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 造匪气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40  新浪娱乐微博
《红娘子》海报 《红娘子》海报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新浪娱乐讯 从《铁梨花》到《红娘子》,郭靖宇(微博)给你的,绝不可能是水磨腔的百转千回缠绵悱恻,而必然是西皮流水的喧嚣躁动起伏跌宕。足够曲折的情节,足够丰厚的故事,足够特色的风格,唯有这样才是《红娘子》——大院规矩里透着野性,红色主流中夹杂匪气,慷慨激昂中带了滑稽,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性格印记,每个角色都有着模糊的好坏分界,看《红娘子》就像看主流大部头,厚重感十足,沉甸甸分量成就一段大传奇。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海报

  以女人做灵魂 女人还是我最大

  在郭靖宇的戏里女人是用来折腾的,而且,越脆弱感的女人,越要逼着她演出一股子野性来。如果说,传统女人剧是被局限于深宅大院宫闱秘史,是民国戏里时装走秀场的装饰花瓶,强调着女人身上最阴柔和最莫测的一面,那么在《红娘子》中,郭靖宇则是要强调女人最大气最豪情的另一面,在郭靖宇的传奇故事中,女人是要带着泼辣,带着强悍,带着匪性的,其强势甚至要压过剧中所有的男人。

  看《红娘子》,很难不为王珞丹(微博)捏了一把汗,一个明明最合适都市草根女孩的演员,一个不以美丽不以气场取胜的小女人定型,却要去演风云变幻的时代剧,要去演信仰坚定的共产党,要去演义结金兰的土匪婆,要去演悬壶济世的传奇名医,这个挑战几乎是“碟中谍”级别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偏偏,这样的错位中,王小红这个角色要承担的,还是整部剧的灵魂,挑大梁的纯粹主角,是被众多人等无怨无悔去追随的传奇,难度可想而知。好在四十余集的充分发挥下来,结局还算圆满,王珞丹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出了特色王小红,如果说最初戎装王小红还是嗓门有余气势不足,红妆王小红单薄瘦弱野性稍逊,那么到了洋装王小红的时候,属于王珞丹个人魅力便终于开始展露,及至后来爱情纠葛中更是如鱼得水。总体来说,《红娘子》中的王珞丹,匪性还是演得单薄了些,始终不够强悍,然而性格诠释上则经受住了时代剧的考验,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野蛮女友的个性风格。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刘威海报

  以戏骨做准星 你就是那定盘星

  就如《铁梨花》中起用巍子(微博)来演大军阀赵元庚一样,《红娘子》中也起用了重量级老戏骨刘威来扮演大军阀马戎,同样的军人出身,同样的老奸巨猾,马戎与赵元庚虽然戏份与定位上都略有差异,但是在剧中却同样起到了定盘准星的作用。可以说,有刘威在,《红娘子》这部戏就沉住了,能够由着王珞丹、杨志刚(微博)等年轻演员去尽情发挥尽情飚戏,而不会令剧情失控。刘威在剧中不动声色地控制着节奏感,就如同马戎这个人物多变的脾气,别人热闹时他会扮得冷峻,别人萧索时他会再把剧情搅到热闹起来。

  刘威扮演的马戎延续了郭靖宇对此类角色塑造的模糊感,整个人是复杂而多面性的,尽管在《红娘子》中马戎是个反面角色,但是如同《铁梨花》中的赵元庚一样,也是多棱镜的争议人物,让观众对他可以爱恨交加。刘威成功地将马戎这个人物演得丝丝入扣,一方面突出了他的粗鲁和飞扬跋扈,另一方面又展现出他身为政客的老奸巨猾。在强抢牡丹的时候他做得毫无人性,然而之后面对牡丹的背叛却又不失温情宽容之处,他对老情人三太太敷衍冷落,却也可以为这个女人感动关心,他冷酷无情蛇蝎心肠,可是也常常会爆出可笑可爱之处。这样丰富的角色也只有老戏骨能做到多姿多彩,且毫无做作态度,令人看着舒服而投入。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杨志刚海报

  以匪性做气势 人不落草非好汉

  在《红娘子》中,土匪和官兵,粗陋和风雅,黑龙山和大宅门,都刻意表现出强烈对比,而将两者各自各发展的故事揉捏在一起的,除了王小红,便是梅家大少爷梅贤祖了。《红娘子》延续了郭靖宇对“匪性”的酷爱,这是《红娘子》中最爷们的部分,也是最粗犷最野性的部分,《红娘子》中的土匪充满了阳刚之气,个个端的是条汉子,也因此,在故事中,即便梅家的叛逆大少爷,也是铁了心宁可不孝也要做土匪。

  《红娘子》中的匪性体现得非常丰富,绝非简单的草莽二字可以概括,郭靖宇用匪性打造的是整部剧的活力,也因此,他拍出的匪性激情四射,将整个故事都搅动得热闹无比。黒木蛟和白孔雀这种属于传统土匪,而王小红这种则是八拜之交的信仰引导者,最复杂的当属大少爷梅贤祖,尽管他渴望做个土匪,然而他的匪性中却有着更多不同的东西。比起《铁梨花》中的张吉安,同样是杨志刚扮演的梅贤祖无疑光明太多,也更招人喜欢,他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地诠释出梅贤祖的复杂:一方面深宅大院走出来的败家大少爷,另一方面又是敢作敢当聪明过人的野性叛逆者, 一方面为了所爱可以折腾到天翻地覆鸡犬不宁,另一方面却又懂得见好就收而且还能收拾残局顺利脱身,他重情义,却又喜欢耍活宝,再配上别有特色的跟班傻大憨粗与舅姥爷,梅家大少爷在《红娘子》中称得上最喜剧的男主角。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海报

