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生命》央视热播 重塑和谐医患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2:21  新浪娱乐微博
《感动生命》主创合影 《感动生命》主创合影
霍建华搭档李诚儒 霍建华搭档李诚儒
王志文和剧中徒弟张浩天、徐囡楠 王志文和剧中徒弟张浩天、徐囡楠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际总公司、安徽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微博)、北京华鼎世纪国际文化公司联合出品的医疗大戏《感动生命》(微博)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齐集了王志文、霍建华、张浩天(微博)、徐囡楠(微博)等明星。王志文称:“医生这个群体很不容易,我也有医生朋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剧重塑医患关系的和谐价值观。”

  《感动生命》重塑和谐医患关系

  编剧兼导演陈燕民(微博)在剧中多次巧妙安排戏剧冲突,集中表现医生们救助病患、战胜自我的过程,戏里王志文无数次在生死时刻面临着最艰难的选择。医者,这群直面生死的特殊人群,却时时刻刻上演着最感动生命的颂歌,他们在离死亡最近的“白色战场”,上演了无数感动生命的故事。陈燕民回忆很多年前,自己72岁的老父亲患严重心肌梗塞已下了病危通知书,正是他们兄弟三人与主治医生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才使老父亲的生命延长了16年。

  王志文曾在去年热播的《人到四十》中演过医生,不过他认为那次演出并没有把医生发光的品质体现出来,于是在《感动生命》中诠释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外科医生。他饰演的司马博铭是一位心胸外科主任,他医术精湛堪称外科手术的“第一把刀”,多次成功挽救病人于危难之间。剧中他始终恪守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信仰,甚至在儿子和病人同时需要救助的情况下,毅然保住了素不相识的病人,却来不及救亲生儿子。对于此情节王志文唏嘘不已,坦言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是少碰到一些,但拍戏时讲究矛盾冲突集中化,需要把某些情节做到极致。

  情节来自真实生活 主创感触多

  王志文说,每个人都会生病,都会跟医生打交道,现实生活中很多医生待遇很低,但他们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地给每一个病人看病。他提到一位给他印象非常深的一位大夫,他每周出一天门诊,其余的时间还要在病房管理几十个住院病人,他出门诊时一口水都不敢喝,一喝水就要上厕所,又耽误几分钟,他每天从早晨8点开诊,本来是12点下班,往往要看到3、4点才能把病人都看完,中午也没有时间吃午饭。王志文说,这个医生给他说的话一句话他永远都忘不了:“很多病人都是从很远的地方专门跑来找我看病的,我得抓紧时间都他们都看了,否则他们就要等到下周我出门诊时,这些病人也没钱在北京住一周,所以我必须把他们都看完,一天看下来就几百个病人。”

  本剧的制片人李京说,该剧央视的责编王言对这部剧也算是呕心沥血,因为做一部医疗题材的电视剧是她一直的一个梦想。王言还提到,剧中王志文面临儿子与病人都急需手术的情况下,他选择了病人舍弃了儿子的事在现实中也是有发生的。她有一个朋友也是医生,他老婆生孩子难产需要做手术时,他正在手术台上给别的病人做手术,等他从手术台上下来的时候,看到老婆孩子马上就哭了。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所以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这些感人的故事搬上荧屏,做一部反映真实医患关系的电视剧,《感动生命》就是这样一部电视剧。(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