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雪狼谷》塑传奇刀客 狼英雄谱不朽悲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0:58  新浪娱乐微博
《雪狼谷》连奕名杨若兮夫妻联手 《雪狼谷》连奕名杨若兮夫妻联手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这是一部关于狼图腾的热血故事,这是一群纯爷们的粗犷戏,黄土高坡是属于中国人的黄皮肤黑眼睛的原生态情节,同美国西部一样带着西部风情的野性和阳刚。《雪狼谷》以传奇故事为蓝本,设定于特定大环境下,将黄土地传奇融入抗日救国与劫富济贫的交错之中,既有刀客草莽的粗狂,又有民族大义的深度,当狼的故事卷入新龙门客栈中的尔虞我诈针锋相对时,就诠释出如《雪狼谷》这样的多元素的纯粹汉子戏。

策划:《雪狼谷》塑传奇刀客狼英雄谱不朽悲歌连奕名饰演传奇刀客

  硬汉元素:狼性 痴情 纯男人

  连奕名(微博)再次自编自导自演,打造出《雪狼谷》这部纯粹的男人故事,这个外形不算漂亮的演员却总是能够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最阳刚最爷们的味道,因此也适合演最地道的大男人,他的每个角色都透出英气勃发,带着一股子硬气,因此,他的男人戏也就格外好看。《雪狼谷》虽然揉捏了各种抗日元素,但本质上却仍然是讲述了一个黄土高坡上的传奇,连奕名扮演的狼性男人连德奎,就是这种土地中必备的神话图腾,也只有在中国大西北这样原生态十足的地方,能够把故事讲到渲染和夸张,能够让人与兽的结合如此自然贴实,能够把整部剧一下子带到英雄氛围,突出个人英雄主义。

  可以说,《雪狼谷》最大的魅力是塑造了一个新的传奇刀客,以一种荒蛮甚至荒诞的武侠风塑造了新江湖,尽管也有抗日内容在里面,也有汉奸和共产党掺杂其中的混乱与矛盾,然而让观众最为欣赏的部分,仍然是主人公连德奎落草为寇之后那段最为意气风发的片段。在《雪狼谷》中,连德奎一人占尽风头,也占尽人缘,他被狼抚养的传奇童年,他武功高强的领袖魅力,他对所爱女人的痴心无改,他对情义解读的震撼人心,他含冤受屈又正气不改的男人担当,都注定了《雪狼谷》成为个人魅力的舞台秀。在对“狼”的解读中,连德奎的角色既有人的一面,也有狼的一面,融合在一起,成为格格不入的边缘人,可以说,这个角色是《雪狼谷》中唯一脱离了套路性格塑造的另类人物。

策划:《雪狼谷》塑传奇刀客狼英雄谱不朽悲歌西部元素丰富

  西部元素:风光 刀客 黄土地

  《雪狼谷》一下子就会把人代入风尘滚滚黄沙弥漫的特定氛围中去,整部剧中无处不见大西北考究的画面感:蓝到凝固一般的天空,死寂与枯骨相伴的黄土,遥远处孤零零一两所墙垣,或有新的旧的旗幡萧索,猛可间,西风烈,天地为之变色,或是马踏烟尘,或是枪声阵阵,看似荒凉,却原来杀机四伏,危险遍布。《雪狼谷》在西部风情上实实在在做到了足够,让观众品味到了久违的“西北风”,曾经一次次被激发灵感被演绎诠释的黄土高坡,永远属于特定风情的一处素材汲取地,能够迅速把人代入弱肉强食的原生态,代入传奇刀客的刀头舐血人生。

