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季少女为穿越自杀 虚幻情节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8:40  新民晚报

  3月1日下午,在课堂上写完遗书后,福建省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的两个小学女生小美(化名)和同桌小华一起跳进2米多深的池塘内,等到家人发现为时已晚,两个花季少女如花般的生命已消逝在池塘里。她俩为何跳塘自杀?遗书中透露,是想穿越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消息传出,令人震惊和惋惜。

  花季少女写遗书

  小华和小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年仅12岁。3月1日下午第一节课结束后,小华神色慌张,称她摸遍了全身口袋,就是找不着自家卷帘门的遥控器。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小美,两人一起商量着该怎么办。这对无话不说的好姐妹竟然商量出了一个跳塘自杀的方案,并留下了两份遗书。当天下午4时多放学后,两个女孩悄悄放好两份遗书后就跳了池塘。至于跳塘原因,有村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小华把丢遥控器的事看得太重,形成了心理负担。也有不少村民认为,遥控器丢失只是诱因,也可能是穿越剧看多了。小美在遗书中写道:“老爸,老妈,我不能孝敬你们了,我要走了。弟弟要好好孝敬老爸、老妈。我的好姐妹(指小华)弄丢了钥匙,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你们要放宽心,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受骗上当非一例

  当然,这两个花季少女是无法实现这一梦想的,只是她们莫名其妙地由此丧失了年幼的生命,实在令人痛惜。有人把发生这样的悲剧归罪于“穿越剧”,认为这样的情景往往只在荧屏“穿越剧”中上演,没想到小学女生也会去模仿“穿越”,少女的死都是“穿越剧”惹的祸。有网友责问:“穿越,你害了多少无知少男少女。”但也有人认为,以孩子这种智商,怪一部电视剧是不是有点冤了。

  实际上,因迷恋穿越小说和电视剧而受骗上当不仅仅只有小华和小美。上月,在辽宁省丹东市打工的19岁女孩小丹(化名)误信网上“神仙姐姐”的话,以为喝下了“神酒”就能回到清朝。于是,她和“神仙姐姐”及另一个自称“高人”的妇女密约在一处偏僻地,对方让她把一瓶葡萄酒全部喝下,称等她醒来后就会穿越到清朝。于是,小丹咬牙喝下了整瓶酒,但人被冻醒后却发现自己还在老地方,此时,“神仙姐姐”早已不知去向,身上的1800元钱也没了。发觉上当后,小丹即到派出所报了警。

  都是“穿越”惹的祸

  这两个事例足以证明当下“穿越”题材的泛滥对下一代影响之大,这种影响甚至超乎了人们的想象。这种穿越不仅让下一代混淆了历史真相,不辨其真伪;甚至颠倒了他们的思想观念、损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一些穿越剧中的主人公往往要经历先死,然后才能实现“穿越”梦想,回到古代,与死了千百年的人物一起重演历史。如《寻秦记》是通过科学仪器来穿越,《宫》是通过一幅画来穿越,《步步惊心》是靠出车祸实现穿越,这样的“穿越”情节让青少年朋友误以为人真的能起死回生,穿越古今。这两个天真单纯的福建少女跳塘自杀并留下遗书,其实,她们就是渴望能以死来实现“穿越”,实现“复活”,从而到清朝皇宫中与格格们、妃子们、王子们痛快地玩一场。让她们从心底燃起这种穿越的梦想,这不能不说是这些“穿越剧”对她们形成了巨大诱惑。

  去年荧屏,“穿越剧”火了,除了大赚观众眼球外,更引发了不少“天真”的少男少女们的幻想。从今年元旦起,广电总局要求穿越剧、宫斗剧等退出上星频道的黄金时间,这项“禁令”曾引发人们的议论。但当人们看到19岁少女迷恋“穿越”被骗的闹剧,看到这两个12岁少女渴望“穿越”投水自尽的悲剧,对泛滥成灾的穿越剧的负面影响就不会再低估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陈晓彬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