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誓言今生》热播 导演刘江:劲儿还没使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3:44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刘江 刘江

  撰文、编辑/ 白郁虹

  在北京电影学院88级表演系一张黑白合影中,有14张青涩面孔,其中包括后来的大明星许晴、蒋雯丽。但很少人有人能认出,当年站在其中那个棱角分明、一表人才的帅哥,竟是后来身形发福,却已然在导演圈中确立江湖地位的刘江(微博)

  20年日月斗转,演员出身的刘江没能在镜头前完成过任何一次表演,反而隐藏在监视器后,成就了一部部影视佳作:电影《即日启程》,电视剧《满堂爹娘》《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风语》《岁月》《铁血青春》……2月4日,他执导的《誓言今生》作为央视开年力推的龙头剧在一套开播。在此之前,未作任何宣传攻势的《誓言今生》在江苏地面频道开播时,收视率一下飙升到了罕见的8点多。刘江的神话仍在继续,而他却说:“我的劲儿还没使出来,总觉得还缺一口气……”

  “这是一部情节剧与生活剧的混搭之作。”

  《誓言今生》开局,郭晓冬(微博)与姜武(微博)饰演的两个不同阵营的男人黄以轩、孙世安,就展开了针尖对麦芒的生死较量,布局、搅局、策反、反策反,层层迷雾,重重杀气,完全契合了谍战剧应有的惊险刺激、智力角斗的各种元素。

  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谍战剧,在随后两个男人跨越50年的人生博弈中,你会发现,除了有如《黎明之前》般悬念丛生外,还有像《媳妇的美好时代》般充满生活情趣。用刘江的话说,这是一部“情节剧与生活剧的混搭之作”。

  “它不光带给你观赏上的快感,还有很多意味在其中。当你以为它是谍战剧时,那些生活上的小情趣、小幽默便会流露出来。当你以为它是生活剧时,主人公又突然接到任务,马上变得血雨腥风了。所以,它很混搭。”

  也就是说,观众在前一秒还心惊肉跳,后一秒就有可能破涕为笑。到剧情结尾,斗了一辈子的两个老人坐在一起一边饮茶,一边哼着邓丽君的歌曲《甜蜜蜜》,百感交集道:“咱们这杯茶是拿一辈子泡的。”又让人体味出个中辛酸与惆怅。

  “我拍摄这部戏之前是有忐忑的,因为它没有那么情节化,但反过来想,没那么多谍战桥段,还可以制造别的悬念,别的冲突。除了在谍战领域的斗智斗勇,生活上一样可以斗智斗勇。而且这部戏比较接地气,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让大家能够感同身受。”

  “姜武从来没有这么上心过,郭晓冬可以大打翻身仗。”

  刘江与姜武的第一次握手是在2003年刘江的导演处女作《铁血青春》中。剧中,姜武饰演被胁迫而后出卖国家利益的失足警察。可惜的是,第一次做导演的刘江点儿背,赶上政策限制,所有警匪剧一律不得在黄金档播出。这意味着,作品的影响力半毛钱也得不到,且投资成本收不回来。到如今,当年的“落魄之人”提起这段窘境时还相互调侃道:“公安戏死一片,我们就在那一片中。”刘江接下来的运势仍然不见好,第二部作品《岁月》在播出发布会召开后,又诡异地被雪藏,直到五年后才得以播出。

  “我头两部戏都是因为政策原因栽了,但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他们对我了解更深,他们从来对我的能力没有质疑过,都认为这人干活认真,有想法,给我今后拍戏提供了很多机会。所以,天下永远都没有白做的事情。”

  在这些交到的朋友当中,姜武便是其中一个,刘江当初就发现了姜武身上裹藏的硬汉气质。为了姜武,刘江甚至拒绝了铁哥们儿张晞临的毛遂自荐,用刘江的说法,张晞临当初想孙世安这个角色几乎都想疯了,他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可最终刘江没敢把孙世安交给张晞临,而是请来更适合的姜武。“在别人眼里,姜武演的都是老实巴交、窝囊,甚至有点智障的一根筋式人物。但我跟他是有合作经验的,他演硬汉可以演得非常好,演心里纠结、反面的复杂人物完全没有问题。当时姜武跟我聊过一次天,我发现他从来没有为一个角色这么上心过,那时他刚看完一个国民党退休官员的回忆录,特别有心得。后来拍摄时他把很多国民党军官身上特有的东西融入到孙世安身上。演到后面,姜武把孙世安又演成了老顽童,演得非常高级。”

  郭晓冬与刘江的缘分因《风语》而起,剧中,郭晓冬饰演一个和数字符号打交道的一介书生,性格寡淡,动不动爱奔泪。结果,就奔泪这一条便惹来不少争议。身为导演,刘江笑言责任不在郭而在自己身上。“说句良心话,拍《风语》情况复杂,我有时真觉得有点对不起晓冬,这次争取给他打一个大翻身仗。”《誓言今生》中,郭晓冬饰演国安反间谍人员黄以轩,刘江说,选择郭晓冬最关键的一点是这哥们儿长得正。“黄以轩是我党安全部隐蔽战线上的标志性人物,晓冬长得非常正,又质朴又英俊。”

