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柏寒悄然离去 曾与病魔抗争15个月

2010年6月,大器晚成的柏寒捧着“白玉兰”奖杯开怀大笑 2010年6月,大器晚成的柏寒捧着“白玉兰”奖杯开怀大笑
剧中的黄海波与柏寒 剧中的黄海波与柏寒
剧中的海清与柏寒 剧中的海清与柏寒
柏寒(资料图) 柏寒(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肖执缨  2012年2月19日21时57分,“婆婆”柏寒悄悄地去了,当初与她一起度过了“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海清(微博)、黄海波(微博)等,都在微博上表达了对她的追思。

  曾获得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柏寒,在与病魔抗争了15个月后,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6岁。按照其生前遗愿,不举行告别仪式,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消息传出后,众多网友表达了不舍之情:“荧屏上从此再也不会有刀子嘴、豆腐心的婆婆了……”  

  最后遗愿,遗体无偿捐献医疗事业

  2009年底到2010年初,热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里“婆婆”曹心梅一角,让柏寒大受欢迎。可是,2010年11月,柏寒突然辞演电视剧《双城故事》,原本由她扮演的“麻辣婆婆”牛一蓓改由岳红接演,随即传出她罹患癌症的消息。当时有人猜测她患上胃癌,也有人猜测是乳腺癌,但都没有得到过柏寒本人的证实。

  本月20日晚21时多,柏寒的经纪人张帆在微博上证实了柏寒离世的消息,并透露:“按照其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并不再举行告别仪式。”他首次公开透露,柏寒因患生长于胰腺附近的神经性内分泌肿瘤,与病魔抗争了15个月后不幸去世。张帆说,柏寒自患病后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柏寒老师走得很安详,她的儿子一直陪在身边。”他说,柏寒之所以做出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的决定,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她说生病很痛苦,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得这种病的人越来越少。她不想搞遗体告别仪式,希望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

  《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透露,选角前曾与柏寒聊了一次,就认定“曹心梅”这个角色非她莫属。柏寒立刻在地摊上买来了“婆婆”的服装,因为她认为:“曹心梅的衣服一定是在地摊上买的,一定不会是在大商场里买的!”而当时海清、黄海波的名气都还不大,投资方希望饰演曹心梅的演员一定要“名气大”,刘江的选角决定几乎让他与投资方闹翻。

  去世前一个星期,柏寒应一个电视栏目的请求给刘江写了一封信。据主持人说,柏寒那时已消瘦得很厉害,但还是写下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这封信写好后,她自己念了一遍,念着念着就哽咽了:“在我生病期间,你和海波、海清第一时间来看我,你们对我的帮助是默默的,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和温暖。这一切真好……”

  弥留之际,她说“让我有尊严地死”

  柏寒共出演过三四十部影视剧,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婆婆”曹心梅一角。柏寒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该剧编剧王丽萍(微博)、导演刘江、“儿子”黄海波、“媳妇”海清以及她曾经的邻居黄磊(微博)等,都在微博上表达了哀思。

  “儿子”黄海波说:“不知各位还记不记得《媳妇的美好时代》余味那伟大、善良、超喜感的妈,曹心梅同志———柏寒老师……我亲爱的‘妈妈’走了……”

  “儿媳”海清在柏寒弥留之际曾赶去探望,她在微博上说:“爱她的人们不要悲伤,她走得很安详;爱她的人们不要难过,生死本就无常。‘如果不能有质量地活,至少让我有尊严地死’,这是昨天清醒时她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们敬佩她遗体捐赠的遗愿,我们敬佩她对生命的尊敬!”

  黄磊曾是柏寒的邻居,他在微博上写道:“我从小在院里就认识漂亮的柏寒阿姨,三十几年后我担任‘白玉兰奖’的评委,‘最佳女演员’的热门人选是柏寒阿姨和海清,我发言说对两人我都有私心,可我一定要提议投柏寒阿姨。当晚她的获奖庆功宴我参加了,我对她说:‘成就莫道晚,松柏不畏寒。’她一下子哭了,喝下杯酒说,特开心看到从小在院中调皮捣蛋的我长大了……悼念柏寒阿姨!”

  两段婚姻,“初恋”发生在四十岁

  “大器晚成”,是柏寒生命的注脚。曾经有人给她算命说,“柏寒”这个名字不好。“‘百寒’,老在寒风里待着多冷啊!我就改成了‘柏含’,后来却没什么人这么写,我慢慢地就又改回来了。”柏寒说。

  因为出身不好,柏寒考了二十几次文工团都没被录取。1978年,录取工作不再看重出身后,22岁“高龄”的柏寒以“悲剧演员类型”被中央实验话剧院(现国家话剧院)录取。同届录取的有李琳(微博)、廖京生(微博)、盖克(微博)等。

  柏寒曾说到自己与曹心梅的相似之处———她们都经历过物质生活匮乏的时代,都曾数着每一分钱过日子,也都经历过婚姻的变故。25岁那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柏寒和第一任丈夫成立了家庭,由于个性不合,她和这位被她称为“最不应该在一起的人”离了婚,之后独自带着儿子相依为命。1995年4月,在“青艺著名话剧院演员柏寒作品研讨会”上,她认识了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北京电影学院著名导演韩小磊,两人日久生情。1996年5月,40岁的柏寒在离异7年后再入围城,与比自己大15岁的韩小磊组成了新的家庭。幸福的生活维持了7年,2003年3月19日晚,韩小磊因心力衰竭离世。说起这第二段婚姻,柏寒说:“我的初恋发生在40岁。”

  婆媳之道,婆婆要管住自己的嘴

  生活中,柏寒是有个性、跟得上时代潮流的人,爱开吉普车、上网和游泳,还喜欢练瑜伽。柏寒喜欢看佛学类书籍,“我从来不看娱乐性很强的所谓畅销书,现在的社会本身就已经很浮躁了,再看了那类书,人的内心就会变得愈加躁动不安”。

  柏寒的儿子韩青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现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青年演员。有趣的是,和剧中媳妇“毛豆豆”的职业一样,柏寒的儿媳妇也是个护士。被誉为“天下第一婆婆”的柏寒,对于婆媳相处之道有着自己的见解:“做婆婆的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对于婆媳矛盾,她认为:“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很特别,我觉得能不能处理好,关键在儿子———两个女人是由于他才发生联系的,儿子在婆媳关系中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曹心梅有一句台词让柏寒特别有共鸣:“婆婆好比是‘狮子’———得顺着毛摸。做媳妇的,要甩开在娘家的任性和小脾气,把老公的妈妈当做自己的亲妈,真正关心她、心疼她,相信婆婆会加倍地对你好。”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