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毅《亲爱的回家》心灵回归曝教育问题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4:12  新浪娱乐微博
《亲爱的回家》剧照 《亲爱的回家》剧照
蒋毅内心纠葛矛盾 蒋毅内心纠葛矛盾

  新浪娱乐讯 由拉风娱乐(微博)出品的都市情感大戏《亲爱的回家》于昨晚(3月12日)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精彩大结局。剧中,蒋毅(微博)饰演的邵军(微博)由于童年种种不幸而致使的性格偏差,做出一系列恶劣行径,结局终于心灵回归上演父子情深。邵军这个人物的遭遇,典型折射出当今社会关于子女教育问题这一热点话题,引发了又一轮的关注与讨论。

  蒋毅角色折射现实社会教育问题

  如今,80后一代作为支撑和引领社会的主力集团已经开始面临婚姻、子女教育等众多社会问题。《亲爱的回家》中蒋毅饰演的邵军,自小生活在家庭暴力的阴影下,母亲因此离家出走,家庭的破裂在邵军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邪恶的种子。存有报复心的邵军舍弃了真心爱的人程桦(韩雪(微博)饰),却选择与误认为带走母亲的男人的女儿结婚。剧中看似负心、拜金的腹黑男蒋毅,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悲情角色,他在剧中种种令人愤恨的恶劣行径,可怜又可悲的身世遭遇,都是由于童年受到的不良教育所致,这是一个教育所引发的悲剧,也是当今社会许多相关热点问题最真实的折射。

  关注热点话题剧集引观众反思

  2011年度社会热点事件中,“我爸是李刚”和“药家鑫”事件都从不同的侧面反应了教育失败造成的人格扭曲引发的悲剧。这些暴力血腥事件在去年占据了焦点视线一整年,在引发一轮又一轮的争论与热议的同时,也引起了大众的反思。如今,80后一代集体奔三,青春与不羁渐行渐远,婚姻、家庭、子女等现实问题接踵而至,渐渐成为他们关注与思考的重点。悲剧事件不断上演引发的是集体性社会问题,为人父母的80后一代要如何经营婚姻、教育子女,成为当下最具现实意义的一大议题。《亲爱的回家》将这些极具争议的社会热点问题融入进常规的都市情感题材中,观众在深陷剧情的同时也能牵引出一些极具现实意义的思考。

  剧中的蒋毅虽然劣迹斑斑却也让观众对他产生了复杂的同情与怜悯,大结局中蒋毅为父亲搓澡的片段催泪而深刻,这对父子在历经了生活的苦难和悲喜之后,终于心灵回归。那么,随着剧集的结束,观众在反思过后是否也能心灵回归,才是电视剧本身在娱乐大众的同时更重要也更具现实意义的社会存在。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