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二狗凭《东北往事》走红 八月与赵本山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5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凭借一部《东北往事》,孔二狗的名字开始为更多人所知晓,于是有人说孔二狗之所以能将黑道写得淋漓尽致,是因为他是一位身处黑道的中年男子。虽然他尽可能不透露更多的个人信息,但他最担心的“被人肉”仍旧不可避免地发生。随后,这位生于1981年的八零后作家,凭借其《东北往事》引起赵本山的关注,并曝出其将被搬上银幕的消息。事后不久,孔二狗便销声匿迹。

  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孔二狗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尽管他当年曾为了《东北往事》的宣传营销丢了咨询师的金领工作,是什么让孔二狗沉默?

  就在昨日,孔二狗宣布正式出山,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专访,他坦言,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自己的确刻意不去接受采访。“我在考虑让自己的转型,同时在这段时间里我也做了很多事情,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并透露,与赵本山合作的《东北往事》将定于今年八月开拍,赵本山小沈阳(微博)都将参演,孙红雷(微博)仍未确定。

  《东北往事》转手遇赵本山

  2011年,媒体曝出赵本山将拍摄孔二狗的作品《东北往事》,让原本受追捧的小说大热,孔二狗的人气也是一路飙升。但据悉,因作品的内容关系,拍摄后将会对原著进行大规模的改动。事实上,当下网络小说被搬上银幕的现象极为普遍,同时对原作也会进行大幅度的改编,谈及这一现象,孔二狗告诉记者,《东北往事》搬上银幕后,的确也会有较大的改动。“不仅仅是在中国,任何国家都有一些审查的问题,有的内容必须要改,改动后才能搬上银幕。如果作为原作者,你很倔强,就是不肯改,这样一来就失去了将自己作品呈现给更多人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改是没问题的。”

  在采访中,孔二狗谈及与赵本山的合作渊源,他坦言,原本《东北往事》这部小说的版权被他卖给了成都一家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成都这家公司并没有去做,后来把版权转给了浙江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最终确定与赵本山合作,正是这一契机,让孔二狗结识了赵本山。

  不想做编剧的职员不是好作家

  尽管之前孔二狗在网络小说《东北往事》出版之初曾屡次接受媒体采访,但在采访中孔二狗对自己的信息透露的并不多,他曾坦言,自己对“被人肉”很恐惧。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孔二狗谈及近一年半时间的封闭期,他坦言,自己的确不喜欢在公众面前暴露太多,因为让自己的生活过多为公众所熟知的话,很可能影响创作的灵感。“另一方面,我也是刻意不去接受采访,因为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我可能在创作方面需要转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静下来完成这一转型期。而且坦白地讲,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确实做了不少事情,并且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

  之前作为咨询师的孔二狗,因一部《东北往事》最终辞了工作,如今他表明自己的人生将有新的转型,据悉,孔二狗已签约小马奔腾,任编剧的同时,也在公司内任管理职务。谈及此事,孔二狗告诉记者,他一方面觉得自己文学创作能照常进行,另一方面因为之前任职咨询行业,对目前在公司内的职务也略有精通,如此看来,目前的转型可算作十分成功。

  独家专访

  二狗不在江湖江湖却有二狗的传说

  他身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有他的传说。有人单纯凭借《东北往事》就可以断定,他是一位中年“道上”男子,而他自己却坦言,自己并非“道上”人,但却认识许多“道上”人,这是他成功的诀窍……昨日,孔二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辽沈晚报(微博):生活中的您有什么特别的好恶?行事方式会有“道上”人的味道吗?

  孔二狗:下午的时候,几拨人来我办公室开会,结果他们都说我开会像“道上”的,还说完全看不出我是写书的。(笑)

  至于有什么好恶,其实我最讨厌就是人多,比如飞机场、火车站等等,我一看人多立刻变得很狂躁。有的时候去饭店,我宁可它脏一点,只要别人不乱哄哄的就行,我想这可能也是强迫症的一种。

  辽沈晚报:您的交友观是怎样的?

  孔二狗:我是个与人为善的人,从来也不跟人发生矛盾争执,不喜欢的人少接触,喜欢的人多接触。说得功利一点,认识有价值的、成功的、好的人是很重要的,倒不是说谁帮得上谁,我只是单纯地认为两个人在对话的过程中,倾听他的输出就是我学习的一个过程,这种方式让我变得充实。

  辽沈晚报: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心中或许多少有一些暴力情结,这种特质在八零后的身上表现尤为明显,能否谈谈您的青春期?

  孔二狗:我当年打的胜仗不多,其实我是一个有暴力情结的人,非常严重的暴力情结,我总是对一些打打杀杀很血腥的东西很感兴趣。我真正爱的导演就是吴宇森,爱的电影都是诸如《教父》、《美国往事》等,对里面的暴力情节很感兴趣,事实上在我每次写到血腥场面的时候,都会血脉贲张!我想如果不让我通过写作来宣泄的话,这种暴力情结可能就会演绎在生活中。

  辽沈晚报:记得您提及,在学生时代您在写作这方面似乎不太顺利,或者说没能受到周边人的普遍认可,是这样吗?

  孔二狗:因为我是学理科的,在写小说之前我连一个五千字的东西都没写过,最长的应该算是大学的毕业论文吧。至于小说这东西,我觉得它不是难写,第一是要有天赋,而我肯定有点天赋;第二我认为我的文笔跟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一个水平线上,用老百姓的语言去讲述,所以大家爱看。

  辽沈晚报:作为八零后出生的作家,您创作的故事年代发生在八十年代初期,但您的经历或许并不能让您更深刻的理解那段时光?

  孔二狗:一个人从开始记事儿的时候起,他对整个世界的认知是一个永远的烙印。麦加老师曾经说过,人在二十岁之前已经把所有的记忆给沉淀好了,之后的事情都是过去的二十年中的重复。我觉得我总喜欢去回忆,我喜欢八十年代的感觉。

  辽沈晚报:《东北往事》在网上连载那会儿,很多人认为作者是一位年过中年的 “道上”人,您对这一评价如何看待?

  孔二狗:我认识很多道上的人,这可能是读者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因为认识的多了,所以对“道上”人一般一眼就能看出来,通过眼神、动作、行为等诸多方面。比如前几天我在南方某个城市,一个朋友推了一下门儿,往屋里看了一眼,就这一个动作,我就知道他是个大哥!是通过他推门的速度、动作以及看人的方式判定的。

  辽沈晚报:是怎样的契机您想到要创作《东北往事》以及相关系列的小说作品呢?

  孔二狗:那段时间其实我的人生很不顺利,经历了破产等波折,而且当时也没有钱出去玩。于是就想,干脆写点东西吧!但是当时我不认为这个东西能出版,主要是想娱乐自己。当然,后来我是在网友的追捧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这种追捧让我一直坚持写下去。

  辽沈晚报:您接下来在文学创作方面有何打算?

  孔二狗:我打算暂时性投入到影视这方面的创作,希望尝试不同新的领域。我有个理想是著作等身,意思就是自己写的东西和自己一样高,我身高一米七九,现在我的作品刚过了膝盖,我想作品跟人一样高并不是问题。

  对接下来的作品,我非常有信心,我会花很久时间去想一个题材,然后迅速完工。 记者 顾珍妮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