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昌永唱《因为爱情》曾犹豫 有自信才能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10:25  上海青年报

  如今,在国际歌唱领域颇有造诣并且身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歌唱家廖昌永,曾在1998年被评选为第一届的“文化新人”。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成为“文化新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而对于元宵晚会上和蔡明(微博)混搭的一曲之前春晚王菲“抖音”的《因为爱情》,廖昌永透露曾有过犹豫,直到听到大多数人给予好评,心才落了地,同时,他表示其实王菲也不容易。本报记者 杨汶

  “文化新人”一定要有自信

  廖昌永回忆,评上“文化新人”时,他刚刚从上海音乐学院硕士毕业不久,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那时的成绩却是了得,1996至1997年间,廖昌永连续三次分别获得法国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的第一名,使世界乐坛为之震惊,从而被评选为上海“文化新人”。廖昌永表示,“当时得到奖特开心,“文化新人”它起的是推荐作用,向社会介绍这些有前途的艺术家,同时也是对年轻艺术家的鼓励,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

  在廖昌永看来,要成为“文化新人”首先必须是在本行业有建树、有发展的潜力的新人,而且必须要有创新和活力,“范曾之前在书中写过,创新和艺术就像蒸汽与活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最好。”此外,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原来,廖昌永不仅曾经是“文化新人”,他还做过评选“文化新人”的评委,“我记得有一届我作评委,我问一名京剧演员,你有没有理想成为下一个梅兰芳,这个演员说不行。我觉得他没有自信,成功和自信是紧密结合的,有恒心,经得起挫折,就能做好这个“文化新人”。”

  唱《因为爱情》曾有犹豫

  王菲和陈奕迅(微博)演绎的《因为爱情》成为春晚舞台上最大的话题,“天后走音”令人遗憾。于是央视要在元宵节晚会中“修复”《因为爱情》,保留了春晚中王菲、陈奕迅的舞台模式,但演唱者却换成了美声唱法的廖昌永混搭通俗唱法的蔡明,两位发挥均十分稳定,将这首歌唱出了别样风情,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好评。

  廖昌永昨日向记者透露,当时接到元宵晚会的邀请非常仓促,“我是初十接到的通知,当晚蔡明大姐还发了条短信给我说,小廖兄弟,咱们要一起唱歌啦。”不过,因为《因为爱情》是通俗歌曲,不在廖昌永的专业范畴,让他一开始有一丝犹豫,“怕自己唱不好,不过后来想想元宵晚会本来就是件让大家开心的事,于是我就放下心理隔阂答应了演出,现在想想还真是蛮新鲜的一件事。”

  对于很多人将王菲和蔡明的唱功作比较,廖昌永觉得没有可比性,“蔡大姐本身是个小品演员,她有唱歌这样的爱好很好,而王菲则是个专业歌手,歌手在舞台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希望观众给予宽容,相信王菲也是认真对待的,毕竟每个艺人都不容易。”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