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爱情故事》记录“北漂族”爱狗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1:35  新闻晚报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晚报记者 曾索狄 报道

  什么样的电视剧最红?当然是电视上放、网络上放,处处有人谈的那种。今年开春红的第一部戏就是由陈思成(微博)自编自导自演,李晨(微博)、佟丽娅(微博)、张歆艺(微博)、杨幂(微博)、张译(微博)、莫小棋(微博)等主演的《北京爱情故事》。该剧不仅在首轮播出时收视飘红,随后的网络视频点击率更是居高不下,到目前为止点击率已经突破十亿。到底这段爱情故事红在哪里?有观众总结认为,该剧给“北漂的80后群体”打上了鲜明的标签,一路红火也与其中狗血的爱情、真实的人物以及虐心的走向大有关系。

  ■ 爱情,仍然是“高帅富”占优

  剧如其名,《北京爱情故事》讲述了一帮80后年轻人在北京闯荡时的爱恨情仇,主角包括了“富二代”、“中产白领”、“北漂凤凰男”、“拜金女”、“文艺剩女”、“女强人”以及“现代小龙女”等一系列符号性极强、个性鲜明的形象,他们之间的爱情关系更是错综复杂。

  其中,陈思成扮演的“富二代”程峰和佟丽娅扮演的 “现代小龙女”沈冰之间的感情关系最受热议,这段爱情故事也被认为是“高帅富”攻克“绝种好女孩”的典型案例:程峰会玩、会说,对女孩贴心又痴情,为了真爱可以浪子回头,脱胎换骨。比如,为了帮沈冰找工作,能一口气掏出20万,还拿出100万捐给沈冰老家的学校。沈冰生气了,他放下工作赶上沈冰的火车千里相随,还不请自来地去认了沈冰的母亲当“干妈”……相比之下,沈冰的前男友、“凤凰男”石小猛则成了“矮挫穷”的代表。

  因此,有观众笑言,在《北京爱情故事》的“爱情”里,还是这样有钱、有闲的“高帅富”占优势,譬如,杨幂扮演的杨紫曦就一度抛弃了李晨扮演的普通小白领吴狄,转而投入了帅气富豪的怀抱;张歆艺扮演的林夏深深爱慕着程峰,但最终在追求无果的情况下,也与中年有为男士陷入了婚外情。“这部剧里的爱情太狗血了,‘拜金女’选了‘高帅富’,愿意陪男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女孩最终也选了‘高帅富’,所有的爱情戏几乎都是围绕着钱展开的。”

  ■ 真实,“拜金女”也不让人恨

  相较于“富二代”和“现代小龙女”的爱情故事,引起更广泛讨论的还有剧中真实刻画的 “凤凰男”和“拜金女”形象。剧中这两个形象都不太讨喜,张译扮演的“凤凰男”石小猛因失落了爱情而走上歧路,用尽损招向昔日好友复仇,“拜金女”杨紫曦则因男友满足不了自己的物质需求而转投有钱人的怀抱。但不少观众认为,这两个人物的真实情感却发人深省,比如“凤凰男”石小猛为了给女朋友攒钱买一套38平方米的小房子不断努力却最终失败的经历就让人很有共鸣:“这个角色让人又爱又恨,看到他,我就想到了苦苦打拼的自己。”

  而“拜金女”杨紫曦则被认为是“电视剧版马诺”,她一出场就将众多名牌奢侈品摊在前男友面前要求分手:“等你能给我这些时,我都老了!”她同样有不少经典 “拜金”言论:“反正不管跟什么样的男人在一起,最后受伤的都是我们女人,那我干嘛不找个有钱的,就算我靠不住他们,我还能靠住他们的钱啊。”但导演陈思成也表示,有时候崇尚物质并不一定因为“拜金”,“很多女孩儿爱买包,不一定是因为多喜欢那个包,而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我就把这些东西都转嫁到了杨紫曦身上。”

  另一个赢得观众广泛认可的角色则是张歆艺扮演的 “文艺剩女”林夏,她被父母架着去相亲的桥段让人忍俊不禁。但实际上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剩女”却在剧中执着于一场“我爱你,和你无关”的单恋,如此无私的爱情观让很多观众大呼“找到了青春的影子”。

  ■ 结局,太虐心也会引话题

  除了人物刻画的深度外,《北京爱情故事》第39集的“虐心”大结局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很多观众认为,让从没犯过任何过错的沈冰“沉睡”,让饱受挫折的石小猛被囚禁,让“拜金女”杨紫曦因人流手术惨失做母亲的权利,导演陈思成似乎有些“为虐心而虐心”,更有很多观众发出了“寻找40集”的倡议。

  对此,陈思成表示,之所以设计开放式的结局,就是希望观众能体会到,剧中的人物都还是在成长的,他们的故事不会结束,哪怕是像沈冰这样“睡去”了,仍有可能醒来,“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结局都是死亡,眼下不管是快乐、痛苦、煎熬,都会过去。就像台词中说的:时间是一直在这儿的,流逝的是我们自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