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设剧本改编奖支持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石剑峰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和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再次提案,建议全国影视评奖增加“剧本改编奖”,这也是两人第四次就该问题联合提案。

  政协委员:

  设剧本改编奖支持原创

  “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第一届、第二届均设有最佳编剧奖,此后“百花奖”中断17年于1980年恢复,第三届仍设有最佳编剧奖,此后便再无此奖项。但百花奖从未设立最佳剧本改编奖。

  而金鸡奖于1981年创办,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多次设立最佳编剧奖,只有少数时间未能设立该奖项,其间还设立过最佳剧本奖。不过,与百花奖一样,金鸡奖也未设立过最佳编剧改编奖。

  华表奖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创办于1992年,前身是文化部优秀影片奖,设立了优秀编剧奖,也未设立过最佳编剧改编奖。

  在提案中,张抗抗和王兴东建议:在“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等国内大型影视评奖中,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把“原作者签署‘原著改编意见书’”作为必要的法定程序;把文学原作和剧本改编、原创剧本均视为影视创作的第一生产力来进行宣传,不可侵犯原作的署名权。 

  谈及为何坚持四年提交同一提案,张抗抗和王兴东表示,小说改编的剧本,涉及原著作者的权益,还有后来改编者的再创造。为了鼓励文学原创能力,必须给编剧和文学原创作者相应奖励。

  两人认为,目前的电影评奖偏重于表演艺术,忽略原创版权,对原创文学给予影视的能源性输入和支撑,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提案的目的是,希望“吸引小说家提供更多的文学作品与影视携手联姻,提示人们在享受影视演出时,不要忘记辛苦于幕后的原创者”。

  电影编剧: 

  剧本改编奖是国际惯例

  事实上,目前的中国大片几乎都以改编小说为主,原创剧本非常少见,如《唐山大地震》、《风声》、《山楂树之恋》、《让子弹飞》、《金陵十三钗》等均改编自小说。

  对于张抗抗和王兴东的提案,中国电影文学会理事、创作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三》、电影《说好不分手》等作品的编剧汪海林,早在2010年就与费明(微博)、刘毅(微博)三位编剧联名发出公开信,痛骂“百花奖”“忘本”,质问如此大型的电影奖项将编剧群落排除在外,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不需要编剧?

  昨天,汪海林告诉早报记者:“我们呼吁四五年了,但是一直不成功。不是非要这个奖项,只是之前感觉诸多电影节在刻意抹杀编剧,同时会给观众一个错误的信息:编剧不重要。电影节越来越商业化,但是不要忘记,电影节也是一个业界交流的平台,希望编剧这份工作能得到整个行业的充分尊重。”

  对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的提案,汪海林认为,有一定的必要性,“这个是国际惯例,我们也应该接轨。而且现在很多作家和两度创作的编剧因为署名、侵权、荣誉问题经常打官司,这样可以减少作家和改编编剧之间不必要的矛盾。”

  同时,他还指出,目前编剧的生存环境依然堪忧。

  “中国电影最近几年的影片数量在节节上升,然而影片的质量却屡受诟病,缺乏好故事是中国电影目前遭遇的最大问题。编剧的生存环境还是不理想。在行业内,大多是以导演、‘制片中心制’为基础,但故事才是电影的基础,编剧没有在行业内得到充分的尊重,对一部电影来说,编剧的权限很有限,署名问题上也没得到重视,大多是出现在片尾。种种原因,让很多编剧都改做导演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行业内创作机制进行改革,以此来改善中国电影在编剧人才方面的匮乏问题。”汪海林说。

  作家麦家的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他对影视剧制作中对编剧和原作者的漠视也感到愤怒。在他看来,中国影视剧评奖不设编剧奖是很荒谬的事情。

  麦家说:“世界上大部分影视奖都设有编剧奖,只有中国的影视评奖中没有这一重要奖项,也算是中国特色。在中国影视剧的海报上,导演、演员、监制,甚至灯光都有,可就是很少出现编剧的名字,更不要说是原作者的名字,这是对编剧和原作者的不尊重和漠视。” 

  而更令他气愤的是,现在有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导演喜欢导演、编剧、监制一手抓。

  “似乎他什么都能做一样,这些导演的狂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几年电影制作的问题。编剧的贡献在影视剧制作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可是编剧的声音很弱,很多编剧和原作者似乎也不太在乎,这可能跟作家的职业有关,他们觉得无所谓,对名利也没有那么贪婪。”麦家说。 

  《武林外传》、《大笑江湖》的编剧宁财神(微博)对于该提案也表示支持。不过他同时提出,在编剧的利益面前,整个电影市场的发展更为重要,“对于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来说,放宽审查制度才是关键,希望这些委员和领导能涉及这方面的提案”。 

  中国影协:

  审批要走很多程序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几年就已经上报过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的提案,正在等待批复。

  康健民告诉早报记者:“其实我们已经上报了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百花奖设编剧奖’等提案,近几年都一直在报,今年也不例外,但是‘金鸡奖’、‘百花奖’是政府荣誉奖项,所以要走很多程序,要等待审批,我们也想规范评奖,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