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沁主演《守望的天空》不怕辛苦最怕虐心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3:31  新闻晨报
李沁 李沁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如果不是因为李少红(微博)的新版《红楼梦》,如今的李沁(微博)应该还在上戏附属戏曲学校昆曲班钻研“闺门旦”,2014年才能毕业。

  然而,2008年那次饰演宝钗的经历,从此扭转了她的人生轨迹。《红楼梦》之后她提前毕业签约经纪公司,初涉娱乐圈的她去年一口气拍了三部电视剧,并在电影《建党伟业》中出演杨开慧,其主演的《守望的天空》,如今刚在电视剧频道播完。

  告别昆曲,并没有遗憾

  2004年,14岁的李沁从老家昆山来到上海,准备将昆曲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不出意外的话,全班50多个同学将在一起共同生活10年。“当时小学有个昆曲培训班,我当业余爱好和一技之长来学,老师觉得我可能蛮适合这个行业,就建议我考专业。正巧,当时北京戏校和上海戏校都来招生,一个京剧一个昆曲,对我来说上海比较近,昆曲又发源于家乡,学起来容易,所以选择了上海。”

  进了校,老师根据各人的形象、条件来给这批孩子分行当,李沁专攻“闺门旦”。2008年,她和师姐翁佳慧(微博)合作公演《牡丹亭》,当时这位“杜丽娘”年仅18岁,过了没多久,李少红的选角团队就看中了她,《红楼梦》封闭训练拍摄,“哇,真的挺感概,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

  她承认,像自己这样半路离开的,在同学们中算是特例,但对当初的选择绝不遗憾,“老师当时有点可惜,现在看到我这样也特别欣慰。已经到那一步了,换任何一个人处在那个阶段都不可能说《红楼梦》不去。如今我走了另一条路,也不见得是不好的事情。我的人生是很丰富的,真的觉得自己很开心,虽然这一年很累,但有成长,也见识了不同的世界,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不唱昆曲了,但多年的童子功在身,今后拍打戏、舞蹈都会简单得多,“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可能也会演出,可能偶尔参加一个什么演出、个人专场,多种形式。毕竟在影视演员中,昆曲是我独有的东西,有时候开心了、高兴了,我也会唱两句,剧组里很多人不知道我原来是学昆曲的,这时候他们就会很惊讶”。

  不怕辛苦,最怕虐心戏

  也许是为了摆脱最初薛宝钗的古典形象,李沁刻意要让自己多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

  电视剧《守望的天空》中,她挑战的是撑起一个有两名孤独症患者家庭的倔强女子;而已杀青的《花开半夏》中,则是柔弱纤巧的纯情女孩,“这两个极致的角色,把我的心都撕开了”。

  为了《守望的天空》,她提前一个月进组,每天和导演对台词,“因为葡萄这个角色的性格和我不像,我要往那儿靠,就得提前做功课、和孤独症孩子去接触。我觉得当时已经尽力了,也很期待大家看到抛开淑女温婉这些词的李沁”。而为了《花开半夏》,她春节没有回家,除夕和年初一都在赶戏,“真是好惨的感觉,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两部戏都特纠结,拍的时候心里特难受。”

  尽管每天从早忙到晚,但她似乎精力满满,“我好像已经适应了。拍戏时有股精神支撑着你,也不会感冒不舒服,每天状态可好了。工作时间长我不怕,最怕的是戏虐心、每天哭戏,心累……不过在拍戏中,我感觉自己在不断成长。当年一起演《红楼梦》的朋友们也都成长了,那时候大家都不到20岁,现在,永远和十字头说再见了……”

  性格被动,有点小倔强

  生活中的李沁,性格是怎样的?她说自己并不极致,“我承认心里有小倔强,但不会那么极致,很多方面是被动型的。我不会主动去争取,但一旦给我机会我一定会抓住。当然在这个圈子中可能是主动的好,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机会很好,只要你信任我,我一定努力”。

  从古典昆曲中走出的性格,能适应生猛、快节奏的娱乐圈吗?“不能说适应,只能依靠自己的立场、想法、信念、坚持。我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哪个圈子都有是非,只不过娱乐圈曝光在大众面前而已,所以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人。我不喜欢饭局、应酬,但有些时候是没有办法。慢慢来吧,比如很多场合你要说话,但我以前都不爱采访,现在好一些了,毕竟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且采访也没什么好怕的,把你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就行。”

  22岁的她也不急着谈恋爱,“恋爱啊?顺其自然吧,这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事情,当爱情来了我会随缘”。对于自己目前的状况,李沁表示父母挺为自己骄傲的,不会主动来问及感情,“在他们心中我永远是小孩,当然如果我超过25岁还没有男朋友的话,我妈估计就会急了。现在他们对我的事业很欣慰、知足、满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