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作者自曝不满周乙被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2:30  扬子晚报

  眼下,热播电视剧篡改小说结局的事时有发生。不久前,作家全勇先就为自己的作品《悬崖》被电视剧导演“粗暴”篡改,让主人公死得太窝囊、太不值,而大吐苦水,并在博客上表示,“一个故事的完整性被粗暴打断,等于把观众给扔半道上了。这种完完全全的自宫行为,是出于艺术?出于倔强?还是出于什么别的目的?”昨日,同为编剧的王海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对编剧的不尊重,她呼吁,身为导演必须要尊重编剧的话语权。

  全勇先不爽:应给周乙留活口

  电视剧《悬崖》播出后,其“悲情式”的结局引发了网友热议,也让全勇先大为不满。全勇先近日在博客上表示,“因为一次偶然,知道了剧组方面把剧中人纪连葵给枪毙了,因为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续集的故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当时我打电话问导演为什么会这么拍?能不能有补救的办法?导演说是为了增加紧张感,要体现千钧一发。当时争执了半天,导演说演员已经走了,外景地也换了,不能补拍了。出于对导演的尊重,此事只好放下不提。”全勇先透露,《悬崖》剧本在拍摄前就已经签了续集的合同,所以在成稿的时候好多线索、台词,都已经在剧本中打好了伏笔。他第一次发现对人物命运的改动,还是在拍摄期间。

  最让全勇先无法忍受的是,主人公周乙最后死了,“当时给我看到的版本是枪声起,画面全黑。我当时心里很着急,跟制片方和导演商量,给我的答复是肯定要用开放性的结局。鉴于我原剧本的结尾部分当时就没有拍,我最后只好妥协到只要把枪声去掉。这样续集里至少给周乙留个活口,也算是万不得已中的一种权宜之计。”当时全勇先认为,周乙依然有救,结果在江苏地面播出的画面却依然是让周乙中了三枪倒地。他认为,周乙死得太窝囊、太不值。

  王海鸰气愤:导演不应该乱改

  昨日,记者发现,就全勇先在博客上的吐槽,同为编剧的王海鸰,也感到非常气愤,昨日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议编剧签合同签上非编剧不得乱改剧本。影视剧成功的关键是各司其职。有人之所以能改敢改剧本原因有二:一是因了生产顺序,剧本先出,是为能改。二是因了误解,以为会说话就会写字儿不懂得从口到笔那是一个职业,是为敢改。”

  王海鸰告诉记者,在她以往的作品中也曾出现过这种情况。她指出,在当下的影视剧中,很多导演都擅自改动编剧的剧本,从人物性格特征到命运结局,甚至连故事的主线都会大刀阔斧地改动。对此,她十分感慨,“我认为,导演必须要尊重编剧的话语权,如果想要修改必须提前跟编剧协商,编剧同意了才允许修改。”王海鸰举例说,在欧美一些国家,编剧的地位都是第一位的,最有话语权,在亚洲像韩国,编剧都可以决定哪些演员可以出演,“电视剧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过程,是导演和编剧之间不断相互‘妥协’的过程,但一些导演总是利用工序上的方便把个人意愿强行加入进去,这是对编剧的不尊重。”本报记者 蔡 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