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远:很遗憾唐僧的感情戏被删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9:0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聂远:很遗憾唐僧的感情戏被删掉了(图)唐僧内心很强大,徒弟很敬仰
聂远:很遗憾唐僧的感情戏被删掉了(图)唐僧与女儿国国王

  本报记者 孟丽

  新版《西游记》热播,引发网络热议。本报继采访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扮演者后,近日也采访到唐僧的扮演者聂远(微博),讲述感悟,回应质疑。

  无论从外形还是神态,还有人物内心,新版《西游记》中的唐僧都是变化较大的,聂远称如此的唐僧更接近原著,“他有平凡人的一面。”

  而对于剧中的焦点问题,比如唐僧与孙悟空的师徒关系,唐僧与众多倾慕他的妖精们的关系,聂远也一一作回应,“他对女儿国的国王也没有爱,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亲近感。”

  新《西游记》人性判断更接近原著

  华商晨报(微博):你有时间看你演的这部剧吗?

  聂远:最近在拍《杨贵妃》这部电影,没有时间去看。

  华商晨报:张纪中(微博)找你演唐僧,是觉得你很像唐僧吗?

  聂远:其实我和张纪中老师认识很多年,他一直留下印象,拍新版《西游记》时他觉得我合适,年龄的状态,很多方面,跟戏里的唐僧很接近。

  华商晨报:有没有觉得很有压力?

  聂远:压力没有,这部剧的第一主角是孙悟空,不管是原著小说,还是旧版电视剧的六小龄童,主角都是他。若说挑战经典的角色,吴樾(微博)的压力会更大一些。另外一个就是,新版对唐僧的定位和旧版也不太一样,我们用创造的方式去做,不用去做对比。老版的唐僧,不是很贴切唐三臧的,不被小孩子们喜欢。新版就是更贴近原著,在人性的判断上更加贴近。

  华商晨报:新版的唐僧更突出哪些特质,我们第一眼就看到了他不像以往那样柔弱。

  聂远:对,他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人。内心很强大,你想他会用十几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个取经,无我的状态,天天在外面行走,矫健的行走。他平和、从容,还有坚毅、坚定。

  华商晨报:你应该比徒弟们轻松一些,没打戏也不用戴面具,你最大的辛苦是什么?

  聂远:相对来说,我是轻松一点。我没有打戏,就是轻松,压力也小一点,体力不会像他们那样耗费比较大。而且不用面具,他们要比我早起来很长时间。孙悟空要打,要粘毛,猪八戒也得弄的全是粘上的东西,徐大哥天天得挑一个担子,我就是最舒服的了,天天骑在马上拍戏。其实辛苦,就是时间的漫长,有9个月,有一种煎熬感。拍戏的都知道,剧拍过3个月就是一个考验,还能够有热情去创作去演绎都是不容易的。天气方面也是,我热的时候还好,我就是最舒服的。冬天特别冷,脑袋没有任何的保暖措施。

  新《西游记》不是美国大片

  华商晨报:但还是会遇到很多质疑,比如说你们的造型不够好看?

  聂远:其实这些是对原著的尊重。孙悟空他是一个猢狲,不应该让他美,猪八戒,他能有多美?这些都是对原著的尊重,不是我们的概念所能想象的。这些东西,是更有说服力的。但可能没有看过的人,只属于旧版那个时代的,会有这种质疑。

  华商晨报:还有特技上的批评。

  聂远:每个时代的鉴赏水平不同,对神话的理解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只能做符合时代的东西。新《西游记》,你得把它当成国产的电视剧,只是多一点钱和时间精力去做的。不是美国大片,它会有不足的地方,在特技方面不是最好的最充实的,人物的理解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是能看出我们的诚意,这些都可以打动观众。还有,故事的真实,里面的做事方式,有真情实感。

  华商晨报:台词方面很现代,这个也是有褒有贬。

  聂远:里面都是挺现代的词,但潮的词是极少的部分,我觉得这是给大家,一大部分观众,一些最直接的娱乐,直接表达出要表示的意思。如果出现很多子曰之类的,观众也会换台的。我们的台词也拿掉了一些,太过的都拿掉了。(唐僧还在剧中说过“狗屁”这句话)这不算脏话,唐僧也有平凡人的一面,这很正常。

  华商晨报:你拍完这部剧,感受到的心性上的成长是什么?

  聂远:你要坚持,你要有信仰,你要执著,你要克服自己的各种心魔、克服自己的各种毛病,要更多的爱别人,给予别人,这个都是我们拍完,你们看完后会有的感触。

  华商晨报:你觉得新版《西游记》可以替代旧版《西游记》,而成为经典吗?

  聂远:经典属于特定时代的,旧版的有那个时代的触动,对于我们来说有联想有时光的留恋,但新版也会成为今天这个时代的联想。

  他对女儿国国王没有动心

  华商晨报:你是怎么理解孙悟空和唐僧之间的关系,他凭什么甘心听从唐僧的?

  聂远:这个唐僧,没有3个徒弟也要去当时的印度去取经,其实只是把真实人物放在剧集里面,这个唐僧是心理的强大,他征服徒弟,念紧箍咒都是没有用的,最后还是内心让他佩服,他们对唐僧是敬仰的,唐僧是有个人的魅力的。

  华商晨报: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他是一个很好的领导?

  聂远:我觉得他是很好的领导。你想,从办公室的关系来说,不管是什么部门来说,他没有私心在里面,做任何事情都是为别人去做的,是一个无我的状态,普度众生,无欲无求的最高境界。

  华商晨报:唐僧的感情戏部分很被关注,删了一些是吗?

  聂远:唐僧的感情戏,有一些是删掉的,可能有一些他心理上的变化,很遗憾被删掉了,观众可能把最好看最有意思的部分错过了,不然会更动情动心。(其中还删了你裸上半身的戏?)会有裸戏保留的,都是跟剧情走的。

  华商晨报:唐僧对女儿国国王动心了?

  聂远:不是的,其实在他看来,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她是女儿国的国王就怎么样,在他眼里,人和妖都是平等的。他没有动心,也没有爱,但对她确实有点区别,人与人之间是有感觉的,见到一个人会有眼缘,那对他来说,女儿国的国王是有佛缘。打心眼里,并不是说喜欢,而是那种很让人愿意接近她。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