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生命》剧情不专业 《林师傅》恋爱太山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8:27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观众对于“行业剧”并不陌生,无论美剧《生活大爆炸》患有“演讲综合征”的科学家,还是港剧《法证先锋》里推理逻辑严谨的法医……专业、精细、揭秘成为“行业剧”的制胜法宝。“中国首部医疗励志电视剧”《感动生命》目前正在热播,但当医生从专业角度来看,却发现不少瑕疵;同《感动生命》专业性受质疑不同,另一热播剧《林师傅在首尔》的烹饪专业性戏份受到观众们的普遍赞扬,可却在场景、台词等氛围营造方面颇受诟病。

  质检报告 《感动生命》

  道具:“病人”的X光片没病态

  剧情:《感动生命》中,高中小姑娘陈佳子是医院的长期病号,父母离婚对她造成心理打击,家人疏于看护也让她产生消极治疗的情绪,实习医生巩凡得知情况后,利用私人时间主动家访,说服陈佳子父母和好,最终在女儿亲情呼唤下,父母和好如初。

  现实:实际上工作状态中的医护人员,他们个人时间不定,几乎没有节假日,要跟病人家属谈心、沟通,最有可能是打电话请病人家属来医院,去家访的现实性真的不大。此外,陈佳子做手术前,扮演她主刀医生的王志文,拿出X光片与李成儒出演的院长商量手术方案,前面的剧情说这个小姑娘有大量胸腔积液,但用的X光片却是正常人的。 ”

  剧情:医院不会广播找犯人

  剧情:剧集开篇,颜丙燕(微博)扮演的怀孕女囚犯郝琳在狱中企图用玻璃片扎进前胸自杀,送往医院途中早产,生下女儿在病房休息时,趁看管她的实习医生关珊不注意逃出病房,挟持另一名女婴在手术室与关珊对峙,要求换回自己的女儿。

  现实:女犯人跑了,这种事在正规医院是不可能发生的。通常在押犯人前往医院就医都要戴着手铐,有些重刑犯可能还要戴脚铐,整个诊断、手术、住院过程,警方人员都会全程陪同。另外,医院这类公开场所,大厅、走廊必须安装摄像头,如果有犯人跑丢,医护人员第一反应是报警,警方将无关人等撤到安全区域,调出医院各角落录像,很容易就知道人藏到哪里,像剧中通过广播找人,只会弄得整个医院人心惶惶。

  常识:医院大门到急诊科并不远

  剧情:当救护车送来病人,剧中李成儒扮演的院长,常常跟随一众心胸外科科室的主任、主治医生、实习医生,焦急赶往医院门前接应,随后再一路小跑回到急诊室,共同商量急救措施。

  现实:医院里最重要是保持安静,就算时间紧迫,医生也只能快走,很少看见护士们跑着推车子,病患家属已经很紧张了,医生要再表现出慌张、没有计划性,只会让家属更加担心,而且一般急诊科都安排在距离医院大门最近的地方,三两步路就到了,不会像剧中跑很久的样子。  据《华商报》

  质检报告《林师傅在首尔》

  亮点:烹饪戏很专业

  《林师傅在首尔》讲述的是川菜大厨林师傅(林永健(微博)饰)帮助韩国川菜馆继承人朴善姬(张瑞希(微博)饰)挽救濒临倒闭的家族产业,并收获爱情的故事。《林师傅在首尔》开播没多久,就用品相精致的川菜吸引了众多观众,林永健干净利落的掌勺姿势也备受赞扬。特别是传说中八大御制川菜之一、名为“牡丹鱼片”的川菜,和那道名贵御膳“开水白菜”,精湛厨艺和菜品栩栩如生的造型都让观众们大开眼界,已经有很多观众在网上打听,到底哪里能吃到“开水白菜”。

  原来,烹饪戏份的背后有众多川菜大厨担任顾问和替身。林永健日常厨艺不错,但是普通人到了饭店的专业厨房都会发懵,这全靠厨师们的指点。在拍摄厨房里的戏时,厨师们要承担制作菜品,现场指导和担任替身等工作,虽然林永健掌勺和拿刀的姿态都很专业,但是切菜则完全是替身来进行。

  软肋:“人鱼小姐”美人迟暮

  《林师傅在首尔》是中韩合拍剧,一直致力于走韩式爱情剧路线。不过对于“人鱼小姐”张瑞希和“小眼睛”林永健的组合,在拍摄之初,很多观众不以为然:“喜耕田”还能打扮成什么样?

  一直自称“丑帅丑帅”的林永健此次在片中真的实现了大变身,他的造型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戴上了时尚眼镜的小眼睛似乎也没有原来那么小了,甚至有观众大呼“林永健身材不错”,特别是林大厨展示精湛厨艺时,很多女观众忍不住发出赞叹。

  相比之下,也许是期望值太高,很多观众对“人鱼小姐”张瑞希的造型不是很买账。已经40岁的张瑞希散发出的已经并非当年的少女气息。

  很多冲着张瑞希来的观众惊呼:“雅丽英的脸为什么肿了? ”、“漂亮女孩真是不禁老”。

  硬伤:演员不搭调 场景中国造

  虽然号称韩国取景,但剧中真实的韩国景色其实寥寥无几。室内戏都是在某楼盘内景拍摄,很多室外部分在成都某公园取景。所谓的韩剧恋爱的感觉也很山寨,片中几个重要配角都是中国人扮演韩国人,比如李琦(微博)(微博)(微博)出演韩国老头,代乐乐(微博)出演张瑞希的妹妹等;群众演员也几乎都是中国人,特别是经常出现的宴会场景中,几乎都是中国演员扮演韩国人。

  观众许小姐说:“韩国人和中国人长得太不一样了,张瑞希混在里面感觉太奇怪。中国的演员们都操着一口中文,却用韩国人的语气词,显得不伦不类。 ”

  观众金先生则表示:“去过韩国多次,很难找到几个长成李琦那样的老头。再说林永健和宋丹丹(微博),整个一《马文的战争》又回来了,仔细看才知道不是两口子,这回是两辈人。总之就是‘不搭调’。” 首席记者 王琳娜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