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爱情5》引发争议被指损害农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1:13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乡村爱情小夜曲》播出过半,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观众也发现了这部农村喜剧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果说《乡村爱情1》还能看到象牙山农民的淳朴和勤劳苦干,到了这一部,东北农民的形象已经被变着法子折腾得愈加丑陋。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观众和网友表示,《乡村爱情小夜曲》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惊喜,反而看后觉得毫无新意。

  在《乡村爱情》系列中,几乎所有的主角人物都有点健康方面的问题,比如像赵四的歪嘴、王大拿儿子的大舌头、刘能的结巴、刘大脑袋的瘸腿、谢广坤的秃顶等,都是先天有点残疾问题,而他们的性格又包含了贪吃、贪财、好占小便宜,心胸狭窄,素质低下,没有文化,没有工作能力,爱耍各种手腕,而且不断加入一些争风吃醋、打情骂俏、传闲话等性格因素。

  在《乡村爱情小夜曲》贴吧中,记者看到有很多网友都对《乡村爱情》系列对农民的丑化表示了不满,“生个孩子跟稀世珍品一样,糟蹋农村人啊!””“农村人都很热情,热心肠,很大度,哪像这部垃圾剧里面,借个盐都不乐意借?”“赵四的歪嘴、驼背开始觉得还挺新鲜,现在越看越觉得没意思。 ”而谢广坤这一角色,更有网友为他安排了一个结局:“我帮忙编一下结尾,谢广坤赶驴车,驴惊了,他成了植物人,省着闹腾了。”有一位黑龙江的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东北农村的确闲话多,事情传得快,但是这剧里缺少乡下人该有的淳朴。“这部电视剧通过央视播出了好几年,就把我们东北农村埋汰成这个样子,实际上东北农村并不是那个样子。从《乡村爱情1》看到现在,感到有一种很大的无力感。 ”

  “最讨厌谢广坤,事儿太多了,儿子和儿媳之间这些家庭琐事他样样都管,村子里面的事也哪样都少不了他,我觉得有他有点儿太烦人了”,——记者随机采访一位观众时得到这样的回答。

  丑态列举

  丑化一:爱显摆、穷算计成东北农村人标签?

  ■代表人物:谢广坤

  从《乡村爱情1》开始,谢广坤就是一个爱显摆、爱搅和事的人,做事情向来一意孤行不计后果,最爱和刘能较劲,于是有观众称“史上最招人烦、最无理取闹的老公公”就是谢广坤。网上贴吧中也随处可见“谢广坤太能得瑟了”“谢广坤真招人烦”的评论。尤其最近剧情中谢广坤逼着小蒙和永强离婚,两人还没离婚他就开始张罗给永强找对象,令观众对谢广坤的厌恶之情更加强烈。

  在贴吧中一位网友列举了近3部剧中,谢广坤的烦人招儿,“在《乡村爱情3》中,谢广坤就非要把王小蒙新买的轿车开进自家院,不惜把大院的门拆了重新砌砖,而到了《乡村爱情4》中,已经变成姥爷的谢广坤又经常抱着小外孙在刘能家门前晃悠,在《乡村爱情5》中,刘能的女儿刘英怀孕,还怀上了双胞胎。这个消息让谢广坤嫉妒够呛,于是他一面诅咒刘能,一面气愤小蒙和永强不能给谢家添丁。而谢永强和王小蒙还没离婚,谢广坤就开始给谢永强张罗对象,还把对象领到了家里来,他的这一系列不靠谱的行为真是让观众烦透了。 ”该网友总结道。从《乡村爱情1》中,谢广坤就开始不停的换着招儿折磨子女和对抗刘能,这些套路已经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

  对此,谢广坤的扮演者唐鉴军告诉记者:“谢广坤的本质都是为孩子好,但是可能他做事有点过了。本来是个好事,他一做,就不对了。但是,单从他也是为了自己的子女能生活好一点来理解,我觉得谢广坤这个人物心地还是非常善良的。 ”提到《乡1》到《乡5》中谢广坤的变化,唐鉴军说“谢广坤爱为子女操心这一点一直都没变,只是用的方式方法变了,这招不灵换那招,但是他一如既往地对永强负责任,可怜天下父母心,他还是永远希望自己儿子好。 ”

  丑化二:争风吃醋一个比一个厉害!

  ■代表人物:王长贵 李大国

  一位看过《乡村爱情》系列的资深网友发帖表示,在《乡村爱情》系列中,几位主角永远是“醋坛子”,比如王长贵就曾为了防止王大拿追求谢大脚,竟然指使刘能监视王大拿和谢大脚的动向,一副“醋坛子”相。除了王长贵外,村里第二个醋坛子是谢广坤,在《乡村爱情4》中,他经常为了维护儿子的爱情吃醋,与刘能相互较劲。因为担心王小蒙跑了,不惜当保镖陪同王小蒙去上海谈项目,此后甚至暗中监视白清明和王小蒙的正常工作交往。第三个醋坛子是李大国,长贵的女婿,为了防止王天来和香秀好,竟然装神弄鬼恐吓王天来,更不惜强力威胁王天来不准他和香秀交往。这些人一个个都是小心眼,一个个对自己意中人缺乏信心,缺乏了解。第四个醋坛子是刘英,她生怕老公赵玉田同别的女人交往。第五个醋坛子是谢广坤女儿谢兰,由于听信传言,她竟然还跟踪过作为中心学校校长的老公。该网友表示,这些桥段,其实在农民群体里是很少发生的。

  对于王长贵的性格特征,扮演者王小宝表示:“作者所描绘的王长贵形象确实很难说清楚,除非他不动,越动越麻烦,老是弄巧成拙,越描越黑。 ”

  编剧回应

  这是农民自我保护的方式

  对于网友质疑《乡村爱情小夜曲》把农民变得小心眼,脱离现实了,编剧张继则认为:“农民有他自己的毛病,这是他生活的一种真实,我不认为剧情脱离现实。我在农村生活了29年,我身边的父老乡亲都这样,对他们这种生活中的追求和机智,我是很尊敬的。我不以他们身上的这种小毛病为耻,这是农民保护自己的一种普遍方式。 ”张继也承认,谢广坤这个角色在创作及演员表演时“不太节制”,“但总体上这个人物还是可爱的,他作为一个老人,让王小蒙他们不要把事业看那么重,是对孩子们未来家庭的一种期望,并不是要破坏他们的感情。这种老人的心态,在农村是有的,我们可能给放大了。 ” 记者梁巍 齐书勤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