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2》收视超《宫》 姊妹篇比赛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7:18  新浪娱乐微博
《宫锁珠帘》海报 《宫锁珠帘》海报

  新浪娱乐讯 去年,杨幂、冯绍峰、何晟铭三叉戟领衔主演的《宫》在湖南卫视独领风骚,创下五年最佳收视率成绩。然而仅仅一年,辉煌被替代,而击败《宫》的恰恰是她的姊妹篇《宫Ⅱ》。

  收视 

  完全相同的播出平台,几乎重合的播出时段,两部剧的收视率数据最能反映彼此的实力。当年的《宫》从开播起一路走高,终于在最后一天击破3点,让湖南卫视怀念至今。不过《宫Ⅱ》给了湖南卫视更大惊喜,不但复制了高开高走的收视率曲线,而且在大结局前一周连续破三,在这个最具说服力的数据上,《宫锁珠帘》得分,1:0领先。

  身价 

  由于湖南卫视与《宫锁珠帘》出品方同属湖南广电,不排除销售中有“兄弟价”的成分,所以我们拿网络版权费来进行比较,按照圈内的传闻,当初《宫》高达六位数的网络版权已经让人眼热,可是接踵而来的《宫锁珠帘》的网络版权则窜高至一百八十万元!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也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如此高价,即使算上通货膨胀和CPI增长的因素,两者的身价也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宫锁珠帘》毫无争议地再取一分,2:0领先。

  口碑 

  显然,《宫》也好,《宫锁珠帘》也罢,都属品质上佳的精品剧,在粉丝和普通观众中都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和好评度,但是由于“穿越”题材《宫》始终处于争议的漩涡中心。而《宫锁珠帘》改弦更张,以真爱取代穿越,又不断强化爱的主旋律,其传递爱与祝福的主题明信片在春节期间洒遍全国主要城市,赢得交口称赞,《宫锁珠帘》再下一城,3:0领先。

  造星 

  星光璀璨的娱乐圈,总是会有几颗最亮的被追捧和仰望。内地众星中,杨幂和冯绍峰无疑是媒体的宠儿,不过即使是他们自己也不能不承认,是《宫》给他们打上了最亮的那一束聚光灯。比较《宫》的锦上添花,《宫锁珠帘》更像雪中送炭:何晟铭如愿“君临天下”,而袁珊珊、杨蓉更是从籍籍无名到有人喜欢,舒畅、张嘉倪、王阳、白冰等有过积淀的主演也迎来爆发。可以说,《宫》是打磨师,《宫锁珠帘》是淘金者,在造星能力上各有千秋,互得一分,比分4:1。

  影响 

  感谢互联网,让所谓的影响力变得更加直观。在互联网搜索排行榜上,《宫》和《宫锁珠帘》都以巨大优势排在第一位。论绝对数据,《宫锁珠帘》单日搜索量轻松破百万,而且涵盖各种年龄、地域、性别的人群。不过毕竟中国网民又经过了一年的积累,拿据对数据来比较对《宫》有失公允,如果只是比较排名,双方堪称平手,总比分5:2。

  有意思的是,《宫锁珠帘》开机拍摄的时候,由于杨幂和冯绍峰确认只能友情出演,一度让支持者愤愤不平,也让观望者有了唱衰的由头。从后续手段来看,《宫锁珠帘》一直没有把峰幂作为推广重点。减少戏份到最低限度,与其说是对两个老宫人的最后利用,还不如说是对他俩的一种致谢和告别。让出品方可以放心的是,虽然《宫锁珠帘》的大结局还没有到来,但是这对姊妹篇的比赛已经尘埃落定。《宫锁珠帘》更胜一筹。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