  “香港部分让我非常头疼,到现在仍留有很多遗憾。”

  《誓言今生》中的人物和剧情都是基于已经解密的国家安全档案改编,其中贯穿了新中国建设之后的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包括1955年“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爆炸、李宗仁返回大陆、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香港回归。这样一部囊括两岸三地的大戏,要不断地转场拍摄,这几乎将刘江与他的美术、道具团队逼疯。

  “拍摄难度非常大,场景太多了,香港、北京、上海,三地就有三种不同的风貌,还有年代变化,一换年代,所有陈设、装饰都得变,一般电视剧场景二百多个,我们要六百多个。香港部分让我非常头疼,到现在还留有很多遗憾。”

  香港部分是在上海车墩的香港街拍摄完成的,香港街完全按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的破旧场景设计,但是70年代富裕后的香港,已经变得繁华锦绣,霓虹闪烁了。为了不失真,刘江只好尽可能躲在内景拍。但是有些细节藏是藏不住的,眼尖的观众很快发现,姜武、郭晓冬对话时嘴里含着哈气,街头的港人穿着臃肿的衣衫飘过,好像缺少一种香港味道。刘江不无遗憾道:“真是没辙,我们冬天在上海拍,大冬天的,的确找不到感觉,包括香港右舵车,找来找去就那么几辆,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最困难的部分。”

  更困难的敏感话题部分,在刘江接手剧本前已经提前解决了。“这事也就是安全部做才能出笼,一般公司真干不了,因为不知道哪儿就会触线。有些敏感事件能揭密到这个程度,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了。真是把编剧难坏了,深一脚浅一脚,磨了三年的剧本。还有五大部门把关,等于是扶着我走,到我拍摄时,已经没有硬伤了。”

  对话刘江

  “原来都是些小特务混进来,然后反特,这次正面描写国共博弈,有50年跨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说《誓言今生》更像一个万花筒,不是简单谍战剧所能概括,是不是单纯的谍战戏已经越来越没市场?

  刘江(以下简称刘):其实就是有这样一个剧本找到我,我觉得OK,它跟我以往拍的不一样,可能会出新意。我接活的心态是——没想过要给谍战剧做什么突破,而且就是纯粹的谍战剧未来还会有市场,只要角度够新,手段够新。

  记:所谓新意是指什么?头两集就是典型谍战套路。

  刘:头两集是很完整紧凑的事件性环节,再往后发展,会不一样。实际上,它故事是断的,有点像单元剧,头两集讲完1949年,一下跳到1955年克什米尔公主号炸机事件,又一下跳到1965年,刘德浦从台湾叛逃到大陆,接着又蹦到1971年,故事全是断着来的。但人物状态始终是贯穿的,人物关系也是发展的。所以它不可能像《黎明之前》那样有个情节剧的结构,它呈现出的还是人生脉络,有命运起伏,有国家大运。这部戏视野非常开阔,包括解放后的情报战,直接描写两岸情报斗争的这可能是第一次,原来都是些小特务混进来,然后反特,这次正面描写国共博弈,又有50年的跨度,我觉得我碰到了好剧本。

  记:有报道形容这部戏融合了谍战、喜剧、涉案、悬念、虐恋等元素,特别是虐恋,会让人想入非非?

  刘:虐恋谈不上,就是到孩子这一辈有段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还有一条线是姜武演的孙世安与王彤演的思淮,两个有情人相望了一辈子,却一直错过。这条线算有点虐。但俩人到了晚年,还是一笑泯恩仇。老年这场戏拍得非常动人,是我在现场为数不多流泪的一场戏,两人回到初恋的地方,演员的状态非常好。

  记:作为你的太太,王彤与姜武有很多亲热戏,你拍摄时不觉得尴尬吗?

  刘:有一场求婚戏。我那天刚好有事要离开一下,王彤就说,趁他不在,咱们赶紧拍。哈哈,其实谈不上什么亲热戏,就是搂搂抱抱。

  记:这段爱情的浓度可以超越《黎明之前》中吴秀波(微博)和海清(微博)饰演的刘新杰与顾晔佳吗?

  刘:还没那么凄惨吧,《黎明之前》确实浓,这戏还达不到,只是作为武器用,两人都有爱意,但没那么煽情。

  “《黎明之前》是两人暗掐,这次完全是针尖对麦芒。”

  记:其实这部戏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情谊与较量?

  刘:对,这是龙骨,两个男人一直在博弈。最亲的人因为信仰而变得不共戴天,又随着两岸三地的一些特殊大事件的产生,两人一次次策反,反策反,每个人又都假投诚过。最后,在世界大格局背景下重新走到一起,就是一个两岸走向融合的过程,再打也是兄弟。

  记:郭晓冬与姜武,可否看作是《黎明之前》中吴秀波与林永健(微博)的关系?两个男人惺惺相惜,又互为对手。

  刘:可能更像《人间正道是沧桑》吧,是亲人,又是不同的对立面。它跟《黎明之前》的不同在于,《黎明之前》是两人暗掐,这次完全是针尖对麦芒。比如炸机事件,台湾派去的负责人是孙世安,就是为了他,我方才派黄以轩过去,因为只有黄以轩最了解他,两人明争暗斗,孙想用美人计把黄策反了,黄又反过来向他们传递假消息。这些都是基于他们特殊的人物关系。后来黄去五七干校劳动,孙幸灾乐祸的同时,觉得策反机会又来了,黄借坡下驴,假投诚了一段时间,获取了一些有用情报。这种策反与反策反伴随了他们一生。最逗的是,俩人退休后还非要住对门,拿着望远镜窥视对方。俩老头还在斗,但过去的仇恨淡了,完全是一种幽默。

  记:听说李雪健这次是奔着你来的?