  看着《雪狼谷》无处不在的西部元素,会让人联想到无数富有特色的西北风影视剧,有直率而爱憎分明的烈女子,仿佛《红高粱》中黄土地上那一抹浓艳的红;有明争暗斗杀机四伏的兄弟相残民族大义,仿佛《新龙门客栈》中不动声色间的杀伐决断是非分明;有感情的粗放流露,刀客的举重若轻,仿佛《双旗镇刀客》挥之不去的武侠气;更有爱到绝望爱到无奈爱到心灰意冷的痴心无悔,仿佛《东邪西毒》中渴望着醉生梦死酒的可怜人。所有西部浪漫元素在《雪狼谷》中一一得以再现,得以夸张渲染。尽管电视剧终归不能如同电影那样做个彻底大场面的折子戏,难免掺入过多的生活细节和台词,放缓节奏,罗列情节,而且也无法在打斗细节上做到更加逼真和精细,但总体来看,近些年的硬汉电影中,确也少有《雪狼谷》这样地域风情鲜明武侠气氛浓重的抗日传奇剧。

策划:《雪狼谷》塑传奇刀客狼英雄谱不朽悲歌剧中也涉及抗日内容

  龙门客栈元素:匪气 智斗 三不管

  如果说《雪狼谷》是罩上了一层抗日救国的红色主旋律外壳,那么它内在本质,则仍然是“匪气十足”的,汉奸日寇的逼迫离间只是反水的引子,共产党的介入只是故事发展的催化剂,真正的重头戏,其实依然是一群刀客土匪的明争暗斗。《雪狼谷》的重头戏基本都集中在了野狼帮从建立到分裂的悲壮过程中。匪气在《雪狼谷》中展露得最为充分,也最有个性。

  在这段故事中,日寇、共产党、义匪之间的冲突与合作,颇有几分《新龙门客栈》的结构搭配,三方势力互有牵制,想合作却又彼此误会,想凝聚却又互相猜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个中还充满了悬念,一直到最后才得以真相大白,却牺牲惨烈。不仅如此,《雪狼谷》还和《新龙门客栈》选在了相同的取景地,营造出相类似的客栈感觉,架构出一个三不管地带隔绝人气的场所,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以得到更为集中的戏剧冲突气氛。同样,《雪狼谷》中也毫不含糊的彰显出正义之气,和《新龙门客栈》一样,《雪狼谷》中爱憎分明,没有灰色暧昧,没有人性矛盾,正邪势不两立,简单明了,毫无通融余地。

策划:《雪狼谷》塑传奇刀客狼英雄谱不朽悲歌《雪狼谷》演绎兄弟情义

  七匹狼元素:兄弟 义气 无间道

  《雪狼谷》中最好看的部分是兄弟大漠结义,最揪心的部分是兄弟反目成仇,最催泪的部分是兄弟互相残杀,七匹狼的传奇是《雪狼谷》最大亮色。做为刻意为之的传奇夸张,《雪狼谷》在人物性格塑造上也极尽强调特性鲜明。和其他人物相比,“野狼帮”七匹狼无疑更加富有个人魅力,连德奎是十足的老大风范,有功夫有胆识,有一腔热血一片赤诚,其他几匹狼也各有特色,有的恰似《新龙门客栈》中风骚老板娘,泼辣彪悍;有的文质彬彬做幕后推手师爷,神机妙算;有的不打不成交,憨厚又不失刚勇。有的忠心耿耿,有的心怀鬼胎,有的见色忘义,有的见钱眼开——七个好汉成就了各类英雄的众生态。

  七匹狼的结义本身就颇有传统评书中的侠义色彩,而《雪狼谷》的整个故事线索,也很有传统风格,作为英雄,天降大任于斯人,必然要被奸人所害,蒙受冤屈,不仅逐出师门,而且性命堪忧。然而作为顶天立地的好汉,仍必然讲求忠义二字,宁被天下人所负,但求良心底线。也因此,才能集结到诸多意气相投的兄弟,成就狼图腾的传奇。然而,《雪狼谷》几乎是用一种悲悯去展现“野狼帮”的悲壮终结,草莽英雄终归只是草莽,最后只落得分崩离析,英雄好汉往往难过美人关、金钱关,更不用说有无间道的挑拨离间,《雪狼谷》最后的虐,堪比《水浒传》的悲,充满着英雄末路的无可奈何。但是个中的英雄本色,却自悲壮中,才能成就出不朽的传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