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台元宵晚会打擂台 蔡明唱《因为爱情》最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1:39  扬子晚报
蔡明和廖昌永 蔡明和廖昌永

  张 漪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而为了营造荧屏上欢乐喜庆的气氛,昨天三家卫视推出了元宵特别节目,其中包括央视已经创办多年的品牌节目——元宵晚会,还有湖南卫视(微博)也已经有几年历史的“元宵喜乐会”,更有刚刚杀入这场元宵大战,首次办“元宵晚会”的江苏卫视。综合观察下来,央视仍旧在品质上“一马当先”,而湖南卫视的喜乐会则是时间最长。

  比“偷懒” 胜方:江苏卫视

  和春晚现场差不多

  三台上星频道的元宵晚会都在正月十五晚上播出,内容的精彩度与未来收视的比拼是难免的,而这早在各个台的考虑之中。靠着央视一套无可匹敌的收视率以及龙年春晚之后的强大影响力,央视元宵晚会显然比其他两个台更有底气,因此另两台元宵晚会在播出时间上只打起了有趣的“时间差”。

  央视元宵晚会当天自然是显示了大家气度,“我自岿然不动”地在八点整照常播出,而一向灵活巧用力的湖南卫视则从七点半新闻联播结束后,即立即开始直播,以“抢占先机”。而江苏卫视则在九点十分才开始播出该频道第一个元宵节晚会。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台晚会中,央视和江苏卫视均为录播,而湖南卫视是直播。更有趣的是,江苏卫视这次的元宵晚会显然有点“偷懒”,这台晚会是在他们录制江苏卫视春晚的同时录制的,其中绝大多数的表演者也是“春晚”的那一拨人,因此在气氛上也几乎没有“元宵节”的味儿,甚至还有的表演者连表演服都没有换。

  拼亮点 胜方:央视

  蔡明(微博)《因为爱情》最惊艳

  本报记者昨天在收看晚会时,也即时浏览了网上网民的评论与关注度,显然,央视的元宵晚会是最受大家关注的,据记者统计,跟随着这台晚会同步点评的微博比其他台都多出很多。那么,三台晚会中,谁的表演在微博上“惹”来的话题是最多的呢?答案是:蔡明。

  央视龙年春晚最大牌的歌曲演唱者王菲与陈奕迅(微博)的一首《因为爱情》在这台晚会后,引来了无数的话题,而人们铺天盖地讨论王菲的跑调,最后让这位天后自己也不淡定了。而昨晚的央视元宵晚会更突出奇招——请蔡明和廖昌永来合唱《因为爱情》。廖昌永是我国著名的歌唱家,他演唱流行歌曲似乎不让人担心,可是请“笑星”蔡明来唱这首浪漫的歌曲,而且唱的还是王菲的那段,这简直是要让人大跌眼镜的。不过,“效果”却是始料未及的,昨天本报记者在微博中看到,大多数用“惊艳”两字来形容蔡明的表现。@高柯壹公关称,“虽然降调!蔡大妈还是让人小惊艳”。事实上,蔡明可不是歌坛新人,她还开过演唱会。也有爱开玩笑的观众,例如@刘臣君就说,“蔡明比王菲唱得好啊,就是脸蛋不够天后漂亮。”而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更将表演者的细节拿出来剖析,时尚界人士@Chrison发帖表示,“年过五旬的蔡姐这两嗓子和着装分明不输天后。天后在春晚一身Dior高定红,蔡姐就以一身Anna Wintour印花绿迎战,元宵晚会就指着蔡姐的斑鸠嗓顶破收视率了。” 

  论“诗意” 胜方:各有千秋

  李健张杰(微博)奉献精美瞬间

  一台晚会少不了歌手演唱歌曲,这一点在江苏卫视的元宵晚会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几乎所有的节目全部是演唱,而且个个大牌。不过,由于这台晚会与江苏卫视的春晚相似度过高,也因众多歌手扎堆,而没有什么特别的艺人脱颖而出。而央视及湖南卫视的两台元宵晚会中,却因节目形式多样,均有让观众感觉印象深刻的歌手,其中李健和张杰比较突出。

  李健在央视演唱的《心升明月》,整个节目的舞美设计及形式配搭,均十分精美精致。这首隽永的歌曲由于吟唱的意境非常富有诗意,也让观众在龙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体会到了月圆之夜的美好。昨天记者透过网络看到,天娱一哥、谢娜(微博)的老公张杰在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得到了重点“照顾”——他演唱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开始放了一段非常别致的MTV,只见张杰在一张靠着一面墙的床上演唱,他一会坐在墙上,一会坐在床上,让时空与失重在他这里“无效”。

