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伦理剧《家有公婆》央八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7:08  新浪娱乐微博
杨童舒张铎结局收获幸福 杨童舒张铎结局收获幸福
最初的幸福 最初的幸福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CTMG泰和传媒集团出品的情感励志大剧《家有公婆》在央八收官。

  编剧:结局是对美的期待和寻唤的注解

  大众喜欢《家有公婆》,接受这个剧,是因为该剧不仅承载着一个家长里短的伦理故事,更承载了当下人们的审美诉求和生命追索,它不仅是一部叙事作品,更是一份美的建构和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它源于悲伤,指向救赎和寻唤,止于美。

  对现实而言,韩姗是个理想。但这个理想并不遥远,它曾经与大众如影随形,只是物质世界的过分喧嚣将那份人文情怀的美、善和真逼仄到了角落和边缘,金钱和欲望的话语范式将很多生命之根的价值挤压成为点缀的修辞,其实,生命的意义本来就在于这些价值,生命之重之美也在于此。在美成为一种修辞的年代,重新将美提到生命的意义上,便是艺术的使命,更是大众的期待和向往。

  韩姗最后的结局,便是对美的期待和寻唤的最好注解。韩姗是悲伤的,同时又是愉悦的,她于悲伤中完成了自我成长,其悲伤的力量又重塑了周边人群的美好,人们将这种美好重新放回生活之中,生活再次恢复其应有的和谐和温暖,虽然依旧是白菜豆腐、小火慢炖的庸常和重复,但褶皱之中夹裹的不再是艰辛和绝望,而是阳光和希望。韩姗得到了爱,高一飞接受了应有的惩罚,婆婆虽然终究走到了生活的终点,但也带走了一份安然。该剧最后,小草和爷爷远去的背影,虽依然泛着辛酸的况味,但读到的更多是幸福和希望。

  小火慢炖家庭常理获观众认可

  该剧在艺术创作中,突出表现了小火慢炖的家庭叙事张力,为观众展示和建构生活褶皱中的幸福和温暖观。其叙事的可贵在于剥离了生活尘埃、用辛涩的生活困境点燃幸福的光亮,艰辛不止于悲伤,而成就幸福的救赎。观众能够在观影的过程中触碰到真实的生活现象,没有夸张,没有虚构。片方表示,该剧正是从“创作源于生活”的理念定位出发,通过鲜活生动的生活细节和个性化并充满生活哲理的人物对白来刻画人物、展开矛盾,这契合了普通观众的收视心理,使受日常生活和繁重工作所累的观众,在电视剧演绎“拟态生活空间”中,寻找到情感上的慰藉,用心理暗示或替代感受的形式引领观众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同时也走进了观众自己的内心世界。这般将艺术融入生活的作品,才赢得了观众认可。

  《家有公婆》已经收官,CTMG泰和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任透露,另外一部精品家庭情感剧《有爱就有家》现在各地面台播出,同样赢得了观众好评价。因为美是我们的未来,也是艺术创作者的良心!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