,从自己的人物形象出发,不是戏剧化的形象。

  华商晨报:具体的表演方式上有很大不同吗?

  吴樾:六小龄童老师能看出来,他是人演猴,而我们这部其实相当于“猴”演人,从塑造角色出发,所有的立场都是说让这个猴子去做人,然后完成从人到佛的经历。这些是跟之前不一样的。

  华商晨报:在动作戏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吴樾:武打戏方面也是个挑战,我得感谢我的很多替身,当时是4个剧组拍,可以说我把30多年来学过的所有技能都使了,吊各种威亚,拍翻跟斗的时候是侧拍, 要拍后空翻的话就得不停地转。我们剧组有个“转转乐”的平台,有功夫的人在那儿转上5分钟都像要死了一样。(这么说演孙悟空一定得会武功了?)对,那肯定的,但不是你有功夫,再粘个猴脸就能演的。

  华商晨报:你怎么评价新版的孙悟空?

  吴樾:孙悟空是一个英雄,他会72变,能力很强,他有智慧,可爱勇敢。要说这版的特性,我觉得是忠实原著,这是一个忠厚的、诚信的孙悟空。这个是他的本质。当时我每天都在记拍摄日记,这个过程也让我体会到孙悟空身上的大爱和忠厚,特别适合当今的年轻人,很励志。

  关于新版《西游记》:它也可以成为孩子的经典

  华商晨报:有人说,这个新版本里孙悟空长得一点儿都不好看啊,怎么能叫美猴王?

  吴樾:哈,美猴王不是说他长得美,其实他就长了一猢狲样,他自认为他长得美,是花果山里最美的,所以他自己得意,就封了自己一个“美猴王”。这是个先入为主的问题。

  华商晨报:你们怎么去看待一些负面的声音?

  吴樾: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评论特别好,是一个年轻人说的,他说他看新《西游记》,是觉得有问题的,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但他后来去看原著,一点一点地看,发现“哦,原来真是这样”。我觉得名著是要这样传承的。

  华商晨报:新版的台词好像太现代太穿越了,尤其孙悟空,感觉特贫嘴,还说什么“天使是天上掉下来的屎”?

  吴樾:这个台词上卫视后被删了,大家不会看到的。另外,这部剧有与时俱进的地方,虽然是依照原著没有做太多颠覆,但很多观众不懂的,没必要一一展示出来,如果一直在说“之乎者也”的话,观众可能又不愿意了,说你酸文假醋。总之是众口难调。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演。

  华商晨报:张纪中说,这部剧是讲述每个人心性的成长,你是怎么体会的?

  吴樾:对我来说,这部剧是不简单的。它不仅是一个给我代表作的机会,而是真让我懂得一个职业演员具备的本领和认知,是一个历练和磨练的过程。新《西游记》对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来说,都带来了一个转折,孙悟空从放荡不羁到跟唐僧取经时很自大,然后成佛,这个过程也是我心性成长的过程,我真的特别要感激这部剧,它甚至让我在人生规划上,还有待人接物的态度都有了极大的改变。

  华商晨报:我们都是看着旧版的《西游记》长大的,你觉得新《西游记》可以替代旧版成为新的经典吗?

  吴樾:我们是希望它能成为新的经典,因为它与时俱进,时代不同了,以前版本的确是我们的经典,我们看着它长大的,但对于没有这个记忆的孩子们来说,现在的这个也可以是经典,或许以后他们会看着这部长大。

  本报记者 孟丽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