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把脉《誓言今生》 最受中年观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0:53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刘江发言 导演刘江发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2月11日,中国电视家协会在京召开《誓言今生》研讨会,请来专家学者为这部近期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把脉。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透露“本剧是以男性和35岁以上和农村观众为主,我们在测试当中发现55岁以上的忠诚度很高。目前这部电视剧的总体收视位局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

  专家把脉《誓言今生》 中年观众最关注

  研讨会上,除了有赵化勇、胡恩、陈建文、王建军、张彦民、仲呈祥、李准、曾庆瑞、王伟国、贾磊磊、赵彤等领导、影视界知名的学者、专家到场发言,《誓言今生》的总制片人朱天霓、导演刘江(微博)、中央电视台编辑《誓言今生》这部剧的责编林威也都悉数到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首先介绍了该剧在央视播出的情况。《誓言今生》从2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后,截止到2月9日已经播出了10集,平均收视率达到2.37%,分集收视的情况呈现出明显上扬的趋势。他透露:“本剧是以男性和35岁以上和农村观众为主,我们在测试当中发现55岁以上的忠诚度很高。目前这部电视剧的总体收视位居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有专家也提到了这部电视剧主题曲非常贴合剧情并提点主题:“大半生,晴空对雨帘,你在明,我在暗……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只为盼一夜月圆,我们用一杯茶的时间,静静叙一生情缘。”

  刘江变微博祥林嫂 强调不是谍战剧

  导演刘江表示:“我一直不同意将《誓言今生》定位为谍战剧。因为它有更丰富的东西,与《黎明之前》不是一回事。我在微博上唠叨得都快成祥林嫂了。”他透露近段时间一直在通过微博与观众交流该剧。最开始,观众抱怨这部剧比《黎明之前》节奏慢。随着剧集逐步播出,观众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可喜的是,这两天有观众留言说看出味道了。”刘江导演对观众知音很欣慰。他透露,当初选这部剧就已经知道这部剧不够情节化,之所以要执导是看中剧中人物的情怀。而这也是在场专家学者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该剧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历史真实感,剧中隐蔽战线斗争涉及的事件没有杜撰,全部是历史事实。二是这部剧没有侧重刀光剑影、智力斗争,而是对准两个主人公和三个家庭,沿着感情线,表现信仰坚守。叙事风格上属于沉稳、舒展、娓娓道来。

  人物不是案件附属品 注重生活和感情

  这一部电视剧以反间谍人员黄以轩和台湾情报官孙世安两人长达50年的斗争为主线,从1949年国民党退败台湾起,在1955年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爆炸事件,1965年国民政府前“代总统”返回大陆,1971年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和1988年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回归发表联合公报等重大真实历史事件背景下,将这两个人为代表的两岸秘密斗争以及间谍和反间谍的殊死搏杀,通过曲折复杂的故事情节和层层推进的悬念逐一展开。同时,围绕黄和孙两个家庭之间的复杂渊源,在上海、香港、北京等地,表现了两个主人公的命运不可避免地将随着世界和时代的变化分分合合却又斗而不破,你死我活却又血脉相连。该剧在创作中还对谍战剧人物情感的处理有所突破,人物不是案件故事的附属品,主创者大量的描写了剧中人物的生活和情感故事。(崔一佳/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