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盲》酷刑场景多引争议 导演:适当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0:33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近几年,严刑拷打渐渐成了谍战影视剧的一个着力点。从电影《风声》开始,到电视剧《风语》,受刑室变成了导演着力渲染的一个场景。近日沙溢(微博)、王丽坤(微博)等主演的谍战剧《青盲》在播出近一周后,里面的血腥酷刑场面引起了不少争议。一篇名为《这不是<青盲>,这绝对是暴力血腥重口味的残暴大片》的帖子,在多个论坛受到热捧。很多人众口一词地表示:“《青盲》遍地严刑,太血腥了。”而导演杨文军则认为,适当的受刑戏是有必要的。      

  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青盲》酷刑引争议,观众要求“分级”

  电视剧《青盲》里,主要讲述国共内战时期中一段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完美越狱”。从主角入狱,狱警种种拷打手段,再到被折磨致死的情节……大概在这部剧中能叫上名字的犯人,都被狠狠地毒打了一遍。观众看全了国民党监狱中所有的刑具和它们的具体使用方法,有网友说该剧看上去更像一部《满清十大酷刑》。甚至该剧还被观众指责是一堂“刑具使用指导课”:“观众不仅仅知道了这些刑具,而且还知道了具体的使用方法,因为剧中会给出具体的实例演示,一招一式的分解动作伴随特写镜头。这也太过火了吧。”

  一再浓墨重彩地“大刑伺候”,有网友留言称:“能不能让电视也分级啊,比如不要在有老人、小孩和我这样胆小人士观看的时段播《青盲》这样重口味的电视剧。”

  导演:太轻描淡写,可能把历史当儿戏

  虽然议论颇多,但对严刑拷打戏份持肯定态度的也大有人在。微博上有网友表示:相对于许多“重口味”的好莱坞大片和美剧来说,比如《德州电锯杀人狂》、《拯救大兵瑞恩》,《青盲》这些血腥味根本不算什么。

  对此,《青盲》原著作者及编剧张海帆表示:“血淋淋的刑讯逼供戏,可以更强烈地展示那个年代斗争环境的残酷。”面对观众的质疑,近日导演杨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适当的刑戏是有必要的:“真实的历史,远比电视剧里所表现的更血腥、更残酷,适当的受刑戏是有必要的。”他认为,很多有历史背景的影视剧,展现的都是现代的人际关系、交流方式,其实这并不严谨。“如果拍得太轻描淡写的话,同样会有人骂,我们的下一代就可能会把历史当儿戏。”杨文军认为,“只有真正痛过,才能记得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