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营救》央八开播 编剧导演游江雄撰写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8:54  新浪娱乐微博
《大营救》剧照 《大营救》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大营救》今晚登陆央视八套黄金强档。该剧是首部以展现红西路军为题材的电视剧,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部分红军西路军战士在渡河西征失利后,几乎全军覆没,一些没有落入当地军阀手中的红军将士深陷敌人的腹地。高曙光(微博)饰演的高新城是一位爱国人士,受中共党委委托潜入大漠深处的甘肃张掖,与盘踞在那里的国民党马家军和特务组织蓝衣社展开险恶丛生的营救与反营救斗争……《大营救》编剧导演游江雄特地为该剧开播撰写寄语《我的爸爸是红军》,全文如下:

  这部在我的身体里发育、生长、存活了五年的作品将飞出我的躯体,飞进千家万户。但故事中的先烈们却早已牢牢地钉在我的骨头里,溶入到我的血液中。

  当初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有人曾问我:这样的题材现在会有市场吗?会有人看吗?我想,答案很快就会明了。

  前不久的首映式后,有些八零后、九零后的孩子们说,他们没想到会被如此久远陌生的故事所吸引和感动落泪。于是,我在想,不是这些孩子们过去不愿意看这种红色题材的故事,而是我们曾经给予他们这样真实的,让人看后产生力量的故事太少了。这种力量源自红军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所传承的伟大精神。所以,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要做继承者,更重要的是要做传承者。并且是当务之急的大事情。

  五年前,我只身前往河西走廊的祁连山中,大漠深处去探寻发生在七十多年前的那段尘封历史。在兰州红西路军纪念馆里,那一幅幅当年真实记录的照片让魔鬼战栗,地狱惊魂。所有可能的想像都无法复原当时的惨烈和悲壮。

  出兰州,过景泰,经武威,达张掖,直至酒泉。沿途无数红西路军将士的墓碑让你记忆深刻,触目惊心。许多还是当年人民群众冒着杀头的危险暗中将那些将士的遗体偷偷掩埋的。

  一位红军女战士被马匪钉死在村口的大树上。村里的人给那棵大树起了一个名字:红军树。七十多年里,每逢清明时节,大树下都摆满了一层层的祭品:一碗炖肉,一个白馍,一捧沙枣,几柱焚香……。代代相传,从未间断。

  要治富,先修路。当修建高速公路的喜讯传来时,全村人却不安了,因为修路要砍掉“红军树”!村里人集体上访,同声表示:宁愿多走几里路,决不能砍掉“红军树!

  连张掖当地人都说不清楚,在大漠中何时生长出的一种杨树,无论你将任何枝干纵面切断,都清晰可见中间一颗血染般的红五星。

  神奇吧!此乃天地之祭!

  深情的张掖人民称她“红军杨”。

  这种感人的故事在河西走廊比比皆是。去那里走一回,你不仅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更能感悟到什么是脱胎换骨。你会知晓你如何得到的昨天之昨天,更会明了你将怎样珍惜明天之明天。

  我曾站在满天飞舞的大漠深处,仰望终年积雪的祁连山,对两万一千八百名红西路军将士许诺:定要写好他们,拍好他们。让共和国重新记起他们,让后人永远记住他们。今天,我兑现和完成了自己的承诺,可否?好否?他们一定知道我和我的创作团队已经尽心尽力啦!

  五年中,先烈们教会了我坚持、忍耐、忍辱、等待和不屈不挠、平和宽宏。偶有烦躁不安时,他们都会在耳边轻轻告诫我:你不是已经“脱胎换骨”了嘛!别着急,我们都已等待七十五年啦!

  感天地之助,谢朋友相持。

  而最要感谢的是我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她是一位老八路,更是一位红军的妻子。五年中,她用母爱默默支撑着她八个孩子中最让她担心、担忧和牵挂的儿子。无数次电话里,最终她都要轻声地嘱咐同样地一句:儿子,别上火……。

  家常一语,感天动地!

  近两年,她两番重病在身,我都未能赶回探望,她从未有怨。因为她知道她的儿子在守护着《大营救》,等待着《大营救》。在此,我对她老人家说一句:谢谢您,妈!

  心中万语,言之不尽。

  近来网上有许多雷人之语,什么“我的爸爸是李刚”、“我的爸爸是局长”等。我最后要大声说出的是:我的爸爸是红军!不仅如此,我还要让我的孩子们在多年后依然会自豪地说:我们的爷爷是红军!……

  不久前日,深夜一梦。动情而起,伏案拨灯。执笔录境,拙诗一首。数语廖廖,以慰先烈:

  《七律·凯旋》贺《大营救》央视播出

  苍天拍案一声吟。

  京城重启得胜门。

  两万一千八百壮,

  军旗猎猎归战魂。

  浴血出征七十载,

  龙年飞雪洗征尘。

  祁连俯首泣相送,

  大漠扬天唱昆仑。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