  斗小品 胜方:芒果台

  何炅(微博)马丽(微博)再续系列小品谈“幸福”

  一般来说,只有最受欢迎的小品相声演唱,才会有“系列”语言类作品。但是,这一纪录被著名主持人何炅打破了,他与马丽再度在湖南卫视(即芒果台)元宵喜乐会上上演了“幸福牌鞋垫”系列——小品《超幸福的幸福》。

  这次的《超幸福的幸福》小品,何炅马丽巧花心思在小品开始前和中间穿插了两人拍摄的各种VCR片段,来自“超幸福鞋垫”公司的两个业务员为了推销公司新创意“晒出你的不幸福 垫出我的超幸福”,何炅马丽在VCR中分别扮演了街头艺人、囚犯、时髦女青年和片警等角色,用搞笑的形式讲述自己“芝麻绿豆大”的不幸福。

  颇有创意的是,这次何炅在假扮中不再是马丽的身份,而是扮演她的恋人。一开始,何炅便扮演一位有点娘的“卖萌男”,遭遇到孔武有力男人腔的马丽,两人不打不相识结成夫妇,然后何炅又扮演土得掉渣但是又极力为小资老婆制造浪漫的窝囊男。最后这出小品再度上演了最好笑的一段——瘦小的何炅要抱人马高大的马丽去倒水,但是他跑过去,却被马丽一把抱起来。

  晒帅哥 胜方:央视

  冯绍峰(微博)独唱最迷人

  帅哥美女一般都云集在偶像电视剧以及各种演唱会上,像元宵晚会这样的合家欢节目,似乎一向较少。不过,昨晚三台元宵晚会也没有忘记给“花痴”型的小姑娘们备上“帅哥餐”。例如江苏卫视请来了银幕大帅哥陈坤(微博),例如湖南卫视请来了林俊杰(微博)、吴克群(微博)。但是,似乎谁也比不过在央视元宵晚会亮相的“新锐天王面孔”——冯绍峰。

  冯绍峰等演员在除夕夜于央视春晚(微博)中与主持人们搭档唱开场,显然,综合比较下来,央视春晚剧组发现冯绍峰无论是人气还是敬业态度,都是“旺旺旺”的。于是,元宵晚会他们再接再厉请来冯绍峰,这一回冯绍峰不再是唱“配角”,而是担当了独唱的主角,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演唱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作为只出过一首单曲的演员,冯绍峰演唱得如何?影视公司老总王喆在微博中夸,“冯绍峰,第一次听你唱歌,很棒!远超出我想象!”相较于关注,更多网民关注的是当晚冯绍峰的穿着,当天他穿了一套黑白两色的西装,显得分外帅气而迷人,有不少网友手机拍了电视上他唱歌的样子,放到网上,大呼,“太帅了!太帅了!”——纵观三台晚会,冯绍峰表演的适时微博讨论也是在帅哥中最多的。

  比忙碌 胜方:开心麻花(微博)剧组

  连“跑”两台“打酱油”

  阖家团聚的元宵晚会肯定少不了带给观众欢乐的语言类节目,相比较而言,央视的元宵节晚会整体语言类节目更有品质,甚至连六位主持人串场词都充满了喜乐味儿。不过,几台晚会中也有失败的作品,其中湖南卫视请来的台湾外援卜学亮(微博)、刘亮佐合作的相声剧《谁住一楼》,由于包袱重复,而且没有起伏,被评“最无聊”。这段相声中,有人叫“谁”、“因为”、“为什么”,而令卜学亮和刘亮佐有了语言的摩擦和误会。不过,整段中,全部是一样的包袱,十分钟的相声剧在演到一半时,已经让人觉得不耐烦了。

  另外,央视春晚曹云金(微博)和刘云天(微博)表演的相声《猜灯谜》,也有观众表示“没笑出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龙年春晚中大放异彩的“开心麻花”团队,在央视和湖南卫视两台晚会中均小露了一把脸,却都是“打酱油”。央视特地把小品《我们的幸福》的三位演员请到现场请他们谈谈参加春晚的感受。而饰演郝建的男演员还在何炅的小品VCR中露了一把脸,饰演马丽的儿子,并开腔说了龙年春晚中那句让人爆笑的“妈妈”。   

  本报记者 张 漪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