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声演员何军揭春晚潜规则 鼓掌时间也受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4:40  重庆时报
何军对记者侃侃而谈 何军对记者侃侃而谈

  本报讯(记者 薛姣)2003年央视春晚,有个相声叫《说广告》大家还记得吗?表演者是王振华和冯巩的得意门生何军(微博)。而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晚,何军和郭冬等人临搭档表演了小品《面试》在今年可谓是最火的一个节目。他在里面扮演的小偷,虽然只出现了1分多钟,但足以让人对他留下深刻印象。

  昨晚,何军和搭档在重庆大剧院把咱重庆观众逗得前仰后合,而且他们说的段子还是临时编的,里面融入了各种重庆元素,有方言、地名、小吃,还有特色广告。记者在他演出前采访时,他还拿了一张纸写写画画,上面写的“烧白、陈麻花、辣子鸡、大溪沟……”看样子真下了一番工夫呢!

  考中戏师父冯巩安排单独考试

  何军的父亲何庭英是侯宝林大师的徒弟,他从小就跟父亲说相声,20岁时,何军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首届相声班,老师都是相声界响当当的大腕,马季、姜昆、冯巩……

  其实当时何军已经错过了考试时间,父亲无奈之下求助马季,马季跟冯巩一商议决定给何军一次机会,补考时,冯巩把之前参与面试的几位老师、院长全部找来了,45分钟的时间里,何军表演了相声、快板、舞蹈、音乐。考试后冯巩说:明天让孩子来办入学手续吧。何军想请冯巩吃饭,“我当时就剩下5000块钱了,我又借了5000块,寻思我师父是大腕,得好好请请。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饭吃完了我去结账时,服务员说我师父已经把账付了。”

  而在何军之后的成长经历中,冯巩给他的帮助非常大,“我师父不但教我怎样说相声,他还教我怎样做人。我2003年那年第一次上春晚,跟我一起参加一审的语言类节目都给毙了,就剩我一个,我师父就跟我说,事业做得越好,做人就得越低调。”后来,每年冯巩都会送何军一句话,让他受益匪浅,“我师父对我来说,是师父、是兄长、是爸爸、是搭档,也是朋友。 ”

  谈春晚当了好多年的B角

  何军第一年上春晚是2003年的《说广告》,这段相声表演获得当年“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三等奖。那时,何军还是相声班的学生。

  虽然第一次就这么幸运,但何军还是见识到了央视春晚的残酷。“直到大年三十晚上直播时,节目还在变动。虽然彩排时掐好了时间,但直播现场总有状况,最常见的就是观众太高兴了不断鼓掌。这个节目多鼓掌10秒,那个节目多笑半分钟,后面的节目就很有可能因为超时被临时取消。”何军的《说广告》原本15分钟的相声,审查时被修改成6分钟,最后临上场了被临时要求再删去一分钟。

  今年春晚与郭冬临合作的《面试》,是央视买下的本子找到郭冬临来演。而何军饰演的小偷只有一分多钟戏,“这一分多钟我不知道练了多少遍,就那个哭,我都练了一百多遍,为了确定到底用哪种哭声,一帮子人都讨论了好多天。”

  何军只上过两次春晚,但其实我们不知道的是2003年后,他都有参加春晚,但每次都是以B角出现。所谓B角就是随时能被替换的角色,B角一般先演给大腕明星看,让他们跟着学,等正式登台时就没B角的事了。“2004年春晚,冯巩老师跟周涛、朱军(微博)、刘金山一起演了个小品《只要让一让生活真美好》,其实刘金山那个角色之前一直是我在演的,直到春晚快开播了,才最后换成刘金山演。”何军说,一台春晚像他这样默默无闻奉献的人有很多很多。

  搭档被批捕自己“躺着也中枪”

  最近让何军头疼的一件事是,他曾经的一个合作伙伴杨松,以帮人上北京电影学院为名,收取李某30万元,涉嫌诈骗,目前已经被批捕。这事真是让何军“躺着也中枪”,“我看网上、报纸上的新闻,杨松出事,为什么把我照片也放上去啊!这老百姓一看,还以为是我犯事呢。”

  其实相声演员杨松,也是冯巩的学生,曾经与何军一起搭档演出过小品,合唱过歌曲。“这事我也是看了媒体消息才知道的,觉得很惋惜。当时我妈给我打电话我简直不能相信。”

  因为杨松这事,让人产生了很多误解,好像艺考的时候托关系就能考上,何军摇摇头强调:“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反正没人来找我,艺术院校的考试那是很严格与公正的,很难左右。 ”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