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推拿》开机 濮存昕重回荧屏演盲人

2012年03月08日09:46  新京报
  昨日,北京盲人学校的孩子们也来到现场,与李菁菁、刘威葳、濮存昕及张国强(左起)等主创合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昨日,北京盲人学校的孩子们也来到现场,与李菁菁、刘威葳、濮存昕及张国强(左起)等主创合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小说《推拿》 小说《推拿》

  本报讯 (记者勾伊娜)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毕飞宇描写盲人推拿师的长篇小说《推拿》,被搬上电视荧屏。昨日,导演康洪雷(微博)、编剧陈枰携主演濮存昕、张国强(微博)、刘威葳、李菁菁(微博)等主演亮相新闻发布会。濮存昕确定出演推拿店掌门人沙复明,已经三年多没拍电视剧的他,直言是冲着剧本和康洪雷来的,“康导和我一致认为,这部戏最重要的是走心,靠听靠感受去完成角色。”

  改编小说

  18万字扩充至50万

  据康洪雷介绍,自己很早就拿到了《推拿》小说版权。“我特别喜欢这部小说,小说里的这帮人让我非常着迷,我就想用电视把他们呈现出来。”最终,康洪雷找到了老搭档编剧陈枰,让她将18万字的小说改成30集剧本。陈枰表示“花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50万字的剧本。”

  体验生活

  盲人更快乐更单纯

  据康洪雷介绍,他已经率领主演几次去北京盲人学校体验生活,对此张国强深有感触:“以前大家都认为盲人太悲惨了、太坎坷了,但是真正和他们接触后,你才会发现他们非常乐观单纯,他们会修钢琴会治疗疾病,而且做的比常人做得更好。”

  濮存昕加盟

  犹豫是否戴隐形眼镜

  如何把盲人推拿师演得让观众相信、感动,这是《推拿》的关键问题。除了要学习推拿技术外,还需要在外观上接近盲人。目前剧组计划定制特殊的隐形眼镜,帮助演员们造型。对此,濮存昕坦言“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戴,但目前已基本确定是演一个睁着眼睛的盲人。”

  小说简介

  《推拿》是毕飞宇首次涉足盲人题材的长篇小说,获得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这部近十八万字的小说讲述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深处的黑暗与光明。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现实生活中的错位,无不表现了尊严、爱、责任、欲望在人生中的纠结与暗战。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