  以深宅做悬念 血色迷雾大宅门

  大宅门也是《红娘子》中必不可少的特色,因此尽管《红娘子》不欲和《铁梨花》做比较,却又很难让观众不去比较二者的相似之处,和陈数(微博)扮演的铁梨花一样,王珞丹的红娘子也是懵懂一脚踏入深宅大院,而大院中勾心斗角又阴沉诡秘的气氛和她阳光(微博)开朗的性格也是格格不入,看郭靖宇的大宅门戏最痛快的就是女主人公凭借个人魄力大刀阔斧挑战大院权威的段子,王小红也是同样将一个死气沉沉的大宅子搅到天翻地覆,却反而博得喝彩连连,邪不压正的故事在大宅门中也是同样精彩。

  史可在这些年俨然成了太太专业户,做大太太范儿时她会演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贴心大管家,做姨太太范儿时她会演貌似温柔内怀心机的“宫斗戏”,《红娘子》中她扮演的二太太兼具了以往角色中的温厚与心计,又不乏疼爱大少爷企盼亲生女儿的苦命催泪戏,因此非常讨好观众,而在二太太本身,又是引发诸多大宅门特有谜团的关键,因此随着二太太的情绪牵动,会一步步让大宅门尘封往事被揭露拆穿引发新的血雨腥风和血泪悲欢。史可非常精彩地演出了二太太柳瑞芳的端庄聪慧,嗔怒威仪,内敛隐忍的状态也把握得相当出色。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海报

  以传奇做风骨 理想现实都丰满

  郭靖宇喜欢戏剧性,所以他的剧中有传统文学叙事风格的特色,他会把一个故事设计到一环紧扣一环的扎实,一个矛盾冲突紧连着下一个矛盾冲突,待到观众将环节层层理顺看懂时,却赫然发现故事整个场景和环境已经换成全新的,但上一个戏剧化的收尾又是下一个戏剧化的开端,连贯着不断引出新的人物新的故事。

  《红娘子》也同样熟练地将诸多派系都巧妙揉捏在一起,混同为一个大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既有大宅门的血雨腥风可看,又有草莽英雄的仁义可叹,既有红军土匪军阀豪门多方纠葛的环环相扣,又有各种情感穿插其中的催泪煽情。郭靖宇非常善于讲故事,而且故事丰富不拖沓,在故事取舍上他可以为节奏牺牲情节铺垫,可以说,《红娘子》在故事分量上,是满当当一份,对得起这四十多集的长度。这也是他的剧好看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策划:郭靖宇《红娘子》玩转个性造匪气传奇《红娘子》海报

  以夸张做热闹 大嗓门配逗贫嘴

  《红娘子》热闹,甚至有时热闹的有些头疼,特别在表现黑龙山土匪的时候,黒木蛟与梅贤祖比着喊的亮嗓门,看着都替演员累得慌。《红娘子》中有些过火的做作表演也多在这样的时候出现,相比之下,宅门戏的部分就缓和了很多,人物没有太夸张的做派。

  虽然夸张在正剧部分难免喧嚣感,但在塑造喜剧人物上却相得益彰,《红娘子》中人物刻画栩栩如生,都各有特色,特别是配角们的表现,喜剧味道给整部剧增色不少。其中满意扮演的舅姥爷尤其让人捧腹,相貌上富有特色的满意在演喜剧角色上得天独厚,一出场便笑料百出,略有些结巴却还没有自知之明的大包大揽和大吹大擂,让他成为这个剧中搅和局的高手,和主人一同夸张到过分地耍活宝时,更是天下无敌,不仅能把黒木蛟绕进去,连心狠手辣的马戎也不在话下,《红娘子》中常常会有小细节上的闪光点,笑料也是其中之一。牡丹本来算是个悲剧人物,可就是她偶尔也会穿插出不少喜剧包袱,寻死觅活又怕疼,小资情调的幻想卖油郎与花魁的浪漫,《红娘子》中的喜剧效果都是人性的,善意的,看了只觉得很温暖有趣。

  以情感做煽动 爱情亲情都催泪

  虽然是一部十足的阳刚主流红色剧,但《红娘子》中对情感的刻画也是非常细腻和打动人心的,不论是亲情还是爱情,都有大量催泪片段。在整部剧中每个人的感情都是一波三折,曾经相爱的人最终未必能在一起,最无辜的人却可能死得最悲情。虽然整部剧的爱情主线是王小红与梅贤祖这对爱情冤家,可是梅贤祖同牡丹的爱情也同样可叹可惜,如果说王小红和梅贤祖的爱情属于日久生情,那么梅贤祖和牡丹的爱情就属于有缘无分,除却主角的情感,安排给配角们的爱情也毫不逊色,虽然身为主角,必然要安排个“人人都爱王小红”的主角情结,但配角们也有各自催人泪下的情感大戏。黒木蛟与白孔雀的爱情也同样轰轰烈烈,特别是白孔雀的痴情——“她觉得自己就是穆桂英,孔雀山就是她的穆柯寨;她藏了件彩色的嫁衣,就等着她的杨宗保。”这份纯粹的情感即便在主角身上也无法做到。同样,柳瑞芳和王福的爱情属于痴恋无悔,在这段感情上,王福付出的代价也令人感动不已。 除了爱情之外,亲情也是《红娘子》中的煽情法宝,凤姐对老爷的爱移植在大少爷身上,可以为他抛弃自己儿子不顾,为梅贤祖不受家法自己碰柱受伤一段令人感动,最终还是为老爷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而从一开始就无比乖巧可爱的小少爷梅贤玉,死得更是无辜可怜,成为后期故事中的重磅催泪弹。(天虹)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