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柏寒因病逝世 剧中媳妇海清陪伴最后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1:3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柏寒(资料图) 柏寒(资料图)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婆婆曹心梅的扮演者柏寒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9日离世,享年56岁。柏寒生命的最后时刻,家人以及曾经的搭档海清(微博)都陪在她身边。柏寒的儿子韩青在2月20日21点35分左右发出讣告:“著名演员柏寒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19日21时57分逝世,享年56岁。按照其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并不再举行告别仪式。感谢各位朋友、各界人士对柏寒女士多年来的关心和关爱。谨此讣告。”意外的噩耗使无数演员和观众痛心不已,纷纷表达对她的怀念和敬意。

  曾有消息称病情可以康复

  柏寒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一级演员,祖籍扬州,毕业于中戏表演系。1988年柏寒在王扶林执导的《庄妃轶事》中出演庄妃,该剧曾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柏寒因此红极一时。从《女人不是月亮》到《媳妇的美好时代》,柏寒演了30多年戏,终于在2010年以曹心梅一角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2010年她患神经性内分泌肿瘤入院,此后一直与疾病斗争,当时其经纪人曾预计柏寒2011年3月可以康复。

  有过一段失败婚姻的柏寒在1997年与第四代导演韩小磊结婚,遗憾的是韩小磊于2003年因病去世。柏寒永远记住了韩小磊的好:“只要心里有爱,就永远不会失去所爱的人,你就会是世界上最充实的人,貌似独行,实则并不孤独。”柏寒自言受到韩小磊的影响,在表演上追求简单真实的风格。这也和《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刘江(微博)的要求十分契合,刘江透露:“这部剧拍摄之前,黄海波(微博)和海清都未走红,柏寒更没人知道,制片方想换一个名气更大的演员演婆婆,但我坚持用她。因为柏寒说这个婆婆和自己有相同的经历,别人一定不会比她演得更好。为了准备这个角色,柏寒当时都在地摊上买好了曹心梅的衣服……”

  凭借这个“极品婆婆”,柏寒力压海清荣膺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女主还是女配”的争论也随之而来,但海清和柏寒并未因此心存芥蒂。2010年,柏寒患癌症必须接受治疗,辞演了正在筹拍的电视剧《双城生活》。导演刘江、海清和黄海波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

  圈中好友、观众惋惜

  陪伴柏寒走过人生最后时刻的海清在昨天零点时分发微博称:“爱她的人们不悲伤,她走得很安详;爱她的人们不难过,生死本就无常。‘如果不能有质量地活,至少让我有尊严地死。’这是昨天清醒时她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们敬佩她遗体捐赠的遗愿,我们敬佩她对生命的尊敬!”

  差一点在《双城生活》中与柏寒演母女的马伊琍(微博)发微博回忆说:“2010年秋,我带着惯有的开机恐惧症开始了《双城生活》第一场戏,对手是柏寒老师,我惊讶地发现她比我记忆中漂亮,也第一次深深感觉来自对手的压力:她很特别,有令人无法复制的节奏。那仅有的三天拍摄对我刻骨铭心,内心始终期盼真正的合作,无奈无缘,我会记得您让我爱护自己的胃。一路走好!”

  黄海波则在20日21:42发微博称:“不知各位还记不记得《媳妇的美好时代》中余味那‘伟大、善良、超喜感’的妈!曹心梅同志——柏寒老师!我亲爱的‘妈妈’走了。”

  刚刚发布自己执导的首部电影的黄磊(微博),也在微博中痛惜柏寒的离世,“我从小在院里就认识漂亮的柏寒阿姨,三十几年后我担任白玉兰奖的评委,最佳女演员的热门人选是柏寒阿姨和海清,我发言说两人我都有私心,可我一定要提议投柏寒阿姨。当晚她的庆功宴我参加了,我对她说‘成就莫道晚,松柏不畏寒’,她一下子哭了,喝杯酒说,特开心看到从小在院中调皮捣蛋的我长大了。悼念柏寒阿姨!”

  网友“火红红太阳”称:“天津二套还在播《娘家的故事》,今天看到柏寒老师去世……老师走好。”

  记者追忆

  2010年,柏寒凭借《媳妇的美好时代》夺得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得知自己成为“视后”的柏寒十分谦逊,面对媒体不断称谢。在后台面对观众时,柏寒更是谦和,很多观众跑到她身边来打招呼,柏寒拍照合影一一满足,招呼得十分周到。

  当天的颁奖结束之后,柏寒匆匆走到后台接受媒体采访,奔波一整天的柏寒脸上毫无倦色,她连称自己夺得“视后”是意外之喜,当时柏寒称,没想到自己演的婆婆会这样受欢迎,如果观众喜欢,自己会坚持拍戏,以此回报观众。在谈到“媳妇”海清和“儿子”黄海波等小辈演员时,柏寒更是连声称赞,神情像足了溺爱子女的母亲。采访结束后,柏寒称媒体辛苦,活脱脱的长辈形象,令人感觉亲切。

  2011年的安徽卫视国剧盛典上,柏寒又夺得最佳女配角奖,但当时的她已经因病无法出席,最终由“媳妇”海清和“儿子”黄海波代为领奖。

  新报记者 张侠 王轶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