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达人秀冠军刘伟:选秀是终点还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0:30  北京晨报微博
刘伟: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 刘伟: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

  在近些年走红的选秀艺人中,首季中国达人秀冠军刘伟(微博)最为特殊,他身上有着选秀新人的共性,在比赛夺冠后,刘伟和其他选秀新人一样,与唱片公司签约、推出音乐作品。刘伟又有着别人无法复制的特性,而这些特性并不仅仅是因为他失去了双臂。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刘伟是选秀节目选出的一个励志偶像,但在刘伟自己心中,他是通过选秀这个平台向着梦想迈进,“它意味着我开始向人生目标迈进了。”

  梦想>参赛

  参加选秀是近几年新人进入演艺圈最为便捷的路线。很多有音乐天赋、会唱歌的年轻人在酒吧、天桥或者小型的Live现场一唱就是很多年,但一朝参加选秀节目,却可以令他们一夜成名。

  其实刘伟在2010年参加中国达人秀之前就已经小有名气,2008年4月,刘伟曾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唱响奥运》节目的录制,为刘德华伴奏。2010年春夏之交,刘伟报名参加了快乐男声比赛,只不过在济南分赛区海选时就被淘汰。直到他找到了那个真正适合自己的舞台,才真正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参加比赛,是为了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音乐。”当记者问及刘伟参加选秀的原因时,他给出的理由和很多怀抱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但值得欣慰的是,刘伟并不认为夺冠是他的巅峰,他说这是一个开始,“它意味着我开始向人生目标迈进了。”

  夺冠≠艺人

  当下有一部分选秀歌手抱有错误的观点,他们认为只要上过电视、有了比赛名次,就已经从一个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变成了签约艺人。但刘伟却并不接受“艺人”这个头衔,“我不是一个艺人,若必须给自己一个定位,那我现在就是一个被几个人知道的老百姓。”

  在接受采访时,刘伟刚刚发行了首张EP《伟所欲为》,其中收录了三首作品,两首由刘伟亲自填词。刘伟直言按照他目前的水平,只能先做包含三首歌的EP,“现在我主要在恶补音乐和音乐创作。”刘伟认为创作有一定的规律,自己目前还在学习掌握规律的入门阶段,入门之后则要看有没有灵感,“音乐是一种注重感觉的事物,不是一天花上三个小时就能练得出来的。我也想出专辑,但估计还得等个一两年。”除了三首新歌,刘伟还创作了一首钢琴曲,名为《希望》,不过他认为会用脚弹钢琴并不意味着就能出一张钢琴弹奏曲,“这个也得再等上一两年,等到我能弹出amazing(令人吃惊的)的程度时才可以。”

  忙碌&难搞

  一旦通过选秀完成变身,这些年轻人最先要面对的就是“忙碌”。2011年,刘伟发行了自传《活着已值得庆祝》,参演了电视剧《我的灿烂人生》、电影《最长的拥抱》,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了中国名曲《梁祝》,受邀前往英国伦敦与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会面,他还成立一个“拥抱基金”,帮助贫困地区的孤残儿童。“所有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相比之下,我花在公益基金上的时间更多。”且不论拍电影、电视剧,单从完成一张EP的工作量来说,填词、录音、拍宣传照这些工作就足以让刘伟忙到眼花缭乱。但刘伟从未在工作人员面前喊累,只有当摄影师从镜头中发现他的眼神开始涣散了,大家才知道他已经累到极限了。

  当然刘伟也有“难搞”的时候,唱片公司原本计划《伟所欲为》中的三首歌都由刘伟亲自填词,但他只完成了两首,并直言不讳地说第三首自己实在写不出来了。当听到记者说有人对刘伟的认知还停留在一个用脚弹钢琴的励志人物上时,刘伟的回应确实让人觉得“难搞”,“就算大家都这么认为也没关系,我做这一切不为别人,而是为了自己的追求。”

  歌坛选秀新人能走多远?

