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续集年内开拍 沪产谍战剧引发业内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1: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2012年一开年,沪产谍战剧就备受瞩目,《悬崖》、《誓言今生》等作品都在各大卫视和央视的首轮、二轮播出时取得好成绩,也在业内激起了一轮有关 “谍战剧如何突围”的讨论。前天,正在央视“非黄金档”热播的《悬崖》在北京举行专家研讨会,众多学者专家指出,从《悬崖》的经验可以看出,谍战剧绝不会消亡。而导演刘进和编剧全勇先也对外透露,《悬崖》续集的剧本正在筹备中,争取在今年年内开拍。

  近年来热播的几部谍战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再只突出人物的“英雄性”,而是回归人物真实的一面,从细节出发,从人性出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就认为,这样的转变其实是为谍战剧找到了突围之路,《悬崖》对“周乙”充满人性的、真实的刻画,正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当初《借枪》试图寻求突破,把谍战人员降低到一个普普通通的世俗生活状态,但最后的砍头行动非常不符合真实,没有成功突围,给后面留下了教训,反而《悬崖》在这个基础上往前走过来了。”

  《悬崖》导演刘进也认为,谍战剧之所以不会消亡,关键还是回归人物,“现在观众一说谍战剧,一定是好人、坏人之分,不是以人为基础。但这次这部戏很真实,我就要求冷冷静静地讲故事,让观众去感受这部戏的魅力,感受人物的魅力。”同样,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也指出,只要有创新,谍战剧就能一直存活。《悬崖》的成功,归根结底还是人物塑造的成功和智慧,“如果谍战戏的主人公智商水平很高,创作者智商水平就会非常高,达不到这个水平,这个人物没有办法立得住。归根到底,创作还是需要知识、智慧含量的东西。”

  而投拍该剧的SMG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则“解密”说,该剧在拍摄时整整换了八个外景场地,历时四个多月,这在电视剧创作中是非常少见的。 (记者 曾索狄)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