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誓言今生》编剧钱滨和易丹讲述创作历程(图)

《誓言今生》编剧钱滨和易丹讲述创作历程(图)图为剧照资料图

  上周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三十分》中都出现了电视剧《誓言今生》的“身影”,让这部谍战剧尤显特殊——该剧由国家安全部授权开拍,剧中人物和情节均根据已经解密的中国国家安全档案改编。天府早报(微博)记者近日对话编剧、成都作家钱滨和易丹,揭秘剧本创作过程中,二人和国安部门就历史问题达成共识的艰难历程,以及谍战剧中的特工和真实特工的不同之处。

  历史事件都是真的

  钱滨和易丹透露,《誓言今生》的历史背景,如“克什米尔公主号”爆炸、李宗仁归国之旅、香港回归前的情报战等重大而隐秘的历史事件都是真实存在的。

  为了让剧情显得真实,钱滨和易丹会专门去查阅档案,求证的内容包括李宗仁归国的具体时间、“克什米尔公主号”起飞前后的事件等等。“我们就是把虚构的人与事放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但你要说‘克什米尔公主号’上有个中国特工黄以轩(郭晓东饰),为粉碎这次阴谋潜伏其中做了那些贡献,这个就不太好说了,因为这就是我们虚构的人物。”

  国安严密推敲细节

  剧情是编的,国安在审查时会不会干涉呢?“他们不会跳出来说,这个地方真实的情况应该怎么做,那不是暴露了机密?他们只是会对一些具体的细节进行推敲。”

  钱滨举例道,“比如在《誓言今生》里面,我方人员能不能掏枪出来在香港的街头与敌人搏斗?国安的人就会对此进行一系列论证,掏还是不掏?最后给我们说,这枪还是不掏了吧!”于是钱滨和易丹就会按照不掏枪的原则去写。

  如果不掏枪,我方人员会不会被杀害?如果逃脱,他又会遇到什么人?参与到什么事件?而这样的变动也是造成他们每次在审查后,还会从头再来写一次的原因。

  送审提纲必须详细

  为了防止这样的变动,他们会在每次提纲送审的时候下足工夫,尽量避免。“谍战剧是从创作提纲开始,就要交予国安部审查的,提纲我们会写得非常详细,甚至精确到这一集里面有一句重要的台词。”

  而提纲的成熟也是决定钱滨和易丹接下来的创作是否合作默契的关键因素,“很多人觉得我们会有分歧,但我们真没那些拍桌子瞪眼的矛盾,我们的分歧只会在提纲的创作阶段,而解决的方式也相当平和,就是沟通、商量。提纲确定了,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几乎不可能有任何冲突,我写一集,他写一集,如果到写这个阶段两个人还闹得不可开交,那简直就是没事找事,这样一来,根本不可能写下去。”

  钱滨透露,《誓言今生》他们写得很顺,很快,基本一两天就写一集,“20年合作,靠什么维持,真的就是默契。”

  揭秘特工

  他们不可能都像超人

  钱滨直言,他们的创作没有对话过任何一个有过潜伏经历的人,唯一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平时的阅读,“国外的间谍类书,台湾间谍自己写的回忆录,中外历史、名人传记……就看这些,然后自己想象,来编。”

  特工生活平淡无奇

  钱滨透露,国安部的人也会写回忆录或者工作日记,但那些东西仅限于内部流通,外人根本不可能看到。

  既然什么都不知道,为何能把特工的生活与工作描写得那么真实?“真实?不真实吧!国安部有个退休的局长,有次跟我们聊天,就说,你们简直编得像好莱坞的电影一样,其实我们不是那个样子的,哪儿有那么惊险哦!整得特工个个都跟超人一样!”钱滨说,真正的特工是平淡无奇的。

  易丹提到了一个台湾地区间谍写的回忆录,“简直就是工作日记,他提到自己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觉得有人在跟踪,但他都觉得有可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因为从头到尾就没有找到跟踪的人。”

  著名作家也给假情报

  易丹说,“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名叫《军情六处秘史》,作者是基思·杰弗里——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历史学教授,他本人曾受到军情六处的邀请观看档案,但他也只被批准看了1949年之前的档案。而这已经是史无前例的了。”《军情六处秘史》里涉及的名人很多,“比如英国一个著名作家。他虽然是当时军情六处派出去潜伏的人之一,但他所给的情报都是假情报。而他潜伏后的生活也只是喝茶、喝咖啡、写小说,等到每个月要交情报的时候,他就胡编乱造一个交上去。这也正常,哪有那么多情报呢?”

  幕后故事

  钱滨易丹不会封笔

  从《誓言》系列的创作中,钱滨和易丹是否找到了国安的套路呢?是否真如传言所言,二人得到了国安部的授权,查阅了大量解密的档案?对此,两人笑着否认:“怎么可能?”钱滨说,所有的谍战剧能播,都得经过国安的授权,至于解密档案,那更是为了博收视的江湖传言!“别说开档案,就连私底下与国安退休的朋友吃饭,他们也绝口不提工作。”

  日前,同样写谍战剧的麦家曾明确说自己要封笔不再写谍战题材。但钱滨和易丹却不这样认为,“我们没有正式宣布开笔,自然也不存在封笔。”

  新闻背景

  《誓言无声》曾震惊国安

  《誓言今生》出自成都电视台编剧钱滨、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丹之手,此前,他们创作了《誓言永恒》、《誓言无声》。与另一位从成都走出去的谍战作家麦家不同,钱滨和易丹一直是以组合的形式在创作,从1992年开始,迄今已20年。

  《誓言》系列曾有一段佳话。有报道曾说国家安全部一个退休领导审稿时,询问钱、易,是不是接触过国安的工作,可见该系列确实显得真实可信。

  两人首次合作的 《誓言无声》,送到国家安全部审查,国安的人当时就震惊了!“从来没有人敢写他们啊,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审查的尺度在哪里,到底能不能写,能写哪些内容,他们都不知道。”最后,根据国安的意见,《誓言无声》遭遇了史上最痛苦的返工,人物、情节全部推翻,相当于重新创作一部新的作品。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