  刘:李雪健的戏份不多,但份量很重。当时不知找谁,这个角色是众多香港大亨的集合体。也是偶然一个契机,有人建议请李雪健,之前我们在活动中见过,他也蛮喜欢我的戏,这次一提,他连本子都没看就答应了。

  “我不太喜欢拖泥带水,比较注重视听,哪怕生活剧的镜头切换也不会四平八稳。”

  记:《满堂爹娘》《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誓言今生》都是风格迥异的片子,但仔细看,每部作品都有你的风格在,比如镜头切换,音乐渲染,都自成一体。

  刘:这种风格是自然在我血液里流淌的,包括镜头语言,我不太喜欢拖泥带水,比较注重视听,哪怕生活剧的镜头切换也不会那么四平八稳。包括音乐,我会铺得满一些,把作用放到最大。但我不会为追求某种风格刻意为之,我更愿意碰到一个故事,把心放进去,用我认为最感人的方式把它呈现。至于技法,到一定程度我不太想了,我越来越认为那只是皮毛,最关键的还是灵魂。

  记:这部戏的音乐也特别能点燃人的怀旧情绪。

  刘:这次音乐非常丰富。比如到了香港,我用了很多当时的粤剧音乐。到了台湾,用了很多闽南歌。到孙世安这个人物,用的就是爵士和交响乐,因为孙世安爱干净,喜欢喝咖啡,抽着烟斗,是活得精致讲究的人。郭晓冬,我党干部,相对朴实,我就让他听听戏。

  “一个人的江湖地位不是靠一些不公平的奖项确定的,有些事丢人的是他们。”

  记:跟你合作的演员,通过你的作品获得无数荣誉,唯独你的个人奖项,没大家期望的那么多,会失落吗?

  刘:去年的几个奖项,很多人替我叫冤。怎么说呢?我觉得一个人的江湖地位不是靠一些不公平的奖项确定的,有些事丢人的是他们。大家心里清楚,我只是不会运作,不会和别人搞好关系而已。想想也无所谓,它没有权威到那个程度,你何必要在意呢?它真要权威到那个程度,不是靠走关系就能拿到奖的。所以,奖项如果不公平,不权威的话,咱就嗤之以鼻,没必要太在乎了。我觉得公道自在人心,《宰相刘罗锅》里的歌词写得特别好,人人心里有杆称,谁也帮不了谁,谁也蒙不了谁,踏踏实实对得起你的手艺,对得起你的良心,这比较重要,自己尽到力了,笑骂由人吧。

  记:现在很多人还称你为表演系大师兄,你对表演没有一点冲动吗?

  刘:有一次我跟张晞临喝酒,我说,有一天纯当演员,那得多轻松,但光轻松我找不到快感,可能我天生羞涩,不爱抛头露面,老觉得那是人来疯。

  记:现在大家都称你为金牌导演,你觉得自己的事业巅峰期真的来到了吗?

  刘:我感觉劲儿还没太使出来,未来还想在大银幕上拼拼。电影剧本我一直在做,总觉得不太满意,缺口气。

  “从生意的角度讲,电视剧更像个靠谱的生意,电影有点不太靠谱。”

  记:当年你拍完电影《即日启程》之后,推掉了不下十部电影,转攻电视剧市场,是不敢再冒险吗?

  刘:前两天韩三平还给我打电话,说你小子命不好,搁现在票房起码过亿。他还想让我拍电影。这确实有机缘的事,当时韩爷的预期票房至少三千万起步,结果营销各方面做得不好,我对当时的市场有点失望,也看到了一些弊端。现在回过头看,电视剧市场更像一个市场,所有的努力都会加倍回报你。从生意的角度讲,电视剧更像个靠谱的生意,电影不太靠谱。但作为一名手艺人,一个表达者,电影会让你更过瘾。电影是短篇小说,电视剧是长篇小说,对写作者来说,都知道短篇小说最难写。这是两个层面,电视剧的买卖更好做,但电影市场早晚会健康起来,那些脏事会越来越少。

  记:什么时候转攻电影?

  刘:就这一两年的事,最迟明年也得拍个像样的了。

  记:那会是赚钱的生意吗?

  刘:一定得赚钱。《武林外传》让大家看到前景,被市场检验过的题材,对票房回收有保障,但之前没有基础的话会有风险。说实话,找我的电影都能赚钱,有很多热门题材,比如《上海滩》《黎明之前》《媳妇的美好时代》《步步惊心》《潜伏》,我会比较慎重地选择一个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