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媳妇》中婆婆柏寒癌症辞世 剧中儿女挥泪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2:30  扬子晚报

  出演《媳妇的美好时代》里“婆婆”曹心梅一角的演员柏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19日逝世,享年56岁。按照其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并不再举行告别仪式。曾在该剧中与她有过合作的演员海清(微博)、黄海波(微博),导演刘江(微博)和编剧王丽萍(微博)纷纷在微博上表达哀悼之情。其中,海清微博还透露,柏寒临终前清醒时和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不能有质量地活,至少让我有尊严地死。”

  曾因病辞演《双城生活》 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

  20日晚,柏寒的儿子韩青和经纪人张帆分别通过新浪娱乐发布讣告:著名演员柏寒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19日21时57分逝世,享年56岁。按照其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并不再举行告别仪式。感谢各位朋友、各界人士对柏寒女士多年来的关心和关爱。谨此讣告。

  柏寒因出演《媳妇的美好时代》里“婆婆”曹心梅一角,为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并成功斩获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2010年11月,曾有消息称柏寒因患癌症辞演《双城生活》,接受化疗。柏寒经纪人对此发表公开信,称柏寒确患神经性内分泌肿瘤(胰腺附近的肿瘤),但非恶性,预计2011年3月就可以康复,谁料15个月后传来噩耗。

  柏寒经纪人告诉记者,柏寒自患病后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但还是没能战胜病魔,“柏寒老师走得很安详,她的儿子一直陪在身边。”柏寒经纪人表示,柏寒老师希望把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她说生病很痛苦,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得这种病的人能越来越少。她也不想搞遗体告别仪式,希望给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

  被誉为“荧屏母亲专业户” 演婆婆获“白玉兰奖”

  柏寒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一级演员,祖籍扬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4年因电影《都市情话》获金鸡奖提名,2009年因饰演《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婆婆曹心梅而为大家所熟悉,并且在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获最佳女主角,最崇拜偶像卓别林。

  被誉为“荧屏母亲专业户”的演员柏寒,曾经为我们带来过很多精彩的荧屏母亲形象:她是电视剧《永不放弃》里,为了事业牺牲家庭的职业女性;她是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中,为了抢夺孩子不择手段的母亲;她是话剧《红尘》中,彻头彻尾反派却又对孩子充满慈爱的叛逆母亲……

  除此之外,当年,《庄妃轶事》中雍容华贵的孝庄为她赢得了很多影迷,在2005年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中,她饰演重要角色大太太,该片揽获了多个国内外大奖,在美国艾美奖上也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无论是身为天子之母的太皇太后,还是《为奴隶的母亲》中的悲剧太太,柏寒总是能够使一个个性格各异的母亲形象跃然荧屏。

  执着追寻人生的航标 40岁经历初恋命运多舛

  就在网友们纷纷缅怀这位令人喜爱的演员时,柏寒16岁时的少女旧照也随之在网上曝光。另众网友惊呼“真正的素颜美女”。在柏寒美丽的外表下,她一生的命运却如故事般坎坷传奇。

  柏寒从小就想当演员,后来就去考文工团,因为出身不好,考了二十几次都没录取。1978年,不再唯出身论,柏寒第一次去考中央实验话剧院,也就是国家话剧院的前身,因为长得够“可怜”,以悲剧演员类型被录取了。那一年,她已经22岁了。同一届录取的同学有李琳、廖京生(微博)、盖克等。

  柏寒的父亲是公安大学教刑法的教员,母亲是法院的记录员。1957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父亲被调到劳改农场,母亲被调到工厂当喷漆工。由于母亲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导致精神患疾突然自杀,这让她很长时间都不能摆脱阴影。1978年,身心疲惫的父亲回到了她的身边,但终因积劳成疾,死于食道癌。生活的磨难,情绪的沮丧,让柏寒的生命阴云密布,但是她依然坚强而执着地追寻着自己人生的航标。

  生活中的柏寒也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25岁那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柏寒和丈夫建立了自己的小家。然而由于个性不合,柏寒和那个被她称为“最不应该在一起的人”选择了离婚。之后,她独自带着儿子相依为命。40岁时终于碰上北京电影学院的著名导演、教授韩小磊。韩小磊对柏寒有一种同病相怜的牵挂与疼惜。1996年5月,柏寒在离异7年后再入围城,与比自己大15岁的韩小磊在北京举行了婚礼。不料,幸福的生活仅仅维持了7个年头,爱人就因病撒手人寰。说到此,柏寒眼含热泪:“我的初恋是发生在40岁。”

  黄海波挥泪送“妈妈” “对不起我想不出词了”

  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余味”黄海波与“婆婆曹心梅”柏寒饰演一对母子,两人的关系一直很亲密。在得知柏寒去世的消息后,黄海波难以抑制内心的悲伤情绪,他于20日21:42在微博中连续打出10个哭泣的表情,哀叹“妈妈”的离开:“不知各位还记不记得《媳妇的美好时代》余味那‘伟大、善良、超喜感’的妈!曹心梅同志。柏寒老师!我亲爱的‘妈妈’走了。对不起,我脑子想不出词了!”编剧王丽萍则在微博上放了一朵白花悼念。

  《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刘江,于20日22:30也更新了微博哀悼柏寒的离世:“柏寒老师,我亲爱的姐姐,此刻,佛光照耀中的您,一定正处在安详的寂静之中。尘世的喧嚣已经远去。累了,歇歇吧。人世中的我们,终有一别。放下吧。放下吧。真正的放下将获得永生。”

  海清透露柏寒临终遗言 “让我有尊严地死”

  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演“毛豆豆”的海清,于21日凌晨也更新了微博,她透露自己19日曾见柏寒最后一面,她走得很安详,临终前还清醒地要求有尊严地死:“爱她的人们不悲伤,她走得很安详;爱她的人们不难过,生死本就无常。‘如果不能有质量地活,至少让我有尊严地死。’这是昨天清醒时她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在该条微博的最后,海清还对柏寒捐献遗体的遗愿致以敬意,“我们敬佩她遗体捐赠的遗愿,我们敬佩她对生命的尊敬!”钟 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