  近五六年,选秀的舞台为歌坛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生力量,参加超女比赛出道的李宇春、张靓颖(微博)等人如今已经撑起大陆歌坛的一片天空,但这两年选出的新人总体水平和发展程度却大不如前。以前唱片公司签一个新人,多是长线运作,抱定头三年肯定不赚钱的信念。随着时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个周期正在不断缩短。而选秀比赛恰好为乐坛提供了这一类型的新人,没作品,但有名气,至少在半年内可以为公司赚到快钱。然而比赛的热度过后,选秀新人到底还能走多远。

  ■对话(微博)索尼唱片大中华区经纪总监敖君怡

  北京晨报(微博):刘伟身上有哪些特质吸引了索尼唱片?

  敖君怡:除了弹琴,刘伟还可以唱,就算歌曲不是很煽情,但他的声线会很让人感动。此外,刘伟身上有一种很特殊的东西,他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觉得自己很惨。在第一次去跟他见面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见了面要怎么打招呼、怎么拥抱他。后来发现这些都是庸人自扰。其实熟悉了之后,拥抱就是靠一靠,非常自然。一般情况下,就算只是出一首数字发行的歌曲,大多数艺人都会要求办发布会,但刘伟从来不会,他知道自己就是要做音乐。

  北京晨报:刘伟的赢利点在哪里?他能给公司赚钱吗?

  敖君怡:达人秀的收视率这么高,作为唱片公司,我们完全可以签一个能唱会跳的选手,在比赛结束后的六个月里去二三线城市商演,以这种方式赚快钱。但刘伟显然不能给公司赚快钱。如果是别的艺人,可能身边配备一个助理就解决了,但刘伟肯定不行。坦白说他的EP绝对不会赚钱,但为什么还要做他?不是我们帮刘伟完成梦想,而是他让我们感悟到,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藏着一个纯粹的梦想,我们应该为这样一个人付出。当然,我们也不会再签第二个刘伟了,因为确实承担不了。以前唱片公司签一个新人,是做好头三年肯定要赔的准备的,但现在这个周期在不断缩短。

  北京晨报:唱片公司会选择包装什么样的选秀新人?

  敖君怡:这个问题我可以举一个例子。索尼唱片2010年时签下了快乐男声的第七名王野。其实在十二强比赛的那晚,公司团队就做出了这个决定。当晚我是主评委,评委席离舞台很远,我连他的脸都没有看清楚,但他一开口唱歌,我就说这个孩子我们要了。其他人都劝我说现在还没进十二强呢,不用这么早下决定。但当我把视频拿给老板看,老板听了他的声音之后,和我的决定是一样的,要了。除了声音,他的外形也是有影视开发性的。另外一点很重要,我曾经问王野你想成名还是想唱歌,他说他想唱歌,我问他如果当时你比赛被淘汰了怎么办?他说大不了就再回沈阳的酒吧里去唱,有这个想法就什么都结了。

  北京晨报:为什么这两年选出来的人普遍没有之前几年的火?

  敖君怡:其实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这几年选秀节目的制作团队都还不错,大陆的制作费更高,可以把节目做得更漂亮。但选秀的软件条件不行了,说白了就是一代不如一代。真正的巨星需要内外兼修,他们通常都有一段很苦难的经历,这样唱出来的东西有感觉。但现在90后的孩子多数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唱歌很难会有感觉。而且有些孩子刚刚入门还没有怎么样,已经开始膨胀了,他们经不起骂,觉得反正我可以回家吃老爸老妈。越富裕的年代,孩子更脆弱,更需要磨炼。选秀出来的新人确实有优势,因为还没有正式出作品前,他就有名气了,但不是每个案子都能成功的,也有退回去的情况发生。孩子们的心态和素质很重要,舍弃排名靠前的选手而签了后边的选手,一定有原因。

  北京晨报:今年选秀节目紧缩,乐坛新人来源是否会发生改变?

