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卫视《青盲拍案惊奇》势头直逼《青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2:38  新浪娱乐微博
主持人石凉 主持人石凉
石凉主持《青盲拍案惊奇》 石凉主持《青盲拍案惊奇》

  新浪娱乐讯 一座“骨灰都飘不出去的”的人间地狱—白山馆,一位自投罗网的王牌特工,一项看似不能完成的特殊使命,正在安徽卫视(微博)热播的大型心理谍战剧《青盲》充分抓住了观众们的猎奇心理和求知欲,在电视剧播出之后,安徽卫视还推出了一档以著名主持人石凉(微博)主持的揭秘类讲述栏目——《青盲拍案惊奇》,每期十分钟的节目一经播出便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青睐,将电视剧与讲述栏目的结合上探索出了一种新的方式。

  熟悉安徽卫视的观众们一定对这一类的观剧栏目并不陌生,早在电视剧新版《三国》播出之时,就曾经推出过一档由由纪连海、阿忆和梁宏达以闲话三国形式的谈话类节目,安徽卫视的“三人行”品牌不仅做出了收视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之后的新版《红楼梦》、《美人心计》、新版《水浒》、《美人天下》等优质大剧中,“三人行”的谈话嘉宾虽有微调,但内容一直是结合让观众欲罢不能的剧中故事,讨论具有争议性的史实或者坊间话题,节目形式摒弃了学术性和专业性的门槛,突出的是知识性和趣味性,让老百姓们在观剧的同时能有一种新的观剧体验。

  为了配合电视剧《青盲》的氛围,安徽卫视本次的观剧栏目《青盲拍案惊奇》突破了之前“三人行”的模式,大胆启用了气质内敛、主持风格睿智沉稳的石凉作为唯一的主持人,背景的布置重在营造一种更加贴近剧中恐怖监狱“白山馆”的舞美设计,从观众的反映来看是相当成功的。

  大型心理谍战剧《青盲》改编自小说家张海帆的小说,故事讲述了潜伏多年的地下党员王牌特工张海峰自投罗网,进入“人间炼狱”白山馆内营救化学家“小猫”的故事。期间,密闭的环境、酷刑的考验、狱友间复杂的纠葛都为这次生死大拯救带来极大的困难。在人物塑造手法上,小说常以叙述人的身份对人物心理作剖析,作家把他对人物心灵的认识和理解讲述给读者,形成作家分析心理化,通常小说中会出现“他没想到”“他想错了”“她愣住了”等,而在电视剧中,主人公张海峰只能通过面部表情、动作、语言来表达内心活动,并将这些难以表达内心戏表演淋漓尽致,张海峰更被指“冷漠寡言,脸上看不出悲喜,对女人也异常冷淡,没有一点人情味儿。”

  作为全面为观剧服务的跟剧栏目——《青盲拍案惊奇》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从石凉幽默睿智的介绍里帮助观众消化剧中情节,引用经典影视剧中的情节帮助“戏外人”分析“戏中人”的各种表现,一边结合故事讲故事,一边贴近剧情聊剧情,获得了观众们的好评。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