  敖君怡:其实选秀跟戏剧公司去从学校挑人是一样的,因为人才比较集中,可以直接挑出较出色的。选秀比赛是快捷的选新人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来源。索尼旗下的王若琳、张悬也都不是从选秀出来的。我们常常说某某歌手是当年把样带寄到唱片公司从而被发掘的,现在这种方式也一直还有。现在台湾有不少固定的小型演出场所,欢迎大专院校的乐队来,每周都有几天免费给他们几十分钟的表演时间,唱片公司会直接去现场挑人。那些有特质的孩子我们一定会给他一个机会。

  ■选秀那些年

  2005 超女红透全国

  2005年可谓是内地选秀节目的黄金节点,湖南卫视(微博)的超女比赛瞬间红遍全国。此后七年间,不论是湖南卫视再接再厉推出的超女快男比赛,还是其他电视台举办的各类选秀,都没能再有出其右者,而当年的冠亚季军李宇春、周笔畅(微博)、张靓颖至今仍可以被称作最成功的选秀明星。李宇春夺冠后就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此后一路高歌猛进,发行5张专辑,举办过14场大型个唱,生日演唱会已经变成品牌,今年将移师深圳开唱。曾有人称李宇春红不了多久,但现在距离她横空出世的2005年已经过去七年之久,李宇春的道路却越走越宽,参演了《十月围城》、《龙门飞甲》等影片,俨然变成了影视圈的香饽饽。作为新人,李宇春的道路显然是无法复制的,在她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选秀奇迹。

  2007 转向男声路线

  李宇春之后,选秀节目遍地开花,《梦想中国》、《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等节目令观众应接不暇。尽管这些节目中也不乏唱功优秀的年轻人,但始终无法到达前人的高度。2006年尚雯婕(微博)以会唱歌的白领一举拿下当年的超女冠军,但发展后期全然放弃了白领特质,走上了Lady Gaga的出位造型路线,如今尚雯婕能被记住的作品远不如她的雷人形象多。2007年风云变幻,选秀舞台从女声转向男声路线,《加油好男儿》中的花样美男外表出众,但唱功屡遭质疑,当年的冠军井柏然(微博)现如今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影视作品上。曾经是《我型我秀》冠军的张杰(微博)经过快男的回炉再造,终于在歌坛有所作为,但始终逃不开借谢娜(微博)上位的传闻。

  2012 芒果放弃选秀 

  2011年快乐女声是湖南卫视的选秀绝唱,与2005年选手们一出炉就被各大唱片公司疯抢的情况相比,这一年的快女俨然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仓底货。到目前为止,十强选手都还没有签约唱片公司,而天娱显然无力打理这么多新人,所以即便是有创作实力的冠军段林希(微博)、季军刘忻(微博)至今都没还没有发行任何音乐作品。其实2010年的快男才刚刚开始他们的音乐之路,师妹们显然要往后排。亚军刘心(微博)去年年底发行了一张包含五首作品的EP,季军武艺(微博)近日刚刚推出了一首新歌名为《天天情人节》,冠军李炜(微博)则没有任何动静。今年电视台选秀节目正式进入紧缩期,最早开启歌唱选秀比赛的湖南卫视已经宣布放弃这一阵地。

  晨报记者 王琳

  刘伟资料

  1987年10月7日出生于北京,钢琴师、音乐人。第一季《中国达人秀China’s Got Talent》总冠军,2012年2月3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者并获得“隐形翅膀”的称号。

  ●10岁,刘伟因一场触电事故而被截去双臂。

  ●12岁,刘伟在康复医院的水疗池学会了游泳,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

  ●19岁,刘伟学习钢琴,一年后就达到相当于用手弹钢琴的专业7级水平。

  ●22岁,刘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分钟打出了231个字母,成为世界上用脚打字最快的人。

  ●23岁,刘伟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中国名曲《梁祝》。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